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区文体服务发展计划

社区文体服务发展计划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文化体育方面;卫生方面;教育方面;食品安全方面;创强方面;创新工作这几个方面进行讲述。其中,文化体育方面包括继续抓好群众文化体育活动、根据本乡实际,继续抓好各村文化体育活动硬件设施建设、进一步搞好*乡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卫生方面包括完成今年改厕任务、计划同市红十字会联系组织一次免费送医下乡活动;教育方面包括对所辖区各校进行一次学生收费调查,严厉制止乱收费情况发生、做好教育券发放工作,解决困难家庭上学难问题;对食品卫生监督执法工作进行自查报告;创强方面包括卫生创强、文化创强、体育创强等,具体材料请详见下文:

*年文化体育服务站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围绕上级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化体育教育和卫生事业发展的思路和*乡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为目标,扎实做好文化、体育、教育、卫生及食品安全工作,为全乡的“三个文明”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一、文化体育方面。

1、继续抓好群众文化体育活动,计划参加市级各类活动不少于三次,因为上级规定多参加一次加一分,去年这方面我们就加了六分,所以说今年我们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继续积极参加各项市级活动;本乡组织各类活动不少于五次,同时,注重节日文体活动的开展,根据安排,结合“三八”妇女节,3月4日,将参加“三八”女子跳绳比赛,3月8日组织15个妇女参加市体育局和妇联联合举办的健身走活动,3月14日在*村进行“十七大”精神宣讲活动及文化三下乡文艺汇演,同时还将有送图书、送电影下乡活动;5—6月份,将邀请文化馆老师对新一、新三、*等村的妇女进行排舞指导;9月份,将安排节目参加全市的乡镇文艺汇演。

2、根据本乡实际,继续抓好各村文化体育活动硬件设施建设,指导部分村搞好健身工程的建设。

3、进一步搞好*乡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去年我们已从各村收集线索27*多条,并进行了上报,现文化局正在进行筛选,下一步再将筛选出的线索进行录像、拍照、录音等工作,今年还将进行文物普查,每个乡镇不少于*条线索,任务相当繁重,同时做好挖掘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拜访民间艺人,收集民间艺术。

二、卫生方面。

1、根据爱卫办计划要求,积极完成今年各村改厕任务,新完成预制三格式化粪池工作,同时,计划开展第二十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在全乡范围内进行一次普遍深入的宣传。

2、计划同市红十字会联系组织一次免费送医下乡活动,接待*群众前来就医。

3、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方面:*年度医保参保工作已圆满完成,但各村漏报、报错等情况大有存在,前段时间已和医保办达成协商,要求给予我们补卡、改卡工作提供方便,下一步将通知各村将本村参保情况仔细进行核对并及时上报,由我们统一帮他们一起办理,今年我们将争取1*%完成农村合作医疗参保,上级已明确规定,完成1*%的乡镇在年终考核中另加一分同时组织搞好全乡农民健康体检工作,大力宣传医保政策,使全乡群众了解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的优越性。

4、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工作进展顺利,现已拿到土地使用证,计划在今年内圆满完成此工程。

三、教育方面。

1、新学期已经开学,计划对所辖区各校进行一次学生收费调查,严厉制止乱收费情况发生。

2、根据安排对全乡教育工作以季度性地进行自查汇报,并进行上报,做好教育券发放工作,解决困难家庭上学难问题。

四、食品安全方面。

计划同防保所一起组织一次全乡范围内的食品卫生大检查,并对食品卫生监督执法工作进行自查报告。

五、创强方面。

(一)卫生创强。根据*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安排及*市卫生局计划,要求我乡在今年内申报创建*市卫生乡镇,3月份,将上报创建申请报告及灭鼠报告。(要求附后)

(二)文化创强

结合我乡文化事业的实际,在完成几个创建文化示范村的基础上,决定今年申请创建*市文化示范乡镇,创建要求主要有以下方面:1、文化事业建设有规划;2、文化事业经费有保障;3、文化设施进一步完善;4、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多彩;5、普及全民读书活动;到目前为止,*乡已建村图书室2个,路东村、*村,下一步市图书馆还将有送图书下乡活动,以此来增加图书的数量及质量;6、鼓励文化精品创作;7、加强文物保护工作;前面提到文物普查工作正要进行,我们将结合此项工作来开展。8、积极探索农村电影放映和演出市场的运作机制;去年我们安排了26场送电影下乡活动,深受群众的欢迎,今年我们还将继续争取此项活动。9、规范文化市场秩序;1*、提高文化队伍素质。乡文化服务机构要求运转正常,文化员专职专用,各村要求配有兼职文化员队伍,建立健全有利于吸引人才的机制和措施。

(三)体育创强。

根据要求,今年我们还将申请创建*市级体育强乡,但是轮不轮得到目前还不清楚,前几天我们已上报创建申请报告,等待上级批复。

六、创新工作(村校企业联合推进新农村文化建设)

为推进新农村文化建设,我们将组建探究*文化小组,分别对各村、企业、学校进行文化探究,借*村的平台,组织学校与各村村民联合举办文艺汇演活动、学校与企业联合汇演、各村与企业文艺汇演以及文化先进村(比如*村)带动其他村发展文化事业,争取通过村校配合、村企配合以及校企配合,很好地推进我乡的新农村文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