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统计局年度工作计划

统计局年度工作计划

推动统计工作重点要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抓好经济普查工作

我们着力在经济普查宣传、摸底、正式登记、数据录入等方面做好工作,同时充分用好经济普查的有关资料,把全区各类调查单位的行业结构、生产经营状况等情况了解清楚,为党委政府实施宏观调控,制定和调整有关政策,加强经济管理提供决策依据。

二是强化统计服务工作

在统计服务过程中,切实做到“三个把握”,即:把握经济运行发展态势,及时做好预警监测;把握区域发展形态,抓好横向城区间的比较分析;把握全区工作导向,密切关注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三是夯实统计基础工作

继续推进街道统计工作规范。推进各街道积极适应企业一套表改革转变,强化综合能力、业务建设、力量配备,切实承接好、落实好新形势下的各项统计工作任务。从制度建设、人员配备、硬件设备、规范运行等方面入手,认真总结、推广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已取得的成功经验。6个街道统计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力争全部达标。继续推进“三上”企业统计工作规范。全面夯实企业统计基础,全力促进企业明晰统计责任、健全统计制度、完善统计台帐、规范统计流程、强化业务培训、履行统计义务,进一步完善统计工作网络,强化对“三上”企业的统计指导和服务,全区“三上”企业统计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年内力争达标。

四是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通过“三个强化”来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即:强化目标考核,加大对街道统计工作的考核力度;强化数据审核和评估,加大各指标间数据的匹配;强化“四大工程”建设,加快统计信息化建设步伐。

五是坚持统计依法行政

继续深化和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建立健全依法行政有关制度,积极构建行政权力阳光运行机制,不断规范自身依法行政行为,依法开展统计监审,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认真开展统计“六五”普法宣传教育。加强部门统计调查管理,建立部门统计调查项目审核备案制度。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严格对统计执法人员的资格管理,不断提高统计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