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统计局深化改革教育计划

统计局深化改革教育计划

2010年,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改革创新、数据质量、法制建设、统计服务、统计信息化、队伍建设等关键环节,努力促进统计工作上新台阶,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一、全力以赴,做好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和专项调查工作

根据国家的部署,2010年开展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一是要抓好机构、人员、经费“三落实”;二是要精心制订符合我市实际的普查实施方案,抓好普查小区划分、普查区地图绘制、普查试点工作;三是要抓好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的选调和培训工作;四是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等媒介,大张旗鼓地开展普查宣传动员,让人口普查家喻户晓;五是完成人口普查登记质量抽查和快速汇总工作。此外,要抓好第二次全国r&d资源清查工作、经济普查数据的、资料的出版及开发利用等工作。

二、不折不扣,全面完成各项定期报表和各项统计调查任务

统计定期报表和统计调查是统计部门的基本任务,责无旁贷。在统计任务日趋繁重,开展难度不断增大的情况下,要知难而进,加倍努力。以“准确、及时、全面”为标准,按照国家统计报表制度的规定,完成各专业的统计定期和年报工作。同时还要根据国家调查方案和省局的调查要求,精心组织好各项专项调查活动。

1、进一步加强国民经济核算。严格按照国家和省核算制度方法测算各市区gdp,进一步完善服务业增加值的核算方法,使我市gdp下算一级的工作更加科学和规范;

2、深化统计制度方法改革。继续完善gdp能耗指标计算的基础工作,确保能耗公报指标数据的质量;认真做好成品油流转和餐饮业能源消费统计工作;继续推进全部专业联网直报工作,提高直报率;继续抓好建筑业增加值下算一级工作,抓好房地产按项目统计工作和现代产业体系统计工作。

3、抓好城市、农村住户抽样调查工作,为市委、市府提供决策依据。

4、认真牵头完成2010年各市区财政收入与招商引资考核,协助市委组织部搞好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落实科学发展观考核评价的工作,积极做好《2009年市保增长促发展考核奖励办法》考核工作。

三、强化职能,进一步提高统计服务水平

1、要加大统计监测力度。切实关注国内外社会政治经济发展变化情况,不断深化对经济社会总量、结构、效益、速度的监测,及时提供监测预警报告,增强监测性、预警性和前瞻性,为各级政府把握调控力度,提供有价值的咨询建议。

2、要加强专题分析研究。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社会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各方面关注的热点难点、领导关注的重点问题等,积极开展统计分析研究,及时为领导进行科学决策提供统计依据,多出统计分析精品。

3、要规范统计信息。进一步完善统计信息制度,及时统计公报、统计年鉴和季度监测资料和统计月报。

四、加大投入,加快统计信息化建设

1、积极争取政府和有关部门支持,做好搬迁的办公楼的局域网和广域网建设工作。搭构千兆到桌面的局域网、与市信息产业局相连的政务外网和统计广域网,保证统计业务和网上直报系统的正常开展。

2、做好统计远程教育系统的建设。加强到镇街一级的统计人员的培训教育和业务联系,实现外网通过vpn拨入访问统计内网,同时达到移动办公的目标。

3、配合省做好综合数据库系统及全省统一业务平台的建设,同时做好“市统计信息管理系统”的二期准备工作,逐步建立我市统计综合数据库和统计资料开发利用工作。

4、做好省—地级市视频会议系统的前期准备工作及新电子邮件系统的各项设置、测试工作

5、加强统计网络安全工作,维护完善国家统计信息系统安全防护系统在统计系统的应用。

6、做好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处理各项准备工作。

五、采取措施,切实加强统计基础建设

1、开展“五五”普法考核验收。2010年是“五五”普法的验收年,省市将组织考核验收,市局计划在明年六月份左右开展对各市区进行验收。

2、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市局拟与普法办联合宣传新《统计法》及《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把这项内容纳入2010年全市公务员学法考试内容。积极争取中国移动公司等部门支持,把新统计法内容以短信方式发送各手机用户,使新统计法等统计法律法规家喻户晓。

3、开展统计执法大检查。根据省局的布置,结合我市实际。似在7-9月对各市区乡镇及企业进行统计执法大检查。

4、继续抓好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明年是我局提出“固本强基”三年规划的最后一年,拟计划在明年对各市区的镇、街进行一次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工作大检查。

5、抓好统计从业人员继续教育、统计从业资格考试、统计专业资格考试等工作。各市、区要加大宣传发动力度,争取该项工作有新突破。

六、加强教育,促进统计队伍和谐建设

1、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高统计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积极开展社会公德和统计职业道德教育,不断提高广大干部的思想政治觉悟和道德水准。同时,要努力转变工作作风,解放思想,进一步增强统计生产能力,不断提高统计服务水平,为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提供统计保障。

2、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干部业务水平。强化管理,提高效率。抓好iso9001∶2000质量管理,继续推行首问首办责任制和满意度测评制度,努力提高公务员的质量意识、服务意识,规范机关的管理权限和范围,规范全体员工的行为,以提高办事效率。3、加强统计文化建设,创造良好和谐的统计工作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