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局年度重点工作计划

水利局年度重点工作计划

全局紧紧围绕年度工作目标,一季度。扎实组织推进,较好地完成了既定的各项任务。二季度是强化水利建设和防汛准备等工作的重要阶段,各处室、各单位要积极贯彻中央和省市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文件精神,按照全市水利局长会议、局机关作风和党风廉政建设会议部署,进一步坚定目标,强化责任,狠抓落实,统筹推进各项重点工作。

一、扎实做好今年防汛工作。召开全市防汛工作会议和各类专题防汛会议。调整充实市和区县两级防汛指挥机构,落实各项防汛责任制。认真开展各类防汛专项检查,督促各地修订完善各类防洪、防台、工程抢险应急等预案,完成防汛指挥中心迁建,调试维护好防汛指挥系统,确保运行正常,完成长江河势监测及分析,组织防汛抢险队伍培训和演练,按计划落实好防汛物资储备,完成已经确定的水毁消险工程。全面核查影响防汛安全的行洪障碍,组织好汛前清障和控违工作,加大对违章的执法力度,抓好跨汛期施工水利工程、涉水工程项目度汛措施的落实。落实好防汛值班制度,密切关注水雨情、工情等动态,严格水库、水闸控制调度,及时掌握突发险情和灾情,迅速组织处置,确保今年防汛安全。加强汛期信息和新闻宣传管理,做好媒体舆论引导工作。

二、全面加快在建工程建设。在保证工程建设质量和安全的基础上,切实加快各在建水利工程进度。以6月1日前完成主体工程为目标,加快推进长江干堤应急加固、17座小(1)型水库除险加固、天生桥河和板桥河应急整治、度消险工程及险工险段加固、二干河整治三期等防洪保安工程建设;11条中小河流治理工程中,6月底前完成云台山河、汤水河、新桥河3条河道竣工决算审计和档案验收,汛前完成胥河、八百河、天生桥河3条河道主体工程,做好江宁河、新禹河、一干河、九乡河、漆桥河5条河道的初设审批及项目招标等开工准备工作;完成石头河水利血防治理水下工程。全面完成高淳县、江宁区农田水利重点县工程及****区、区专项工程建设;完成溧水西塘、江宁朱门两个小流域治理以及、两座重点泵站改造。组织好一批水利建设项目验收,及时开展建设项目审计,完成(运粮河)水利血防工程竣工验收和杨家湾节制闸水下工程验收;6月中旬前完成湫湖泵站机组启动验收,7月份完成竣工验收;完成二干河整治江宁段竣工验收;积极做好淳改造九期溧水片、小流域治理等农水项目省级验收准备。

三、统筹做好水利规划和重点水利项目前期工作。强化水利规划工作,修订完成“xx”水利发展规划并报送市相关部门汇编;积极做好配合准备工作,争取市政府批复《水资源综合规划》和《东河工程规划方案》;加快城市防洪规划修编步伐,完成测量、勘探招标和规划大纲编制;抓好市级重点河道规划工作,完成八百河、九乡河、黄木桥河、一干河、江宁河5条河道规划专家审查,继续推进皂河、漆桥河、横溪河、三干河4条河道规划编制。落实全省水利规划前期工作会议精神,制定全市重点项目前期工作计划并加快推进,6月份完成长江干堤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可研报告及项目建议书,完成长江委对长江干堤堤线顺直方案和区大桥北堡段整体改造方案的批复;完成滁河近期治理工程初步设计(初稿)工作;协调确定水牮文物保护方案,基本完成项目初步设计;完成东河工程测量、勘探招标,开展工程可研及项目建议书编制工作,同步加强与相关部门协调,逐段落实规划预留;争取完成红光河水利血防立项,配合并催请省厅完成新禹河水利血防以及19座小(2)型水库初步设计审批;加快推进长江新济州河段整治工程环评、可研审查等相关工作;完成八卦洲汊道治理工程勘测、模型试验等前期工作招标;继续加强与市水利部门沟通协调,加快启动石臼湖湖口水利枢纽工程前期工作;督促指导区县编制服务“1115”工程农田水利重点片区建设方案和xx年农水重点县、专项工程建设方案。扎实做好全市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清查登记阶段工作。

四、认真做好节水型社会建设验收准备和水资源工作。认真细致做好迎接国家验收的各项准备工作,完成节水型社会建设自评估报告,对照节水规划指标体系,逐项分析确认达标程度及任务完成情况,编印归档各类验收资料。扎实做好配合终验的一个专题宣传片、一本书、一台文艺演出、一个节水展示区、一批户外大屏广告的播放等“5个一”宣传工作。细化排定验收准备工作方案,安排好节水载体现场查看线路。继续深化和巩固节水创建成果,抓好xx年度10个节水载体、10个节水技改示范项目具体落实等工作。贯彻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做好强化水资源管理的各项现状调查、指标梳理等基础工作,完成水资源管理信息系统一期工程建设。加强对取水许可和发放取水许可证的管理,下达xx年度全市地下水用水计划,强化水功能区水质日常监测,做好两费收缴工作。完成石臼湖、金牛湖备用水源地研究大纲编制,并启动相关研究工作。

