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2020全年发展工作计划

农村2020全年发展工作计划

2020年,我乡将根据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结合我乡实际,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从更高层次贯彻落实在江西视察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产业发展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振精神、加压奋进,努力打造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新型乡村。

1、全力以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号民生工程”,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补齐工作短板,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视察江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凝聚精神动力,汇聚强大合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一要大力发展产业扶贫,充分运用好“田教授+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等模式,发挥“田教授”和合作社作用,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二要切实做好贫困户的精准帮扶工作,确保今年拟脱贫的57户128人贫困人口做到高质量脱贫,同时对已脱贫户进行“回头看”,严防返贫现象发生。三要认真组织实施好精神扶贫,开展好“感恩行动”,建设好“爱心超市”,设立红黑榜,充分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教育群众铭记党恩。继续开展身边模范评选活动,通过评选脱贫模范等榜样,深入发掘贫困户正面典型,并积极宣传以发挥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2、全面统筹,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要深入学习推广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着重抓好村庄规划编制、人居环境整治、村容村貌长效建管机制,坚决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一是按照“全域覆盖、全景成线”的要求,通过开展“七改三网”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二是在垃圾分类处理、农村“八乱”治理、农户“门前三包”整治、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农村改厕、秸杆焚烧与综合利用等重点工作上下功夫,引导村民改变生产生活方式,努力让群众生活更健康、更美好。三是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重点抓好“四拆”,对村庄内外有碍观瞻的危旧杂房、残垣断壁、乱搭乱建、旱厕进行彻底拆除,拆除后的垃圾、材料要及时清理,并对清出的空地进行有效利用,要充分发挥村组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确保目标落地见效,让“清净整洁”彰显在乡村每个角落。四是依靠群众,通过“村民说事”,听取村民“好声音”,集中村民“金点子”,健全农村日常生活管理、管护经费奖补等管理办法,形成共商共信、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五是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态保护红线管理,严格落实“河长制”,狠抓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确保水质持续改善。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严格整治秸杆焚烧,共同打造绿色生态家园。

3、提质增效,打造镇域经济增长点。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依托生态优势,发挥项目带动作用,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一是继续深入落实发江西省降成本优环境的新80条政策,使现有帮扶企业都能对接好政府的各项政策。二是坚持引导创威电子、江西合之兴实业有限公司、祥辉电子等企业做大做强,2020年成功入规。三是密切对接好深圳市勤丽光电有限公司、东莞源晟仓储设备有限公司、惠州市安可远磁性器件有限公司等公司争取在2020年陆续成功签约。

4、稳步推进,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认真落实优抚优待政策,切实关心和支持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的生产生活,确保更多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一是进一步优化农村卫生资源配置,完善村卫生室服务功能,使广大群众享受到方便、优质的公共卫生服务和一般疾病的诊治服务。二是精准做好低保听证、残疾人救助工作,使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的生产生活及时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三是做实做好临时救济试点工作,使花费较大医疗费用的患病群众能第一时间得到救助。

5、防微杜渐,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案件,切实维护社会公共安全,营造良好的社会秩序。一是健全完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宣传普及防灾减灾知识。二是抓好各种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力争实现案件调解率达100%,年内无越级上访现象发生。扎实做好“双提升”走访工作,增进干群沟通,解民情听民意,以实际行动增强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三是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治乱”专项行动,进一步突出重点,全面排查,创新举措,不断加强舆论宣传造势,积极广泛发动人民群众,下大力气开展集中专项整治,确保全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

6、提升服务,加强自身建设。一是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定理想信念,永葆蓬勃朝气,勇立时代潮头,强谋划、强执行,带着初心和使命干好全乡的各项工作。二是锲而不舍改进作风。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有关实施细则精神,牢固树立持续整改、长期整改的思想,切实把作风建设紧紧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坚持抓常、抓细、抓长。三是严格考核问效。坚持奖惩并举,对成效明显的要加大表彰和政策激励力度,对落实不力的要抓住典型严肃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