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统计局科学发展经济普查计划

统计局科学发展经济普查计划

2009年下半年,我局将继续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根据统计工作实际,恪守统计工作“求真、求精、求新”的方针,紧紧围绕“鼓劲、攻坚、创优”实践载体和全区“保稳促调”中心工作,以“开展科学统计,提供优质服务”为主题,严格把握数据质量为核心,以开展科学统计为突破口,以做强统计业务为抓手,以推进统计法制建设为保障,以优化统计服务为落脚点,视统计信誉为生命,抓重点,破难点,按时保质完成各项统计任务,自觉主动推进改革创新,为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提供时效性强、质量高的统计数据和优质服务。

(一)用数据说话,为*和谐发展服务

总体工作思路是:以“开展科学统计,提供优质服务”为主题,依法统计,用数据说话,为打造“一城四区”、构建“和谐*”服务。一要在今年上半年我局取得成绩上,再接再厉,积极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用准确、及时、详实的数据来反映我区紧紧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不断改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切实加强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更加重视改善民生和促进社会和谐改善等一系列社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成果。二要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鼓劲、攻坚、创优”实践载体和全区“保稳促调”中心工作,着重对经济结构调整、经济增长方式、高新技术发展、三产(服务业)、轻工行业发展等重大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展开调查分析,推出一批针对性强、具有较高参考价值的统计信息和统计分析。三要认真做好为企业创优和创名牌统计服务工作。四要积极协助做好区政府门户网站“中国.*”建设和政务信息工作,提高局统计信息网网站建设质量,加强信息更新、信息的管理。

(二)精心做好全国第二次经济普查后续各项工作。

第二次经济普查资料是一笔十分宝贵的财富,下半年一是要制定科学合理的资料开发方案,有计划、有组织地做好经济普查资料的开发利用工作。二是要及时向社会公布我区第二次经济普查的有关数据,为各级领导和部门的宏观决策提供依据。三是要加强对经济普查档案收集和整理工作,有效地保护和利用档案。四是要认真组织经济普查业务技术研讨活动,及时总结普查工作经验,撰写经济普查业务研讨文章。做好考核评比和先进表彰工作。五是要以第二次经济普查为基础,及时、全面更新名录库资料。

(三)继续加强工业、能源、服务业统计工作力度

1、要加强工业、能源、服务业统计培训工作。开展工业、能源、服务业专题培训,对全区所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限额以上住宿餐饮业、有资质等级重点建筑企业、规模以下工业样本企业和镇、街道及相关部门统计人员进行相关业务培训,并开展业务交流,切实提高统计人员业务水平。

2、要加强工业、能源、服务业统计工作中的部门协作。工业、能源、服务业统计量大面广,涉及部门多,所以由我局牵头,各部门之间协调互动,分工协作必不可少。要进一步加强同经贸、发改、工商、旅游、交通等政府部门的联系,加大统计宣传力度、疏通统计渠道、拓宽统计交流平台。

3、要加强工业、能源、服务业统计分析。跟踪、监测单位生产总值能源消耗变动趋势,对统计数据进行客观、科学评估分析。深入基层进行考察调研,了解我区发展情况和不足之处。及时向党委、政府报送工业、能源、服务业统计信息,更好地发挥统计工作对党委、政府决策的参谋作用。

(四)大力推进统计法制建设

1、深入开展统计普法教育。进一步实施好“五五”统计普法,加大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学习、贯彻工作力度,提高全社会尤其是领导干部和企业负责人、广大统计人员的统计法制意识。精选载体,以新《统计法》宣传和“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和法制进社区、进园区、进企业等活动为契机,提高宣教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2、加大统计执法力度。继续实施行之有效的“每月执法旬”制度,由区统计执法稽查大队牵头,制定详细执法计划,各个科室专业人员配合行动,继续运用多种形式,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和查处统计违法行为工作力度,不断提高运用统计法为统计工作保驾护航的能力。适时地邀请上级统计法制部门在理论和实践上对我局统计执法人员进行培训和指导,提高执法人员自身的水平和素质。

3、规范统计行政许可工作。按照依法行政的要求,认真做好统计从业资格认定工作,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公开办事程序。积极开展从业人员继续教育。

(五)强化统计规范化建设工作

继续贯彻落实市政府24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按照市局2009年创建要求,结合*实际,健全局本级统计网络结构,重点对未参加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创建的230余家千万元以上工业企业进行有步骤、有计划的统计基础规范化建设。参与规范化创建的单位要严格按照规范化创建的要求,建立统计机构,配备统计人员,设置统计原始记录和电子统计台帐,统一转到网上直报系统上报统计报表。

大力推进统计信息化。加强信息化培训,建立安全、稳定信息网络服务平台,信息网络服务平台要覆盖镇区、镇(街道)、村(居)、企业,全面实现统计数据采集、传输、处理、管理、的网络化和高效化。积极协助做好区政府门户网站“中国.*”建设,提高局统计信息网的管理水平,使之成为社会各界了解、参与我区统计工作的窗口和桥梁。进一步规范统计基本单位登记工作,搞好名录库清查工作。建立和健全与工商、质监、税务、编制、民政等部门互联互通、实时在线、资源共享的基本单位名录库,为开展统计调查和行政管理提供基础资料。

(六)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文明机关建设

认真制订实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考核制》及《岗位职责》。每月至少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一次以上,坚持每周一的学习会制度,加强正反两方面宣传教育,努力在全局上下形成勤政廉政、干净干事的良好风气和团结向上、互帮互助的精神面貌。

巩固和扩大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完善局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建立和健全《目标考核办法》,提高机关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形成的良好作风、创新的有效形式,继续巩固和发扬,建立长效机制,发挥长效作用。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工会活动,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添置必要的文体设施,丰富干部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努力创建学习型机关、服务型机关、节约型机关和人民满意的文明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