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统计局加强经济普查计划

统计局加强经济普查计划

下半年,我区统计工作将坚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和上级统计部门各项部署,恪守“用数字说话,为发展服务”的方针,大力发扬“勤于思考、善于分析、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干在实处、乐于奉献”的精神,以高质量的统计数据质量为立足点,以统计能力不断强化为突破口,以统计业务不断增强为抓手,以统计法制进一步推进为保障,以统计服务更加深入为落脚点,抓重点,破难点,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统一思想中形成合力,按时保质完成各项统计任务,提高统计服务的整体水平,再接再厉,使我区统计事业有一个全新突破。

(一)全局动员开展全国第二次经济普查工作,摸准我区经济领域现状和发展状况

第二次经济普查将是我局20*年下半年的中心工作。我们要深入贯彻执行《全国经济普查条例》、《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和省、市、区有关文件精神,认真学习《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方案》及有关业务知识。根据上级部门的统一部署,动员全局和相关部门力量,精心组织、扎实工作,努力完成经济普查准备阶段的工作任务。

1、继续抓好镇(街道)机构、人员、经费“三落实”工作,并于7月底前督促各村(居)委会设立第二次经济普查工作小组,选聘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

2、开展区级经济普查试点。结合*区实际,选择代表性比较强的村进行有针对性的综合试点。

3、制定*区第二次经济普查实施方案及实施细则和第二次经济普查数据处理方案。

4、根据普查单位清查方案,认真组织开展普查对象的清查摸底工作。在清查摸底前还要做好划区绘图、地址编码,收集资料、编制底册等相关工作。

5、突出重点,注重实效,认真抓好普查业务培训。

6、大力开展普查宣传工作,为经济普查大造声势,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7、做好经济普查所需的办公设备和物资准备工作。

(二)高效完成各专业统计工作,全面真实反映我区各项社会经济指标

切实做好工业、农业、服务业、能源、科技、“两户”等各专业统计工作,做到科学统计,应统尽统。让翔实的统计数据反映我区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变挑战为压力、变压力为动力,面对资源环境约束不断加剧、传统竞争优势不断削弱的严峻挑战,应对挑战中寻找发展新机遇,积极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的真实状况,切实发挥统计部门的职能作用。

(三)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不断深化和扩展,保障源头数据质量

根据市局的统计要求,和上半年制定的《*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强化年”实施意见》部署,“强化年”活动的工作范围:一是继续推进村居和工业企业开展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活动;二是从工业和农业拓展到其它产业,包括二级及以上建筑业和房地产业、2亿元以上批发业、5000万元以上零售业(汽车销售业为1.5亿元以上)、三星级以上住宿业和2000万元以上餐饮业;三是开始着手开展政府部门统计基础建设活动,选择若干个与经济社会发展关系比较紧密的指标所涉及的部门进行规范化创建活动。

7月为我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培训月。由区统计局对列入本次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的村居、企业统计负责人分期分批开展业务培训工作,明确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工作的目标和要求。

开展督导和检查。督促统计机构人员、办公设备、工作制度等组织建设的落实,重点指导统计台帐、原始记录、统计报表、统计档案、名录库建设等业务建设。检查部门统计与政府统计的统一性、调查方案的科学性、统计报表收集和统计数据处理的规范性及统计数据的准确性。

定期召开工作汇报会,及时了解各地在统计基层基础建设过程中的工作动态、存在的问题及取得的经验。对好的经验要予以交流借鉴,对于发现的问题,要及时上门指导并督促整改。

配合市统计局做好统计业务培训工作。积极参加市局培训,进一步提高区统计局重点统计岗位业务人员的统计效能、统计业务流程规范化水平。积极组织重点镇(街道)统计信息中心主任参加市局举办的学习培训班活动,规范重点镇(街道)统计业务流程,提高基层镇(街道)统计信息中心负责人的组织协调能力和统计业务水平。

各镇(街道)、开发区根据实际情况于9月底前对辖区内统计基础建设单位通过上门验收或集中送审方式进行预验收。如采取集中送审方式,各镇(街道)、开发区必须掌握各创建单位统计基础建设的工作动态和业务建设情况,并有详细的工作进度记录,确保各单位统计基础建设验收准确无误。

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领导小组抽取10%-20%预验收合格单位于10月初开始进行现场检查验收,并对合格者发《统计基础建设工作合格证》。若检查中发现不合格,责令镇(街道)、开发区对其进行整改,待重验合格后方发给《统计基础建设工作合格证》。

(四)抓好“五五”统计普法和统计执法,提高全社会的统计法制意识

1、深入开展统计普法教育。加大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学习、贯彻工作力度,提高全社会尤其是领导干部和企业负责人、广大统计人员的统计法制意识。精选载体,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和法制进社区、进园区、进企业等活动为契机,提高统计法制宣教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2、以服务为目的开展执法活动。今年是企业服务年,将专业科室统计人员广泛调动起来,以服务企业为目的,开展执法检查活动。综合运用企业自查、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和随机抽查等方式,规范检查单位各项统计工作,及时发现各类问题,确保搞准统计数据,同时提高统计法的权威性和震慑力,为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保驾护航。

3、规范统计行政许可工作。按照依法行政的要求,进一步做好统计从业资格认定工作,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公开办事程序和收费事项。大力实施行政执法责任制,促进科学统计、阳光统计、依法统计。进一步规范统计基本单位登记工作,建立和健全基本单位名录库,为开展统计调查和行政管理提供基础资料。为进一步提高统计优质服务水平,提高办事工作效率。

(五)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提高统计服务水平

密切结合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实施打造“一城四区”构建和谐*的宏伟蓝图,围绕经济结构调整、经济增长方式、经济周期性变化、高新技术发展、三产(服务业)、轻工行业发展等重大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及时跟进,展开调查分析,推出一批针对性强、具有较高参考价值的统计信息和统计分析。加大统计分析研究力度,密切注视经济运行态势,积极做好进度性分析工作。继续做好20*统计年鉴和《*统计信息卡》、《统计调查分析》等资料的编辑出版工作,不断提高统计服务质量。认真做好为企业创优和创名牌进行数据核对、开具证明等相关服务工作。

加强统计信息工作。建立信息报送和奖惩制度,明确各科室、人员的信息工作任务、目标,调动全局干部职工撰写调研论文、统计分析等各类信息的积极性,努力实现信息工作的新突破。积极协助做好区政府门户网站“中国.*”建设,提高局统计信息网网站建设质量,加强信息更新、信息的管理。

(六)大力创建文明机关,推动统计文化建设

认真制订实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考核制》及《岗位职责》。每月至少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一次以上,坚持每周一的机关学习会制度,加强正反两方面宣传教育,努力在全局上下形成勤政廉政、干净干事的良好风气和团结向上、互帮互助的精神面貌。

努力创建文明机关。巩固和扩大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深入开展十七大精神教育,努力践行统计职业道德,启动学习型机关、服务型机关、节约型机关和人民满意的文明机关创建活动。继续完善和严格执行局机关内部管理制度,提高机关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提升机关文明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