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团组织改革工作方案

乡镇团组织改革工作方案

一、主要目的

1.充实乡镇团委工作力量。

2.拓宽乡镇团委联系青年渠道。

3.丰富乡镇团委工作资源。

二、工作任务和目标

1.工作任务

1采取编制内外、专兼职相结合的方式配强乡镇团的委员会。

2建立乡镇团委工作运行机制。

3设计乡镇团委工作内容。

2.工作目标

年底,全国80%以上的乡镇团委完成组织格局创新工作。年月底前,其余乡镇完成工作任务。

三、调整、充实乡镇团的委员会

1.乡镇团委成员的选配原则

乡镇团委书记:从乡镇公职人员中选拔,力争推行由党政班子年轻成员兼任。

副书记、委员:根据青年从业分布特点、乡镇产业发展情况以及推进全团重点工作的需要,重点从信用社干部、民警、农技推广人员、教师以及致富带头人、农村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民营企业负责人中的青年人及大学生村官中选拔,体现代表性,并能调动一定的社会资源帮助开展团的工作。

2.选配程序

选配工作一般应遵循以下程序。

1制定工作计划。结合团中央的总体部署,明确推进时间表;根据乡镇产业发展和青年从业分布情况,明确乡镇团委班子结构要求、团干部职数设置。

2成立工作机构。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组成由县级党委组织部、县级团委、乡镇党委共同组成的工作机构。

3宣传发动。充分利用报刊、网络、电视、手机短信、黑板报等媒介公告,宣传格局创新工作,营造社会氛围,使团员青年充分知晓。宣传发动时间应不少于15天。

4确定候选人。候选人人选可以通过组织推荐、团员青年联名推荐、个人自荐等渠道产生。对各方面推荐的候选人人选,要先进行资格审查,然后根据多数团员青年的意见在符合条件的人选中确定正式候选人,并报同级党组织同意。

5产生拟任人选。乡镇团的委员会由团员大会或团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乡镇团委书记、副书记由委员会全体会议或团员大会选举产生。正式选举之前,要通过候选人演讲等形式体现竞争性,同时使团员或团员代表充分了解候选人的基本情况、能力素质。处于届中的乡镇团委,书记、副书记可由同级党组织与上级团组织协商,取得一致意见后予以指派。

6报批。选举产生的乡镇团委委员、副书记、书记人选须报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批准,由同级党组织公布。

四、合理设计乡镇团委工作内容

围绕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四项基本职能进行设计。组织青年方面做必要的基础性工作的同时,可突出重点,着力抓好12项特色工作。

1.组织青年

主要是掌握团员和青年情况,建立健全乡镇团的基层组织。

1摸清本乡镇28周岁以下青年情况及团组织关系,建立档案。

2摸清本乡镇40周岁以下青年从业分布情况,对青年能人建档立案。

3负责推进乡镇内各村、基层企事业单位和各类团体、组织的建团工作,扩大对青年的组织覆盖。

4做好团员发展、团籍管理、团费收缴等工作。

2.引导青年

主要是引导乡镇青年积极向上,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

1开展政策宣讲活动。

2开展团员青年学习培训活动。

3开展联系、走访青年工作。

4开展乡村青年文化活动和保护母亲河、青年志愿者、扶贫济困等公益志愿服务。

5选树乡镇优秀青年典型。

3.服务青年

主要是围绕乡镇青年增收成才设计开展工作。

1服务青年就业。组织就业技能培训;提供就业岗位信息。

2服务青年创业。组织创业技能培训;提供创业项目和信息服务;帮助青年落实创业小额贷款;开展创业指导服务。

3服务青年发展现代农业。组织农村青年农业科技培训;引导农村青年示范推广农业新技术新品种;创建农村青年新品种新技术示范基地。

4服务青年成才。组建青年协会、社团;选树、举荐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及各行各业优秀青年人才。

4.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

1开展关爱特殊青少年群体工作。

2开展青少年事务建言献策工作。

五、建立乡镇团委工作运行机制

应从以下方面研究、建立具体的运行机制。

1.党政对乡镇团委的领导支持机制

1领导机制。乡镇党政交付乡镇团委工作任务制度;定期听取团的工作汇报、研究团的工作的制度;将团建纳入党建规划的制度;对乡镇团委工作进行考核的制度等。

2支持机制。乡镇党政对乡镇团委开展工作所需经费、资源的支持制度等。

3促进乡镇团委干部成长发展的制度。为编制外团干部提供发展平台,如定期选送学习、交流,优先推荐入党,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推荐作为编制外团干部所在单位的后备干部等。

2.乡镇团委工作运转机制

1团委委员分工负责制度。根据团委委员的自身特长和优势,分别承担相应工作职责。

2团委委员会议和述职制度。每月召开12次乡镇团委共同参与的工作会议;每年进行12次工作述职,一般在年中或年末进行。

3团委委员轮值工作制度。一般由团委副书记定期轮流组织开展相关活动,团委书记负责统筹协调。

4乡镇团委对团委委员工作考核制度。乡镇团委定期对团委委员的工作业绩进行量化考核。

5团委委员退出流动机制。原则上团委委员任期与乡镇团委届期同步,任期结束后其职务自动卸免。任期内出现因工作调整或经考核不胜任本职工作,不宜再担任乡镇团委职务的应及时调整。

3.乡镇团委联系青年、整合资源的机制

1乡镇团委委员分片或分行业、分领域联系青年的制度。根据团委委员的居住生活地区或所从事行业,划定联系青年的范围,利用走访、网络等方式与辖区内青年建立密切联系。

2乡镇团委整合资源的制度。乡镇团委委员利用自身的社会关系整合社会资源,或利用自身或所属单位的资源,支持乡镇团委开展工作。

六、推进步骤

年全面推进,年为巩固阶段并推动其余乡镇完成格局创新工作。分以下四个阶段推进。

1.准备阶段

开展调查摸底,掌握乡镇人口、产业等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及青年从业分布情况;分析乡镇团委工作现状及存在突出难题;制定格局创新工作方案;进行业务培训。

2.实施阶段

调整乡镇团委领导班子,增配乡镇团委副书记、委员;建立乡镇团委运行机制;设计乡镇团委工作内容。

3.培训阶段

以地市级团委为主,对选配后的乡镇团委委员进行培训。培训内容主要有全团的重点工作、基础团务以及基层团的工作方式方法。

4.总结阶段

对格局创新前后乡镇团委情况进行对比、分析,对格局创新工作进行全面总结。以团省(区、市)委为单位形成工作报告。

七、推进措施

1.强化靠前指导。省、市两级团委采取组织专门人员到县驻地指导工作、召开工作推进会议、举办业务培训等方式加强工作督导。省级团委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联系12个地市;地市级团委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联系12个县(区、市)联系35个乡镇。团中央适时派出工作组深入基层调研督导工作,建立重点联系点。

2.建立工作情况报送和通报制度。各地及时报送工作进展;利用中国共青团网、中国农村共青团网、农村战线QQ群和飞信群,及时部署工作、沟通工作情况,推广各地好经验好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