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粮食局加强政策管理发展规划

粮食局加强政策管理发展规划

1、工作目标:

(1)粮食物流体系日趋完善。

(2)粮食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

(3)粮食行政管理机制高效。

(4)综合实力明显增强。

(5)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取得新成绩。

2、工作重点:

(1)严格执行粮食政策,确保粮食安全

我们将以执行国家粮食收购政策为重点,认真做好粮食购销工作。坚持和完善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及早做好执行最低收购价政策的预案制定、政策宣传、仓容准备等前期工作,确保按时启动预案,顺利组织实施。并争取政府的资金支持,对现有仓库的维修改造。督促粮食企业积极宣传和认真执行粮食收购政策,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切实把政策的好处兑现给种粮农民,以保护农民的利益和种粮积极性。同时对购销市场化后为应对粮食供应风险和突发性事件,将加强宏观调控的手段。积极做好县级粮食储备工作。实行储备粮推陈储新,确保全县储粮100%实现“四无一符”,确保粮食安全。

(2)加快推进粮食产业化进程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围绕“粮食产业带跨乡镇发展;粮食加工业劳动密集型、技术密集型和资金密集型并重发展;粮食一体化经营的产业组织体系逐步完善”三大目标,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以科技为支撑,以农民增收为目的,加大对粮食生产支持和保护力度,充分调动农民群众种粮积极性,巩固和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实现粮食品类布局区域化,品种质量优质化,生产经营一体化,技术服务专业化。我们将根据《*优质稻推广基地建设规划》,全县将重点打造五大粮食产业带,主推1-2个高档优质稻品种。在全县力争建设40万亩高档优质稻基地,集中连片,推行标准化生产,提高品种质量。努力建设和形成布局合理、专用、优质、稳定的高档优质粮源生产基地。为粮食加工龙头企业提供稳定可靠的优质粮澌源。

(3)发展壮大粮食龙头企业

以现有粮食产业化龙头企业为基础,重点扶持三家龙头企业成为部级农业龙头。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整合商标资源,培养1个“中国名牌产品”、实行统一品牌、统一质量、统一包装、统一经营,打造强势品牌,形成产品系列,提高产品档次,扩大知名市场占有率。尽快把企业的规模做大、产品做优、品牌做响,努力实现低成本、高效益发展。大幅度提升我县粮食产业的综合竞争能力。

(4)强化对全社会粮食流通的监管。

加强社会粮食统计工作,重点加强对非国有粮食企业执行粮食流通统计制度的督查,实现规模以上非国有粮食企业社会粮食统计覆盖率在90%以上。严格收购准入制度,力争网上受理粮食收购许可申请。强化对入库和出库粮食的质量检验,确保储粮安全。组织开展粮食统计、执行最低价收购政策等专项检查,坚决打击扰乱粮食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

3、主要工作措施

一是抓好粮食仓储基础设施,改善仓储条件,扩大仓储能力;二是促进农业生产,培植优质粮源;三是抓好粮食精深加工,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四是推进粮食产业化发展;五是规范粮食流通秩序,构建粮食流通新格局;六是确保粮食安全,倡导节约用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