五、进一步强化各项水利管理工作。分别组织召开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和工程管理会议、农水工程管护座谈会,并结合水政工作会议布置,落实好各项水利管理工作。一是加强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按照省、市工作部署,做好我市水利工程建设领域诚信体系建设和履约考核工作,加大在建重点水利工程项目的巡查力度,加强建设监理工作督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组织好水利施工企业人员安全培训工作。创新工程招标管理办法,推动小型水利建设工程发包方式改革,完成招标专家库的重建和招标文件的规范工作,有序推进“e路阳光”系统下的水利工程建设招投标运行工作。二是积极推进水利工程管理,开展专项检查,强化涉水项目监管,审查水管单位和水利风景区的创建计划、内容和组织措施,确保创建工作有序推进,下达全市水利工程管理维修养护计划和创建补助计划,继续做好水库移民稳定工作,组织开展后扶规划实施。三是强化农水工程长效管理,开展区县农水泵站、农村河道长效管护工作的检查。以新《水土保持法》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意见》为依据,主动与市相关部门联系,争取市级水保项目审批有所突破。加强水土保持技术、监督执法能力建设,组织相关培训,按照时间节点,督促指导江宁区、区做好水土保持监督管理能力重点县部省验收各项准备工作,召开全市水利站改革发展推进会,组织调研和指导区县开展试点工作。四是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组织《水库管理保护条例》、《地下水管理办法》考察调研,开展新《水土保持法》业务研讨与培训,做好水利管理标志研究工作,完成“xx”普法工作调研。继续做好水利服务重点板块工作,调整各板块服务协调小组组成人员,加强跟踪督导,保证服务效率和效果。开展长江采砂管理综合执法试点,严打非法采砂,确保江面可控,并加强对滨江大道吹填的监管,组织执法业务骨干及信息员培训。

六、积极开展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意见的学习贯彻工作。有计划地组织开展中央和省两个“一号文件”、市委19号文件精神的学习贯彻活动,动员干部职工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把握发展机遇,增强加快水利发展的责任感。以处室为单位组织对市委19号文进行学习研究,对照本部门职责,完成进一步深化改革和创新推动各项重点工作的实施方案或具体意见,并切实抓好工作落实。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加强与市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争取尽早出台我市贯彻意见的任务分解文件,以及落实水利投入政策的具体配套文件,同时,加快做好水利投融资公司筹建工作并挂牌成立,督促各区县水利局提请本级党委政府尽快出台本地区贯彻意见。制定学习宣传方案,加大水利宣传力度,利用报纸、电台、网站以及水利简报、调研课题等多种平台,开展贯彻意见的报道、解读,对重点水利建设项目前期立项、工程建设、防汛防旱等进展情况和工作成效进行宣传,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水利发展的氛围;组织好走进基层集中宣讲、走进工地服务建设、走进防汛一线督促检查的“三走进”活动,深化学习贯彻效果。

七、抓好系统作风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好政风行风评议准备工作,召开局机关行风监督员会议,进一步听取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评选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积极推动基层单位工人先锋号、巾帼文明岗等文明创建工作,推进局机关组织文化建设相关工作,组织开展庆祝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召开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联席会议,进一步细化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制定并下发《xx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责任分解方案》。拟定重点水利工程纪检派驻工作制度,继续开展廉政文化示范点的创建活动,推进廉政文化进工地、进基层,组织基层单位进行一次理想信念教育和警示教育。加强工作效能督查,及时完成群众来信反映的调查回复工作,抓好相关案件调查、招投标现场监督等工作。

八、进一步强化内部管理。全面推进并完成局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工作,4月份上报岗位设置实施方案。组织好局机关干部研修班模块式教育培训学习和机关公文培训活动。做好新进公务员录用和事业单位招聘录用工作。围绕大干水利,积极做好各类宣传工作,举办全市水利系统宣传工作培训班。认真做好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完成局办公自动化系统升级改造,及时办理好“12345”政府呼叫中心值守和办理答复工作。做好新办公房项目的实施工作,确保5月底前具备整体搬迁条件,并有序组织好搬迁工作。做好部门年度预算执行工作,按进度组织好各项资金,并督促区县同步落实配套资金,保障工程建设等的资金需求。加强资金监管,开展江堤防洪能力提升等工程财务管理、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抓好局属单位部门决算审计和主要负责同志经济责任审计。认真抓好安生产和维护稳定工作。继续做好水利科技、工会和老干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