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统计局加强发展普法教育计划

统计局加强发展普法教育计划

为认真组织实施我区统计“五五”普法教育工作,根据《杭州市统计法制宣传教育第五个五年规划》和《2009年*区统计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要求,制定本工作计划。

一、深入开展区统计局全体干部职工学法活动。按照依法行政的要求,制订学习计划,继续以科室(中心)集体学法和个人学法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学法活动。充分利用法制培训、法制讲座、法制报告、普法考试等形式,深入开展学习通用法律知识及与依法行政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活动。全年学法时间不少于40学时(每半天为4学时),其中单位统一组织学法时间不少于16学时,做到学法有计划、有安排、有落实、有检查。

二、抓好区统计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工作。重视抓好领导干部学法工作,把法制学习列入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之一,年度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不少于4次,原则上每季度1次,并做好学法记录。

三、加强统计执法检查业务培训。积极参加市局举办的统计执法检查业务培训班,通过实地办案、现场观摩、案例剖析等方式,不断提高统计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和执法水平。

四、继续开展领导干部统计普法工作。以国家出台《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为契机,进一步争取当地党委、人大、党委组织部门、普法办的重视和支持,力争将依法统计知识纳入各级党委(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人大法制讲座、领导干部培训班及公务员普法考试的内容之中,并做好具体实施工作。

五、落实镇、街道、工业功能区统计员统计普法参训工作。市统计局今年将启动对乡镇、街道统计培训工作,作为落实强化“素质工程”的重要举措之一。各镇、街道、工业功能区要做好有关配合工作,确保统计员参训,提高统计技能与统计普法。

六、大力抓好基层统计单位统计普法教育工作。按照《杭州市统计法制宣传教育第五个五年规划》安排,今年统计普法重点对象是基层统计单位有关人员。区统计局和各镇、街道、工业功能区要结合统计基础建设、统计稽查、统计年报会、统计业务培训会等工作,因地制宜、形式多样地抓好基层统计单位有关人员的统计普法教育工作,把统计普法教育融入统计行政管理和服务的全过程,进一步提高基层统计单位有关人员的统计法律意识和统计法律素质。

七、加大面向社会的统计法制宣传力度。以《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出台以及“12·4”全国法制宣传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为抓手,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大众传媒,以统计法制故事、对联征集、书画比赛、板报等各种生动活泼、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组织开展一系列统计法制宣传活动,形成上下联动的态势,积极营造浓厚的依法统计氛围。

八、认真做好统计普法验收的准备工作。统计“五五”普法已进入后期关键阶段,区统计局今年将出台《*区统计“五五”普法教育考核验收办法》。各镇、街道、工业功能区要对前期统计“五五”普法教育工作情况进行一次自查,针对存在的薄弱环节,抓好统计普法的查漏补缺工作,并做好统计“五五”普法教育考核验收的各项准备工作,为明年全区统计“五五”普法教育考核验收全面实施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