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司法部门年终报告和来年思路

市司法部门年终报告和来年思路

省厅的大力指导下,年我市司法行政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服务“三保”总体目标和赶超型发展战略目标,上下共力,加压争先,扎实工作,较好地发挥了司法行政法律宣传、法律服务和法律保证三大职能,积极推进了市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全面发展进位,有力地服务了市经济赶超发展,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一、服务群众现实法律需求。

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部门以弘扬法治精神、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工作主线,今年以来。以回应社会需求、引导法治舆论为主要抓手,以创新普法形式、增强普法实效为重要使命,紧贴中心抓普法,围绕民生抓普法,着眼和谐抓普法,充分发挥了法律宣传职能作用,工作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为促进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证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营造了更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是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目前,全市各级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部门共开展各种不同形式的普法宣传活动达372场次,全市大部分群众通过各种形式接受了普法教育,有力地服务了广大群众对法律知识的现实需求。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的同时,市参照医疗卫生诊所的做法,全省首创了社区“法律诊所”直接服务社区居民,直接维护基层社会稳定。这一做法得到市委、市政府和省厅领导的充分肯定,得到全国多家媒体的关注,法制日报、中国平安网、中国普法网、江西日报等都进行了报道。半年来的实践证明,法律诊所这一新生事物取得了非常好的社会效果,仅区通过“法律诊所”服务平台就接待群众法律咨询3265人次,散发法律宣传资料17800余份,调处矛盾纠纷241起,上户“出诊”86次,35人次得到法律援助,深得领导肯定和群众欢迎。

二是积极弘扬法治精神。此基础上,推荐好作品、好选手参加了全省首届法治故事大赛。全省大赛上,市三篇作品入选创作奖,最终分获创作一等奖、二等奖和优秀奖;讲演环节,市未成年组分获故事讲演二等奖和三等奖,成年组分获故事讲演三等奖和优秀奖;由于组织工作逊色,市和区还分获大赛组织奖。胜利举办了普法短信”和“普法标语”有奖征集活动,吸引了广东、云南、河北等全国的普法喜好者参与活动,共征集到普法短信和普法标语231条(篇)并通过手机短信和户外电子显示屏进行广泛宣传普法短信和普法标语。金溪县举办了法律知识”有奖答题、法律知识”谜语竟猜等活动,提高了普法宣传的互动性和实效性。

三是多形式开展“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全市6万多名干部职工参与了年度普法考试。市司法局印制了5万份宣传年画,全市范围内宣传司法行政职能,普及法律知识。12月4日当天,市组织了1204名普法志愿者和上千名干部群众,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普法宣传千人游行活动;举办了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主题的万人签名活动;全市各地举办了大型普法宣传咨询活动;市还通过普法短信、普法网站、户外电子显示屏等载体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全市范围内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

四是扎实开展“法治”创建活动。三个试点创建单位的创建活动正依照安排有序推进。开展了学法用法示范机关(单位)双六十佳”评选活动,此基础上各推荐了8个机关(单位)参与全省的评选惩办活动。继续深入开展“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活动,市又有11个村入选“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行列。

二、服务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面对金融危机带来的有利影响,今年以来。局切实贯彻落实省厅《关于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的意见》关于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为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服务的若干意见》关于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为坚持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提供良好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的通知》文件精神,积极主动介入经济发展主战场,组织成立了三个服务团队”为我市经济赶超发展提供了大量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1保增长法律顾问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由服务意识好、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的律师及公证员组成的保增长法律顾问团。为招商引资、项目洽谈、可行性法律论证、合同审查和重大工程项目等提供法律服务。今年以来,全市律师为开发区、工业园区招商引资项目出具法律意见书60余份、提供可行性法律论证近40份、审查合同文本120多份。为国有企业改制、职工安排等提供大量无偿法律咨询,出具法律意见书20多份。为各类企业依法经营、融资引资、投资项目等提供周到法律服务,提供法律咨询1500余人次,出具法律意见书530多份,参与谈判700多人次,审查各类合同文本1100多份,非诉讼调解经济纠纷380多起,诉讼300余件;全市13个公证处为服务招商引资、重大工程项目提供法律服务,为开发区、工业园区开展招商引资、项目洽谈、可行性法律论证、合同审查,重大工程项目的立项、招标、合同订立、资金使用、项目验收,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中征地拆迁、回迁安排等公证共计263件;为服务企业发展料理抵押贷款等公证共计1094件。据统计,截至今年十一月底,全市13个公证机构共办理公证18597件,其中国内15570件,涉外3027件,公证收费181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了23%26%保证办证质量和社会效益的前提下,实现了办证与收费双增长,超额的完成了省厅下达的双增11%目标任务。

市积极积极做好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和服务重大工程项目工作。市政府和11个县(区)政府都聘请了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同时。局部乡(镇)政府也聘请了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市名人生态文化园、西一路、西二路等市政重点工程的征地拆迁中,市公证机构积极提供服务。市赣东公证处先后22次派员到现场进行证据保全,减轻了拆迁阻力,使重点项目得以顺利推进。

