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粮食部门计划

市粮食部门计划

掌握机遇,年是局克难制胜、谋求改革与发展的关健一年。粮食局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进一步整合资源,创新管理,加强粮食经济建设,不时开拓发展的新境界、新局面。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不时增强发展的生机与活力,力争企业改制、扭亏增盈、粮食流通管理、保证粮农利益、维护社会稳定等各项粮食事业的全面发展。特制定如下粮食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用党的十七大精神武装头脑,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围绕粮食经济发展第一要义,深入推进粮食流通体制改革,进一步转变行政职能,依法监管全社会粮食流通,提高宏观调控能力,以粮为本,服务“三农”确保种粮农民利益,确保全市粮食平安。粮食工作突出以加快发展实现整体效益为主导,以依法监督为保障,大力推进科学化管理和经营,为粮食经济更好更快发展,实现粮食经济发展的新跳跃而不懈努力。

二、总体任务

服从服务于确保国家粮食平安的战略目标实施,粮食工作的总体任务是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粮食工作全局。服从服务于建设“三个”争创全省经济强市的大局,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克难攻坚,谋求新一轮改革与发展,新的起点上,谋求“四加三”战略,即实施四轮驱动:改制攻坚,全面推进粮食购销企业改制;托展业务,科学管理,实现购销业务与盈利同步增长;联合执法,加强粮食市场监管,维护粮食流通秩序;综合管理,全面促进全行业粮食经济与社会效益的不时攀升。化解三大难题:以企业职工全员身份置换为切入点,实现企业减员增效、减负上阵,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创新企业体制机制,使企业完全解脱亏损局面;以加强宏观调控为目标,加强省、市级贮藏粮体系建设,确保我市粮食安全;以依法行政转变工作职能为手段,建立健全粮食行政管理体系,巩固提高粮食行政执法主体地位,加强人员队伍建设,解脱行政管理和执法与其主体地位不对等相称的现状。为实现粮食经济发展的新跳跃和新的一届党委班子确定的二年克难攻坚夯基础,三年齐心协力谋发展”目标而不懈努力。

主要工作目标:

1认真贯彻赣府发[2007]6号和府发[2007]22号文件精神。完善依法行政管理体系建设,转变粮食行政职能,依法管好全社会粮食流通,确保全市粮食平安。

2全面推进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改制。进一步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大力支持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做优做强。

3充分发挥国有粮食购销企业主渠道作用。进一步搞活粮食流通。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年收购量力争坚持在3000万公斤以上。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坚持盈利。

4加强粮食市场体系建设。争取支农配套资金筹建市铜都粮油批发贸易中心。

5实施放心粮油工程。加强粮油行业产品质量监督管理。为城乡市场提供更多安全、营养、健康的粮油产品。

6培植粮食产业化龙头企业。

7逐步推广优质稻基地建设。提高稻谷优质比例。全力服务“三农”引导和培育粮食产业化生产。

8试行城乡“放心粮油”连锁经营。

9加强粮食联合执法企业改制、粮食购销*亏增盈工作以及平安稳定、综合治理等综合管理。

主要措施

1加强依法管粮。建立健全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证有力的行政执法体制。认真贯彻实施《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和依法履行监督检查工作职能,搞好与工商、技术监督、卫生、物价等部门的工作配合,实施联合执法,共同维护好的粮食市场秩序。

2强化宏观调控。建立比较完整的粮食监测和应急机制,确保粮食平安和社会稳定。

3筹措资金。资产处置上加大力度,积极筹措资金,抓好国有粮食购销企业产权制度改革扫尾工作,实现全面改制;继续完善国有粮食购销企业产权制度改革。

4加强粮食购销业务。精心组织,采取外购外销、外购内销等有力措施确保完成3000万公斤粮食收购任务和相应的销售任务。粮食销售上,对接大市场,跳出毗邻周边省、市(县)局限旧圈,放眼全国,网络化营销,全方位辐射,上平台,创大业绩。同时,进一步完善租赁承包各项监督管理制度,积极开展托市收购,维护种粮农民利益,优化收购、销售、利润、费用等经济管理指标,要坚持粮食购的进、销的出、有利润的原则,切实降低经营本钱,促进企业经管理水平的提高,完全解脱亏损主动局面。

5创新服务“三农”理念。全力服务“三农”积极探索适应市场化要求的收购服务方式,方便农民售粮,做到粮食收购与粮食信息下乡相挂钩,向种粮农民和种粮大户传送市场信息和储粮保管知识,为种粮农民增产增收服务。同时,乡村中,培植粮食产业化生产的领军人,逐步推广全市粮食产业化经营模式。

6科学储粮确保粮食平安。继续加强仓储规范化体系建设。积极推广机械通风、低温、低氧等科学储粮技术,不时提高平安贮藏水平,确保粮食平安,加强粮质管理,提高储粮效益。

7盘活存量资产。对现有资产实行开发利用,做活招商引资文章,确保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引资任务。

8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廉政建设。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为主线。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以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为着力点,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廉政建设,进一步提高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为在新起点上,实现粮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粮食加工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陕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粮食与油脂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上海良友(集团)有限公司

粮食储藏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