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统计局工作谋划

县统计局工作谋划

2014年统计工作将以县“十二五”规划和县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为指针,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各项中心工作,练内功,强队伍,树形象,抓基础,促改革,突重点,以一流的工作业绩实现统计工作的新跨越。

一是做好核算、测算、预测、审核工作

围绕中心工作,以常规统计制度为基础、积极深化服务体系,加强GDP核算、固定资产投资、农业、工业、能源、服务业等统计工作,更好地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建设需要。

二是巩固并扩大企业一套表、县乡联网直报成果

2013年,我县所有“三上”企业都已全面正式实施企业一套表,年中县乡实现了联网直报。我局将继续把此两项工作作为2014年度统计工作的重中之重,结合我县统计工作实际,全力以赴地打好这场关键之战。

三是做好第三次经济普查前期准备工作

明年是全国第三次经济普查年,我局予以高度重视,一是充分认识第三次经济普查对于全面掌握我县产业发展规模和结构布局,研究制定我县经济转型,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提高决策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意义;二是结合我县实际,围绕改进普查组织方式、提高普查效能,开展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为研制第三次经济普查方案建言献策;三是认真做好经济普查经费的预算和落实工作以及物资、人员和机构的各项准备工作,为顺利完成第三次经济普查提供前提和保障。

四是继续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

为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2014年我局将抓紧落实对招聘人员培训和互查工作。在按照标准化完善19个乡镇统计站建设的基础上,继续强化基层统计员培训,巩固联网直报成果。不断完善县级统计系统基层基础建设工作,加强对乡镇的基层统计工作指导,进一步理顺和完善统计工作渠道,形成职责清晰,条块结合,相互补充的比较健全完善的统计管理体系。

五是加强统计执法工作力度

加强统计执法力度,为统计工作保驾护航。加大对新《统计法》和《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严格执行统计报表制度和统计方法,依法统计。不断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力争查处一批统计违法案件,净化统计环境。

六是完善统计信息化建设

及时更新企业名录库,建设统计业务综合管理平台,提高统计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网络化、社会化和精细化程度,提高统计工作的效率,提升各项统计业务的统计分析能力,推进统计工作再上新的平台。

七是强化统计监测服务工作

在组织做好各专业年报、定报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经济运行监测、节能减排监测等工作,尤其要加大对重点企业、重大项目的统计监测力度,把好信息搜集关、资料整理关与数据质量评估关,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靠,确保各项经济指标达到预定目标。同时围绕县委、县政府重大战略部署,强化统计分析、监测职能,进一步发挥统计服务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