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统计局法制宣教育发展计划

统计局法制宣教育发展计划

编者按:为组织实施我区统计“五五”普法教育工作,本文作了以下阐述:深入开展机关干部学法活动;抓好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工作;注重加强统计执法检查业务培训;认真开展领导干部统计普法工作;着力抓好街道、镇(园区)统计普法工作;大力推进基层单位统计普法教育工作;加大面向社会的统计法制宣传力度;认真做好统计普法验收的准备工作。

一、抓好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工作。区统计局及各街道、镇(园区)要重视抓好领导干部学法工作,把法制学习列入单位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之一,年度党委(党组)组理论中心组学法不少于4次,原则上每季度1次,并做好学法记录。

二、深入开展机关干部学法活动。区统计局制订学习计划,以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学教活动。区统计局和各街道、镇(园区)要充分利用法制培训、法制讲座、法制报告、普法考试等形式,深入开展机关干部学习通用法律知识及与依法行政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活动。全年学法时间不少于4次,做到学法有计划、有安排、有落实、有检查。

三、注重加强统计执法检查业务培训。区统计局上半年将举办1期统计执法检查业务培训班,邀请市统计局的有关专家对统计执法有关知识进行专门辅导,并通过实地办案、现场观摩、案例剖析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对统计执法人员的培训,不断提高统计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和执法水平。来源于:

四、认真开展领导干部统计普法工作。以国家出台《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为契机,继续开展对领导干部的统计普法工作,主要采取以下形势进行:自学;单独或者协助当地党委、人大、政府举办统计法制讲座;会同组织、人事部门在党校和行政学院举办统计法制讲座;发送统计普法学习资料,组织统计普法函授教育。来源于:

五、着力抓好街道、镇(园区)统计普法工作。市统计局(调查队)今年将启动对街道、镇(园区)的统计培训工作,举办2期街道、镇(园区)统计员统计工作培训班,对街道、镇(园区)统计员进行统计技能培训与统计普法教育。区统计局及各街道(镇)要积极做好配合工作,确保参训人员的落实。

六、大力推进基层单位统计普法教育工作。按照市区统计“五五”普法规划的安排,今年统计普法重点对象是基层统计单位有关人员。区统计局及各街道、镇(园区)要结合统计基础建设、统计稽查、统计年报会、统计业务培训会、统计从业资格考前培训、统计人员继续教育等工作形势,把统计普法教育融入统计行政管理和服务的全过程,进一步提高基层统计单位有关人员的统计法律意识和统计法律素质。

七、加大面向社会的统计法制宣传力度。区统计局将以《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出台以及“12·4”全国法制宣传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为抓手,组织开展一系列统计法制宣传活动:举办一次全局干部统计法律知识专题培训;组织一次各街道、镇(园区)参加的广场统计普法宣传咨询活动;制作一批统计普法宣传图板,开展送法进社区活动。各街道、镇(园区)要积极配合、参与各项宣传活动,形成上下联动的态势,积极营造浓厚的依法统计氛围。

八、认真做好统计普法验收的准备工作。统计“五五”普法已进入后期关键阶段,区统计局要做好统计“五五”普法教育考核验收的各项准备工作。各街道、镇(园区)要对前期统计“五五”普法教育工作情况进行一次自查,针对存在的薄弱环节,抓好统计普法的查漏补缺工作,好为2010年全区统计“五五”普法教育考核验收全面实施打好基础。来源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