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统计局加快经济普查发展计划

统计局加快经济普查发展计划

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推进“十一五”规划顺利实施的关键一年。

全市统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上级统计工作会议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大力提高统计能力;以服务经济保增促调和转型升级为目标,全面加强统计分析监测工作;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中心,深化统计基础、统计法制、统计信息化和统计队伍建设,为促进我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统计保障。根据上述要求,今年要重点做好以下七项主要工作:

一、组织开展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中央的一项重大部署,也是促进统计工作科学发展、提升统计服务科学发展水平的一次难得机遇。全市统计系统要严格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和地方党委的具体要求,认真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一要加强领导,统筹安排好学习实践活动各个阶段、各个环节的工作,真正做到学习实践活动和统计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二要解放思想,切实把思想统一到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三要结合实际,深入查摆统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矛盾。四要着力创新,认真制定好整改方案。五要狠抓落实,把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体现到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上来,体现到提高统计人员素质上来,体现到提高统计服务科学发展水平上来。

二、打好第二次经济普查关键之战

2009年是第二次经济普查最为关键的一年,也是今年统计工作的重中之重。在金融危机继续蔓延形势下,开展经普的难度增大,企业和个体户配合程度降低,任务比以往更加艰巨。各级普查机构要考虑在前,认真组织实施好经济普查,以数据质量为中心,突出依法普查和数据质量全过程控制这两个关键。今年经普的主要工作:一是高质量地完成普查登记调查任务,组织好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填表与开展服务业个体户经营情况入户调查工作;二是认真组织开展普查表数据录入、审核、评估等数据处理工作,确保普查数据全面客观反映我市经济发展实际;三是做好能源普查,把握能耗状况。能源普查是第二次经济普查的重要组成部分。四是进行普查登记质量抽查,组织镇(街道)开展对原始数据质量、数据处理质量进行评估,确保高质量地通过省、嘉兴对我市普查质量的抽查;五是及时普查公报,并编辑出版普查汇总资料;六是及早准备普查资料开发应用、研究工作。

按照上级统计部门的统一部署,认真做好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各项准备工作。

三、努力提升统计服务能力

深入开展“优化服务年”活动,努力提高统计服务水平。充分发挥统计信息资源优势,从统计的角度提出有量化特征的咨询意见和政策建议,为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献计献策。及时、准确地做好各类统计信息资料的报送和提供工作。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加强与各媒体合作,定期统计信息和数据。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化,通过网络、广播电视、图书报刊等多种途径和手段,及时、准确地统计数据和数据生成有关的信息,满足社会各界和各类经济体的需要。加强统计新闻宣传工作,做好新中国成立60周年辉煌成就的统计宣传。

根据市委、市府领导要求,继续加大重要信息的开发力度,瞄准社会经济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把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苗头性问题以重要信息向政府和相关部门反映,同时抓好专题统计调研,加强对金融危机信息的收集与分析。深入基层了解经济发展状况,从多侧面加强对经济运行的把握能力,了解掌握金融危机的新动向和对我市发展的影响,完成高质量的统计调研课题,为领导科学决策做好参谋、咨询。

认真组织实施开展粮食生产统计监测调查方案。粮食生产统计监测调查,是省政府交给统计部门的一项任务,是一项责任十分重大也是2009年新增加的工作,必须高度重视,各镇(街道)必须调整充实必要的农业统计力量,以第二次农业普查资料为基础,严格按照监测调查方案要求,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实施。

四、进一步推进统计基础建设

2009年要在基础建设上加大力度,切实抓出成效。一要继续加强统计网上直报平台建设。在健全基层统计网络的基础上,力争将所有超级汇总单位纳入统计网上直报范围。二要加强统计业务和基层基础建设。进一步深化“统计基础巩固年”和“统计规范推进年”活动,按照《镇、街道统计信息中心工作制度和统计人员岗位职责指导性意见》的要求,进一步规范镇、街道统计工作,建立健全基层单位各类统计台帐,加强源头数据管理。根据服务业统计需要,定期维护统计名录库,进一步提高统计名录库质量。加强数据质量评估审核力度,提高数据质量。加强统计数据资料管理,进一步规范对外统计资料提供程序。三要进一步落实市政府关于加强统计工作的意见,开展镇、街道统计信息中心星级争创活动,完善镇、街道统计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强化统计人员管理,在加强镇(街道)统计人员力量的基础上,重点抓好部门(三产)、社会基层力量(村、社区、企业)。四要加强统计教育和业务培训工作,提高统计人员素质。五要加强统计法治建设。结合第二次修改的《统计法》的出台,以及“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全面深化统计“五五”普法教育活动,扎实推进统计稽查工作。六要贯彻落实好嘉兴市政府《关于认真做好农村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的意见》,认真做好农村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做好新老样本数据的对接,及时、准确、客观、全面地反映我市农村居民的生产与生活状况,为各级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服务。

五、组织实施好服务业统计调查和节能降耗统计工作

加快发展服务业是我市推进产业结构升级,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举措。为了全面、客观、及时反映我市服务业发展状况,及时了解掌握我市服务业的规模、结构和地区分布等情况,要在积极利用第二次经济普查成果和充分吸取20*年首次调查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在上级的的统一部署下,进一步完善服务业统计调查方案,加强对部门服务业统计工作的考核力度,努力提高服务业法人单位季报上报率和上报数据质量,完善服务业统计组织体系,把服务业个体经营户抽样调查数据搞准搞实,真实反映*服务业的状况。

大力加强能源统计工作。2009年是我市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一年。要完善和实施GDP能耗公报等制度,在继续加强能源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的同时,要着力提高基础统计数据质量,特别是工业增加值数据质量,对工业企业增加值能耗的监测要更加科学化,强化对节能降耗情况的监测与分析,全面、准确地反映我市节能降耗成效。

六、认真做好社情民意调查工作

继续做好专项调查和社情民意调查工作。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社情民意工作出现了许多复杂情况,2009年要在调查调查质量、调查对象的配合程度方面以及调查员素质提高上要有突破。要克难攻坚,统筹安排,做过细的工作,在完成省级布置的专项调查和社情民意调查工作的同时,还要做好嘉兴对我市的民意调查工作,以及市委、市政府对各部门、镇(街道)的民意调查工作。

七、着力抓好统计队伍建设

2009年统计改革和发展的任务繁重而艰巨,统计部门责任重大。必须着力加强统计队伍建设,为顺利完成各项统计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一要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统计队伍建设,增强政治上的坚定性,进一步增强在统计改革和建设中克服困难、开拓进取的信心和决心。二要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在发展统计事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落实党建联手共建责任制,进一步发挥统计学会、局工会、团支部在统计工作中的作用。三要大力开展统计能力建设,加强统计教育和业务培训工作,提高统计人员素质。四要深化“两创”活动,完善落实各项管理制度,提高内部管理工作规范性、程序性和科学性,进一步提高工作效能。五要继续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求真务实出数据,勤政廉政干事业。六要开展以统计职业道德为核心内容的统计文化建设,组织开展各种有益干部职工身心健康的活动,增强统计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