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统计局加快党建管理计划

统计局加快党建管理计划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根据区委七届六次全会的总体部署,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紧紧围绕鼓劲聚人心、服务促和谐、攻坚推发展的要求,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反腐倡廉工作,为大力实施“一城四区”发展战略,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二、主要内容

(一)认真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从3月份开始,以“开展科学统计,提供优质服务”为主题,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真正理解和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坚持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与促进各项工作有机结合,在学习中增强认识、在实践中提高能力,以工作的实际成效来检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成果,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真正达到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

(二)以学习宣传贯彻科学发展观为核心加强理论武装工作。

以“高举旗帜谋发展、科学创新促和谐”为主题,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和区委办《关于进一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意见》的精神,坚持以中心组学习为龙头,以提高驾驭复杂经济形势,增强促进科学发展能力为重点,扎实开展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宣传教育,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科学发展观武装全局党员干部,引导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切实做好理论成果转化工作,进一步推动理论服务大局、服务实践、服务经济转型升级。

(三)切实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以提高理论素养、加强党性修养、增强战略思维、培养世界眼光为目标进一步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积极选派优秀干部到上级机关、农村基层、重点工程、信访岗位进行挂职锻炼。加强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组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观看《2*反腐倡廉掠影》和《跌入污潭的环保官》等反腐倡廉示警教育片,加强学习,构筑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四)进一步促进机关文化建设活动。

遵循先进文化形成发展的客观规律,以塑造“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目标,以庆祝建国6*周年为契机,精心开展各类主题宣传,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精神教育活动,发挥机关文化的教育功能。通过树立先进典型,创造文明办公坏境,组织特色群体活动的形式,大力倡导爱岗敬业、诚信服务、依法行政、廉洁高效的机关精神,将培育良好的机关风气和规范干部行为的措施转化为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制度,全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节约型、廉洁型、和谐型”五型机关。

(五)、以完善的制度体系推进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

深入贯彻十七届三中全会和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构建惩防体系为主线,结合统计工作实际,按照区委有关精神,认真按照我局《工作要点》,在加强教育、完善制度、强化监督上下功夫,努力构建统计系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不断提升统计系统反腐倡廉工作水平。继续深入开展作风建设,着力巩固和扩大“作风建设年”活动成果,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为我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的政治保证。

一是要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制约,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要深入开展科学发展观、权力观教育,促使领导干部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做到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和良好的生话作风,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要按照中央提出的“五条规定”的要求,坚决做到令行禁止。认真落实廉政谈话、任前谈话、诫勉谈话和述职述廉制度,发现问题早打招呼、早提醒,早解决,把自律要求和他律措施有机结合起来。

二是要狠抓制度建设,完善防治腐败的约束机制。把制度建设贯穿于惩治和预防腐败的全过程,建立健全各类教育制度、监督管理制度和惩治制度,形成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把反腐倡廉法规制度的贯彻执行作为大事来抓,严格执行各项法规制度。要认真执行党内监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切实把这些重要的党内法规落到实处。要及时研究解决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增强针对性和前瞻性,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推进制度创新。

三是要认真落实责任制,进一步形成惩治和预防腐败的强大合力。要坚持党组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科室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反腐败领导体制与工作机制。我们统计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担负起反腐倡廉的政治责任,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加强对反腐倡廉工作的领导,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到统计总体工作格局中,做到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狠抓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务求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六)开拓创新推进“三联三促”活动。

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推进党建工作创新的要求,以“联系镇(街道)、联系重点村(社区、企业)、联系党员群众,促进基础巩固、促进事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新内涵,拓展机关党建“三联三促”的深度和广度。在整合资源、发挥优势、理顺关系、注重结合等方面完善工作措施,调整“三联三促”方案。

(七)、以创新创业精神做好各项重点统计工作。

一、继续做好统计规范化建设工作。结合*实际,重点对村级和规上、限上、资质企业进行有步骤、有计划的统计基础规范化建设,实施规范化创建的单位要有统计办公场所、统计专职或兼职人员、统计制度、统计台帐与统计档案,逐步达到所有统计人员要持有统计从业资格证书。严格执行统计工作制度,规范统计工作业务流程,要求统计基础规范化企业具备真实可靠的统计原始记录,统计台帐与原始记录相一致、统计报表与统计台帐相对应、统计档案与统计资料相匹配。推进重点岗位统计业务素质再提升行动。继续抓好能源、服务业、综合统计等专业的培训工作,进一步提升县级部门统计人员的水平。组织村居、企业统计人员参加业务知识培训,争取通过从业资格考试,做到持证上岗,切实改变村居、企业统计人员专业知识欠缺、业务水平不够的局面。

二、大力推进统计法制建设。深入开展统计普法教育。进一步实施好“五五”统计普法,加大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学习、贯彻工作力度,提高全社会尤其是领导干部和企业负责人、广大统计人员的统计法制意识。精选载体,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和法制进社区、进园区、进企业等活动为契机,提高宣教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大统计执法力度。继续实施行之有效的“每月执法旬”制度,由区统计执法稽查大队牵头,制定详细执法计划,各个科室专业人员配合行动,继续运用多种形式,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和查处统计违法行为工作力度,不断提高运用统计法为统计工作保驾护航的能力。适时地邀请上级统计法制部门在理论和实践上对我局统计执法人员进行培训和指导,提高执法人员自身的水平和素质。

三、强化统计服务职能。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保稳定、促增长”中心工作及实施打造“一城四区”构建和谐*的宏伟蓝图,对经济结构调整、经济增长方式、高新技术发展、三产(服务业)、轻工行业发展、失地农民等重大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及时跟进,展开调查分析,推出一批针对性强、具有较高参考价值的统计信息和统计分析。加大统计分析研究力度,密切注视经济运行态势,积极做好进度性分析工作,不断提高统计服务质量。认真做好为企业创优和创名牌进行数据核对、开具证明等相关服务工作。加强统计信息工作。建立信息报送和奖惩制度,明确各科室、人员的信息工作任务、目标,调动全局干部职工撰写调研论文、统计分析等各类信息的积极性,努力实现信息工作的新突破。积极协助做好区政府门户网站“中国.*”建设,提高局统计信息网网站建设质量,加强信息更新、信息的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