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团委社会建设打算

团委社会建设打算

年,团区委将在认真研究全国、市、区社会建设相关文件精神、精心谋划X共青团社会领域建设工作方向和整体思路、全面调研X共青团社会领域建设进展情况的基础上,围绕组织建设、队伍建设、载体阵地建设、制度体系建设,以建设示范性“枢纽型”青少年社会组织为目标,以服务区域工作大局、服务青少年成长发展为根本,按照“两个全体”的工作要求,开展全年各项工作。主要思路如下:

一、加强青少年社会组织建设

1.培育和扶持一批特色鲜明、具有社会价值的青少年社会组织。到街道、社工委、民政局等相关部门开展调查研究,摸清区域青少年社会组织底数;深入挖掘,选树培育一批特色鲜明、具有社会价值的青少年社会组织典型,给予经费支持;撰写相关调研文章,做好总结,宣传推广优秀青少年社会组织的好经验、好做法。

2.举办“青少年社团发展论坛”,努力提升研究发展能力。通过专家讲座、剖析案例、分析趋势、总结规律、提出建议、分享经验等形式,为广大社团搭建研究、交流的工作平台。以此为核心,规划设计青年社团各类研究课题,组织实施专题调研,逐步形成X青年社团的理论研究成果,为青年社团更好地参与社会建设、推动社会管理创新提供理论指导。

3.加强新社会组织团建工作,努力提升政治引领能力。依托社会领域党建新格局,以跨地域、成规模、有影响的社会组织团建为重点,大力推进新社会组织团建工作,研究探索社会组织团建有效模式,不断扩大团的组织和团的工作的覆盖面。

4.开发青少年社会组织公益示范项目,努力提升活力激发能力。策划、开发、设计、实施系列公益活动,建设青少年社团公益体系,把青少年的各类公益服务、公益理念、公益形象进行长期、定期、周期地展示宣传,打造X青少年社团整体公益形象。

二、加强共青团社会建设领域人才队伍建设

1.建立共青团社会建设领域人才数据库。

发挥网络在青少年社会组织联络方面的重要作用,对青年社团和社会人才进行信息汇集、统计,建立青年社团数据库、青年社会人才数据库。围绕青年社团的交流展示、公共服务项目、文化氛围营造等,建设X青少年社会组织网络交流平台,QQ群,微博。

2.举办“社会建设领域青年人才训练营”,努力提升组织动员能力。根据不同青少年社会组织的需求,举办“社会建设领域青年人才训练营”,凝聚一批青年社团领袖、骨干、专业社会工作者、社区青年汇负责人,建队伍、增情感、促合作,全面提高X青年社团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提升服务青年、服务社会的综合素质。打造系列培训项目,包括社会工作技能、媒体营销能力、公益项目运作等项目,深化社团领袖和青年骨干培养。拓宽从青少年社会组织骨干中推优荐才的渠道,促进青年社团骨干发挥积极作用。

3.加强青年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加强青年党、政机关社会工作人才队伍、青年社区工作者队伍、青年职业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开设各类培训班,提升青年社会工作者的专业素质,逐步培养一批具有实务能力的社会工作人才。摸清青年社区工作者底数,将他们紧密的团结在团组织周围,为他们搭建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使他们成为社区团建的骨干力量。建立激励机制,鼓励优秀社区工作者通过公开招考成为国家公务员、事业编干部。

三、加强共青团社会领域载体阵地建设

1.探索建立青少年社团之家,搭建服务、促进青少年社会组织发展的新平台。整合资源,建设X青少年社团之家,打造党、团联系青少年社会组织的桥梁和纽带,加强对X青少年社会组织的科学管理和高效服务,动员、引导青少年社会组织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社会建设、服务与管理,推动共青团“枢纽型”社会组织建设的社会化工作平台和新型载体。

2.发挥社区青年汇的阵地作用,吸引、凝聚更多青少年社会组织。在条件成熟的地区建立更多社区青年汇,广泛吸引、凝聚青少年社会组织将社区青年汇作为活动阵地。结合青年汇自身特点,积极整合资源,给予业务指导和资金政策支持,着力打造青年汇的品牌和特色,使其既符合青年特点,体现时代特色,又具备实用功能,发挥阵地作用,以满足志愿服务类、公益实践类、创新创业类、人才汇聚类、兴趣爱好类等青少年社会组织的实际需要。开展青少年社会组织“十百千”工程,扎根十个青年社会组织、开展百个适合青年参与的项目,惠及千名青少年群体。开展社区青年汇与乡村青年社的交流联谊、结对共建活动。

3.开展各类主题实践活动,动员社会力量贡献区域发展。开展一系列以“三·五”中国青年志愿者日、“五·四”青年节、“六·五”世界环境日、“九·二二”无车日等为时间节点的行动项目,开展“青年社团进社区”活动,动员组织广大团员青年担当时代使命,努力形成青少年社会组织发起、各级共青团组织协调推动、相关委办局指导支持、各新闻媒体积极营造氛围、广大团员青年踊跃参与、市民群众响应参与的生动局面,在全社会倡导爱心公益理念和绿色环保风尚。

四、建设和完善各类机制、体制

1.建设协调和管理机制。根据“枢纽型”社会组织建设要求,建立健全各级共青团组织、社会建设部门、民政部门及各有关行政机构统筹推进,骨干青少年社会组织积极示范的分级管理、分类指导的工作模式,指导各级共青团组织做好青少年社会组织的联系、培育、管理、服务工作,构建新型青年工作网络,促进各类青少年社会组织的健康有序发展。

2.制定和完善政策文件。在市社会建设1+4文件、党建带团建1+4文件、区2011年社会建设工作要点的基础上,根据青少年社会组织发展的需要,深化制定和细化形成一系列文件,为青少年社会组织发展建设优化政策环境。

3.加大对外宣传和交流渠道。做好X报、团市委网站等媒体的信息报送工作。条件成熟时,制作X社团手机报,融合图片、文字、声音、动画等传媒元素,涵盖报纸或杂志等媒介的主要内容,使各社团团员更深刻地去理解其他社团开展的相关工作,进一步增加社团之家、社团、社会公众之间的交流,提高各社团组织的社会认知度。加大与兄弟区县、外省区市、国际交流力度,展示形象,扩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