2信访工作律师法律服务志愿团”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根据省信访局、省司法厅的要求。市开展的政法委书记、公检法司信访六长巡回接访,信访工作律师法律服务志愿团的成员主动跟进,踊跃参与。有的志愿团成员在登记处进行法律咨询,为来访群众解疑释惑,分流局部上访人,减少“六长”接访工作量;有的接访处,协助市司法局接访,当好领导的法律顾问和助手,引导上访人合理表达诉求,对于需要律师提供法律协助的上访人则留下联系地址和电话。据统计,各县(区)信访工作律师法律服务志愿团有26名成员参加“六长”巡回接访,登记处接待咨询23批次,分流31人次;接访处协助领导接访20批次、37人次。今年全市律师参与当地党委、政府信访接待237人次,接待信访群众3100多人次,提供法律处置意见2600多条,协助解决涉法涉诉信访问题2510多件,得到当地党委政府领导的好评。

3维护农民工权益法律服务团”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为了把维护农民工的权益切实落到实处。各律师事务所设立农民工维权接待点,协助农民工解决遇到法律难题。市司法局与市检察院召先后开了民事诉讼、行政诉讼检察、工作座谈会,探讨如何加强工作联系,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以实际行动落实保民生、保稳定。同时,还积极组织律师参与助残活动,第十九个“全国助残日”活动当天,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组织6名律师参与活动,散发维护残疾人、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方面的法制宣传资料200多份,现场解答法律咨询近百人次。另外,局还组织法律援助专职工作人员、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律援助志愿者和社团法律援助组织组成法律援助民生工程服务团,为困难群众、弱势群体提供司法救助。今年以来,为困难群众提供公证法律援助156件,减免公证收费20多万元。

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切实加强刑释解教人员帮教安排工作,人民调解工作和帮教安排工作是保证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工作。今年以来我市创新推进人民调解工作。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截止今年前11个月,市2356个调解组织排查矛盾纠纷13820起,胜利调处13624起,调解胜利率98%以上,其中防止民转刑241件307人次,防止群体性上访32件,制止群体性械斗135起。

(一)人民调解工作创新发展

一是制定出台了加强人民调解工作的规范化文件。为进一步加强对人民调解工作的指导。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司法局联合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工作的若干意见》并以市委办和市政府办的名义向全市印发。人民调解与司法调解、行政调解密切配合,拓展在三调联动”机制中的内容。11月底,人民调解接到法院、公安和其他部门移送的案件486件,胜利调处465件。

二是召开了全市人民调解工作会议。全省“三调联动”工作机制现场交流会召开后。总结惩办近三年来我市人民调解工作先进,积极布置新形势下的人民调解工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司法局联合召开了全市人民调解工作会议。会议惩处了13个“全市先进人民调解委员会”和26名“全市先进人民调解员”

三是创新开展了百千暖民心”主题实践活动。从5月份开始。切实做到进万家门、管千家事、解百家难”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作出积极贡献。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调解机构和调解人员主动介入农村征地、城镇拆迁、环境维护、劳动争议等社会热点问题开展调解工作,调处这类纠纷3476件,开展普法宣传65场次,有力地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四是举办了人民调解二十周年效果展。为加强对人民调解工作的宣传。市举办了全市人民调解工作效果巡回展。效果展集现场咨询、散发资料、图片展览等多种形式开展,全面展示我市人民调解员的时代风采和感人现场。市委书记,市委副书记、市长,市人大主任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分别在不同地点观看了人民调解效果展。

五是举办了人民调解工作经验演讲会。邀请全国知名调解专家、上海市静安区首席调解员、上海市民心目中的新老娘舅”来我市作人民调解工作演讲。发生了巨大反响。

六是较好发挥了医患纠纷专业调解机制作用。11月底。胜利调处了24例,其余23例正在积极调处之中。

(二)安排帮教工作扎实开展

扎实开展与监狱无缝对接工作。先后与饶州监狱、景德镇监狱联合制定了关于刑释人员教育改造与帮教安排对接工作的实施方案》市综治委向各县区进行了转发。为确保全市无缝对接工作落到实处,一是依照“首要规范”要求。市还召开了贯彻“首要规范”暨监所与社会无缝对接工作视频会议。目前,区和县都已成功完成了首例对接工作。市对刑释解教人员做基本到全管全控。全市1003名刑释解教人员已安置487人,帮扶1003名。

组织参与了全省两个巡回演讲活动。推选区镇村支书参与全省回归回报社会贡献星巡回演讲活动,二是积极宣传先进。推选区荆公路街道司法所长参与全省基层司法行政先进人物巡回演讲活动。

