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统计局发展经济普查管理计划

统计局发展经济普查管理计划

20*年是全面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重要一年。我区的统计工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围绕推进“五大工程”打造“四大基地”,按照“致力创新,把握需求,搞准数据,优化服务”的总体要求,抓好“五个一”工作,创新统计方式,促进统计功能升华,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统计保障。

一、大力抓好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各项工作。

20*年是全国第二次经济普查年的发动之年。要根据“科学设计、精心组织、依法实施、确保质量”的国务院指示精神,按照《统计法》和《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的有关规定,切实抓好各阶段性工作。在总结以往普查、大型调查的经验基础上,认真制订《*区第二次经济普查实施方案》,切实抓好普查机构组建、人员、经费及物资保障的落实工作,精心选调指导员、普查员,组织实施好综合试点工作,认真组织好区域划分、地图绘制、清查摸底、业务培训等各项工作。要围绕普查进展情况,开展声势浩大的宣传发动,为普查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二、着力完善统计方法制度。

以提高数据质量为重点,根据市局的统一安排,适当地修订相关报表,以更科学、全面地反映我区三次产业的实际发展情况。进一步规范GDP核算方法,严格执行国家统计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核算方案》、《关于地区季度GDP核算方法的若干补充规定》和《国家统计局关于地区季度GDP核算方法的若干补充规定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增强地区GDP核算方法的科学性和规范性。加强农业普查数据的开发利用和对比分析,规范农村统计和调查基础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工业企业建立电子统计台帐的的指导和检查,尤其是规模工业企业业务指导工作,确保统计网上直报数据的质量。大力推广企业网上直报,力争使全区具备上网条件的工业与房地产、建筑企业全面开展。强化服务业统计工作,做好服务业样本建设,进一步提高抽样样本的代表性,对重点服务业企业实行跟踪调查,随时掌握服务业企业的运行状况,对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及住宿餐饮业的月度数据采取实时分析,随时掌握数据变情况,确保服务业统计数据的客观准确。同时通过网上直报系统平台,及时向企业提供实用性经济信息,完善基层单位固定资产原始资料及统计台帐设立。

三、实施以反映民生为重点的统计和社会调查工作。

全面加强能源统计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能源统计工作的意见》,充实能源统计人员。落实相关能源统计制度,与相关部门加强联系,共同做好能源统计工作,要在工业企业能源统计基础上积极完善其他领域的能源统计。要进一步做好基础工作,特别是重点用能企业(年能耗1000吨标准煤以上的企业),做好本辖区内重点用能企业能耗情况的统计和监测工作,推进区域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掌握全区各项能源消耗的变动情况,尤其是重点用能企业,更好地发挥统计的咨询、监督和服务作用,全面、真实地反映我区节能降耗情况,为区委、区政府提供决策依据。

积极开展各专项调查工作。要以构建和谐社会、社会主义新农村等为主要方向,组织实施好劳动力就业、失业调查、人口抽样、群众安全感满意率调查、社会发展水平综合评价调查、科技进步统计监测、妇女儿童发展监测、党风廉政建设等专项调查任务,配合做好第二次土地调查、环境污染源调查等调查工作。做好城镇住户调查工作,实施城镇住户在地管理工作。配合市局做好CPI扩面工作,将*房地产价格调查列入到市样本中去。全面提升我区城乡民生民意调查水平。

四、扎实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建设。

进一步理顺统计工作体制机制。坚持“工作统一部署、业务统一指导、力量统一调配”的原则,调整和完善社会调查组织体制运作模式。明确镇(街道)统计站的职责,加强统计人员业务培训和法制教育,切实提高基层统计人员工作能力和水平。积极延伸统计职能到村和社区,扩大统计的覆盖面。全面加强区域统计调查网络建设,继续调整和完善各专业调查网点,加强培训和业务指导,做到上下互动的区域统计工作网络。推进统计信息化建设。继续推进统计网络建设,加强网站维护和使用,做好信息和数据工作。扩大网上直报面,力争使基础好、条件成熟的专业、企业联网直报,提高统计工作的效率。全面提高基层统计工作水平。适当地稳定基层统计工作人员队伍,提高从业资格持证上岗率。加强指导和培训,促进企业建立健全统计调查原始记录和台帐制度,切实完善统计数据质量的监控、审核和评估制度,从而提高源头数据质量。

五、切实加强统计法制建设。

依法管理统计是统计工作的重要保证,必须把统计法制建设放到突出位置。加大统计执法力度。通过日常稽查和执法检查相结合,加大对统计违法行为的查处。逐月开展统计稽查活动,加大对不按时报送报表、报表质量不高、使用未持证上岗人员的单位作为重点稽查对象。要提高办案水平,着重规范办案程序,提高案卷质量。建立健全统计执法责任考核制度,切实提高统计执法质量。深入开展“五五”普法宣传。通过发放资料、上街宣传、播放教育片、举办讲座等形式,进行宣传。重点利用“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统计法》颁布25周年、第二次经普等活动,对社会公众进行宣传。加强对统计系统人员的法制教育,组织参加统计法律知识测试,保证每位干部职工学法时间不少于40学时。加大宣传发动,组织好统计做从业资格培训和职称考试,切实提高基层统计人员知识水平。

六、全面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一要围绕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和中心工作,密切关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态势,针对经济发展模式转变、节能减排、结构调整、新农村建设、自主创新、环境保护、“双创”战略等方面,加以调研分析,积极为区委区政府提供咨询建议。二要加强统计监测评价工作。加强科技创新统计监测体系,提高对妇女儿童发展情况的监测水平。配合做好文明城区、生态区等创建工作,及时做好相关数据收集、测算、提供工作。三要及时做好统计分析研究。各专业要加强对数据的分析,把准经济脉搏,抓准特点、说准问题、看准趋势,客观地反映我区经济运行态势。全体干部都必须学习统计分析、通讯报道、政务的写作知识和写作技巧,提高分析文章质量。四要做好统计产品的开发。加强对数据的对比分析,编印好月报、快报,提高数据报送效率。围绕重大活动和重要节庆,积极开发反映*改革开放三十年成就等资料文本。

七、着力加强统计干部队伍建设。

开展好十七大精神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以“高举旗帜推进科学发展,创业创新实施五大工程”为主题,加强机关政治理论学习,抓好十七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和教育。完善局内部考核制度,搭建创新平台,积极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调动和激发机关干部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推进和谐机关建设,加强机关融合和交流,努力营造团结融洽、和谐有序的工作环境。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加强机关廉政文化建设。做好联村结对等工作,指导做好驻村换届、扶贫送温暖等工作。充分发挥支部、工会等组织作用,做好机关管理、老干部等各项工作,切实增强机关凝聚力和创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