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区文明规划发展计划

社区文明规划发展计划

(一)不断增强工作合力,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5、加强文化环境综合治理。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若干意见》精神,全面加强文化环境综合治理。进一步加大网吧管理力度,依法取缔“黑网吧”,坚决查处网吧接纳未成年人行为。建立评估标准,推进“警校共育”模式,切实抓好校园周边环境治理。

6、继续深化“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实践活动。抓好主题实践活动联系点学校,总结推出一批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活动的影响力和辐射力。组织开展第二届“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我与家乡共成长”活动,培养全区中小学生爱祖国、爱家乡的美好情怀。

(二)加快推进精神家园建设,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

1、不断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广泛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教育,切实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紧紧围绕文明礼仪、公共秩序、社会服务、城市环境等四个方面,精心组织开展特色鲜明的公民文明素质提高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培育社会风尚和社会文明程度。一是深化“讲道德、做好人”活动。在全社会大力营造“讲道德、做好人”的浓厚氛围。认真开展全区第二届身边好人评选表彰活动,努力在全区各行各业、各个方面宣传一批爱岗敬业、遵纪守法、热爱公益、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的道德模范,使评选过程成为发现典型、宣传典型、倡导良好风尚过程。继续开展道德模范事迹宣讲活动。二是推进文明礼仪知识宣讲普及工作。继续组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巡讲活动,以机关公务员、窗口行业员工、中小学师生、社区居民和外来务工人员等为重点,普及文明礼仪知识,开展文明礼仪实践,着力促成市民养成良好的文明言行,提高城市的文明程度,塑造*文明新形象。

2、深入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以“营造舆论氛围,调动社会参与,建立长效机制”为原则,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龙头,大力推动形成新一轮精神文明创建热潮。2010年,*市将迎来第二次公共文明指数测评,要求高、时间紧、任务重。*区将认真根据《*市公共文明指数评体系要求》,制定工作方案,分解工作任务,加强督查,确保工作到位。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制作专题片,在电视、报纸开辟专题专栏,开展一系列文明城市创建宣传活动,继续加大投入,完善基础实施,努力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正公平的法治环境、规范守信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生活环境,大力提高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以优异的成绩为我市圆满通过全国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做贡献。继续抓好“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行业”等评选工作,规范文明示范窗口和“十佳文明单位”管理,发挥其典型示范作用,做好“20*年度*区精神建设重点工作表彰大会”的筹办工作。

3、大力推进志愿服务的规范化和普及化。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要求,完善我区志愿者服务工作,建立健全全区统一的志愿服务注册程序和完善的组织网络,逐步建立志愿服务社会化运行模式,着力壮大志愿者队伍,扎实推进大型社会活动、扶贫帮困和应急救援等志愿服务,组织实施“社区志愿服务行动计划”,开展社区平安建设、环境维护、扶老助残、便民利民等志愿服务;充分发挥学校的重要作用,把培育志愿服务精神列入教学计划,推动志愿服务理念进学校、进课堂;及时总结志愿者服务工作经验,广泛开展志愿者心得征集活动,适时组织表彰优秀志愿服务先进个人。

4、精心组织传统节日活动。以“我们的节日”为载体,抓好传统节日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融入传统节日活动中,围绕中秋、端午、清明等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开展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教育,引导人们认知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营造更加欢乐、祥和、奋进、乐观的社会氛围,丰富全区百姓的文化生活。

(三)精心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

7、进一步加强文化阵地、文化设施建设,积极组织开展多种多样、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利用国庆等重大节日,因地制宜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生动活泼的系列庆祝活动,热情讴歌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30年祖国的富强、家乡的美丽,以及全国人民、家乡百姓在发展与改革进程中展现出的新风貌。

(四)不断强化精神文明网站建设,打造吸引力高、感染力强的服务平台

8、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及时传达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做好理论武装、内外宣传等工作的信息,进一步增强服务中心大局的能力,建立有效的政策支撑和工作机制,促使文明网增强主动服务意识,改进工作,进一步拓宽和丰富信息资源渠道,能及时宣传,全面展示精神文明建设政策文件、工作部署和各单位生动实践,成为有效的工作服务平台。

(五)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为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提供坚实组织保障

9、不断改进机关作风。严格组织纪律,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的若干规定,进一步促进精神文明建设评优争先的公开、公平、公正,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营造风清气正的办公环境,切实增强工作落实力和执行力。

10、切实抓好队伍培训。积极参与文明办主任、各级文明单位领导培训,组织开展精神文明队伍建设专题培训,推动各单位开展不同层次、不同形式的培训教育,不断提高队伍政治业务素质,切实增强指导和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的能力和本领。

11、精心组织调查研究。针对全区精神文明建设的热点、难点和重点,精心组织各种形式的调研活动,推出一批调研成果,以指导和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入开展。区文明办将组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网络文明建设等专题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