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审计局干部学习工作计划

审计局干部学习工作计划

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审计能力,为了进一步增强我局领导干部法律素质。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提高依法执政能力的意见》和《审计机关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第五个五年规划》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我市审计系统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如下:

一、充分认识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的重大意义

领导干部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为完成党的历史任务而奋斗的骨干力量。审计机关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进一步增强法律素质,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审计能力,全面提升审计执法水平,推进审计事业快速发展,服务邵阳“后发赶超”大局的重要方面。全市各级审计机关要充分认识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审计能力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纳入本级审计机关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的工作规划中去,并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认真组织贯彻落实。

二、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明确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内容

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审计能力这一中心目标,审计机关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要紧紧围绕增强领导干部法律素质。结合审计机关的工作实际进行。一是要认真学习宪法,掌握宪法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精神。二是要认真学习国家有关加强民主法治建设的重要方针政策。三是要认真学习以修订后的审计法》及《审计法实施条例》和我省颁布的审计监督条例》为重点的审计法律法规以及与审计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四是要认真学习国家和我省新颁布的其他相关法律法规。

三、健全和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

联系工作实际,坚持自学制度。要结合审计工作性质和特点。确定学法内容。要制定个人自学计划,做好读书笔记,不断提高审计机关干部依法决策、依法审计、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进一步完善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各级审计机关的党组要把法制学习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作为领导班子建设和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方面,制定年度学法计划,认真组织实施。市局党组中心组每年至少安排一次法制方面的学习,各县(市、区)审计机关党组中心组要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安排法制专题学习。

进一步健全领导干部法律培训制度。各级审计机关要充分利用先进的技术手段,不断创新培训方式,拓宽领导干部法律培训覆盖面;要继续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法制讲座制度,结合形势需要,就有关重要政策和法律问题开展专题法律知识讲座;要充分利用外部培训力量,积极参加本地党校、行政学院以及干部学院的法制培训课程;要充分挖掘自身的培训资源,切实增强领导干部法律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市局要将法制教育纳入各级领导干部培训班的必备课程,并创造条件适时开展领导干部法制专题培训。各县(市、区)审计机关也要将法律知识培训纳入领导干部培训计划,做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培训工作。

领导干部要把学法用法工作与“五五普法”有机结合起来。今年是审计法制年”各级审计机关要把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作为活动的重要内容。市局将结合法律法规专题讲座和集中培训,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各县(市、区)审计机关也要因地制宜,实现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与实施“五五普法”开展“审计法制年”活动的有机互动。

四、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法律知识的考试考核

各级审计机关要根据干部管理权限,对领导干部进行法律知识考试考核。考试考核工作要严格管理,注重实效,力戒形式主义。各级审计机关要结合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工作,对领导干部完成年度或阶段性学法情况、法律知识考试情况和遵纪守法、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等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市局机关副处以上领导干部每年要积极参加市依法治市办举办的法制培训与考试,进一步提高广大审计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审计的能力。各县(市、区)审计机关要根据市局的统一部署,结合实际,做好相关工作。

五、进一步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的组织保障

为更好地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市局成立领导干部学法用法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何同志任组长,副局长胡同志、李同志、总审计师朱同志任副组长,人事教育科、办公室、法制审理科负责人为成员。各部门要明确工作职责,密切协调配合,共同做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人事教育部门负责对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的宏观指导和监督,把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列入领导干部培训计划,加强对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依法审计能力的考核;负责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的落实和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的舆论宣传;法制审理部门具体承担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的计划安排、组织实施法制讲座、法制培训和考试等具体工作;办公室负责后勤保障工作。市领导干部学法用法领导小组要加强对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的检查监督,保证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