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商务机关政务公开年度计划

商务机关政务公开年度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为指导,以国家法律和法规为依据,以公正、廉洁、高效为基本要求,切实推行政务、事务公开制度,进一步增强我局依法行政意识,提高办事效率,加强公职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推行民主政治建设和廉政建设。

二、组织机构

三、工作目标及要求

我局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制度、政务信息公开制度、政务公开管理规定、政务公开九项内容、向社会公开承诺内容,切实做到规范化、制度化,基本实现办事快捷,方便群众和企事业单位,工作效率明显提高;监督和制约机制基本健全,腐败现象进一步得到有效遏制,机关作风明显好转;依法行政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得到进一步落实和加强,行政权力运行更加公开透明、廉政高效的目标。

(一)政务公开的内容。

1.社会公共事业公开方面。对本局职责权限、办事依据、办事条件、办事程序、办事时限、办事结果、办事纪律、监督投诉处理办法和途径、申诉机关等;本局为民办实事项目及执行情况、社会普遍关心和涉及公众利益;对经济和社会发生重大影响的有关事项;上级下拨的涉及公众利益的专项经费使用情况;以及其他需要特别予以监督的事项,都要全面推行公开。

2.本局内部事务公开方面。主要是重要的“事权”、“财权”和“用人权”的公开。包括:一是本局年度工作目标及执行情况,年初公开当年的工作目标和前一年的执行情况;二是重要决定事项,在作出决定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公开;三是本局内设机构干部任免及奖惩情况,在任免和奖惩决定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公开;四是本局领导干部执行廉洁自律规定的情况,半年公布一次;五是财务开支情况,每半年及年终各公开一次;六是其他需要公开的事项,每半年公开一次。

(二)政务公开形式。一是设立政务公开专栏,公布各种政务信息,并及时更新。二是通过报纸、电视等媒体对相关政策规定进行公开。三是通过市商务之窗进行。四是参与完善市行政服务中心的政务公开工作,每周二由一名领导到窗口现场办公。五是成立“12312”商务举报投诉中心,投诉电话面向社会进行公开。六是设立人民群众来访接待室,从各科室抽人轮流值班接访。七是对重大行政处理(罚)条件举行听证会进行公开。

(三)建立政务公开的配套制度。实行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审批责任制、审批事项公示制、行政审批责任追究制等制度。

(四)督促商属各单位实行公开制度。公开内容参考本局公开内容,并结合各单位实际,实行社会公共事业和内部事务公开。

四、相关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积极推行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本局推行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研究和制定本局政务公开实施方案;讨论决定政务公开工作的主要问题;制定政务公开的有关制度、规定;部署、安排政务公开工作,审议每期政务公开的内容;定期听取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汇报。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重点做好工作计划、组织实施、综合情况、总结经验、改进工作等,保障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的监督保障机制。一是加强群众监督。成立监督小组,聘请群众监督员,对政务公开的内容和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方位监督;在本局一楼大厅设立政务公开信箱,直接听取和受理群众意见;将办事承诺、办事结果等内容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