四、服务和保障民生。

民生工程。市司法行政部门通过完善制度、加强管理、健全机构,法律援助是今年省政府为民办60件实事之一。加大投入,加大宣传,降低法律援助受援标准,扩大法律援助覆盖范围等举措,着力推进法律援助民生工程,提前三个月完成了省里下达的法律援助民生工程任务。截止到11月份,全市已建立171乡镇(场)法律援助工作站,1326个村(居)委会法律援助工作点,共料理法律援助案件1703件(其中涉及农民工的案件605件)完成全市目标任务总数的100%完成全省下达任务数的114%料理其他法援助事项13732件,维护了更多社会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受到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广泛赞誉。

(一)大力实施法律援助民生工程

市组织开展了新形势下农村法律援助工作调研”和“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调研”等专项调研活动,为深入了解我市法律援助工作的需求与现状。对我市法律援助工作现状与问题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全,为进一步推动我市法律援助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提高公众对法律援助工作的知晓率,局开展了实施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为主题的法律援助宣传月活动,并联合电视台举办了法律援助专题节目,广泛宣传法律援助的受理范围、条件、流程等;为解决困难群众打官司难问题,局组织开展了法律援助民生工程”主题实践活动,成立了法律援助民生工程服务团”和“维护农民工权益法律服务团”整合法律援助力量,加大料理法律援助案件,积极为困难群众和农民工等弱势群体以及特殊案件的当事人依法提供免费的法律服务;为推广实施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的好经验好做法,全面促进我市法律援助民生工程,11月23日,局在南城县召开了全市法律援助工作现场会,推广该县实施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的好经验好做法。

(二)扎实推进法律援助机构规范化建设

局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单位,针对法援工作人员和经费缺乏问题。争取支持与配合。今年6月,市政协副主席专程到局督办加强法律援助的提案,并举行了市政协领导督办提案协商座谈会”财政、人事、编制等部门领导参与了会议。以此为契机,局积极协调和争取重视,争取适当增加法律援助机构专职人员编制和法援工作办公、办案经费。11月23日,局起草了关于加强全市法律援助工作意见》并报市政府办公室批转。意见就加强法律援助机构规范化建设、加强法律援助人员队伍建设、建立法律援助经费保证机制等提出具体工作意见,力争全市法律援助机构规范化建设到2012年全部达标,力争在市、县(区)两级法律援助机构各安排2名事业编制,人员从取得国家司法考试资格的人员中录用,以解决全市法援律师人员少、无编制问题。

五、抓基层打基础。

全局稳。抓好各项业务工作全面发展进位的过程中,基层稳。市始终把加强司法行政基层基础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市司法行政基层基础工作发生了明显变化,取得了显著效果。

一是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强势推进。市政府以发[2009]12号文件向全市印发了关于大力推进全市基层司法所建设和发展的意见》这是市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性文件。文件明确了市基层司法所立户列编、级格待遇、人员编制、经费保证等具体要求。为使文件精神切实落到实处。市政府还成立了两个督查组到各县区进行督查。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强势推动下,市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进,全市158个乡镇已建立158个司法所,144个司法所已经理顺了双重管理、以县(区)司法局管理为主的管理体制,144个司法所明确了副科级待遇。这项工作也多次得到省厅领导的充分肯定。

二是队伍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一年来。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明显增强,理解力、执行力、操作力、落实力和科学发展的能力明显提高,有力地推动了市司法行政工作的全面发展进位。市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全面发展进位的同时,也涌现了一批全国、全省、全市的先进典型人物。区司法局荆公路司法所所长廖喜玉由司法部推荐,受深圳市司法局邀请,深圳市政法系统作经验交流介绍,取得了非常好的反响,充分展示了乃至江西司法行政干警的良好形象;有1名干部荣获“全国普法先进工作者”称号,有2名干部获“全省普法教育先进工作者”和“全省学法用法先进个人”称号;全省首届法治故事大赛中,市司法局干部创作的作品获全省法治故事大赛创作一等奖;市委政法委命名惩处的六个十佳”中,司法行政系统就有“两个十佳”

依照年初既定工作目标,一年来。扎实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也存在着一些缺乏和问题,主要表示为:一是各地工作发展不平衡;二是干部队伍创新能力仍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队伍整体素质有待进一步增强,观念不新,破解难题的方法不多,执行力、操作力和落实力有待进一步加强,等等。必需正视这些问题,新一年工作中创新工作思路,多想解决办法。

年工作思路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必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创新,强化操作,努力把司法行政工作推向新的更高的阶段。年,将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继续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提高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认真做好“五五”普法总结工作,全面完成“五五”普法规划确定的工作任务。

2深入推进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加大宣传和办案力度,实行规范化管理,力争把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办成司法行政形象工程。

3进一步加强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拓展人民调解在三调联动”中的内容;认真抓好“无缝对接”切实做好刑释解教人员安排帮教工作;认真做好医患纠纷调处工作。

4进一步加强法律服务机构规范化管理。使我市法律服务市场规范、有序、健康发展。

5进一步加强司法行政干部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