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粮食局深化创新管理计划

粮食局深化创新管理计划

粮食局2010年工作目标:全县收购粮食2亿公斤,其中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收购粮食7500万公斤;全县销售粮食2亿公斤,其中国有粮食购销企业销售粮食7500万公斤;实现利税300万元;招商引资3500万元,其中引进外资200万美元;职工人平增收600元。围绕工作目标,着力做到“五活一加强”。

一、发挥职能作用,搞活流通强调控

一是确保粮食安全。落实粮食应急预案措施,确保紧急情况下粮食供应。严格粮食质量承诺制,推进我县粮油食品安全建设。落实县级地方储备粮规模,保障粮食有效供应。二是强化市场监管。依法保护和规范各类粮食企业的合法经营。开展粮食流通执法检查,依法查处和打击粮食收购中的无证经营、压级压价、拖欠售粮款等坑农害农行为和扰乱粮食市场正常经营秩序的违法违纪行为。三是执行收购政策。认真宣传国家粮食收购政策,保护农民扩大粮食生产积极性。坚决执行国家收购政策,严格入库质量标准,积极主动做好仓容调剂、资金准备等收购准备,确保常年敞开收购农民余粮。

二、创新工作机制,放活经营增效益

一是创新管理模式。建立企业法人代表个人收入与企业经营业绩相结合的激励机制。进一步完善劳动用工制度,实行员工个人收入与本人工作业绩挂钩。要充分发挥财务核算功能和纪检、监察、审计的监督职能,进一步规范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内部管理。二是转换经营机制。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放活收购、放活销售、放活用工,放活分配,让企业自主经营,自负盈亏。三是加强多向合作。充分利用中央粮食企业的优势,联大联强,加强多层面合作。积极开展代购代储、以销定购等业务,降低收购风险。四是加大销售力度。把握销售时机、拓展销售渠道,组织专门的销售人员,常年抓好粮食销售工作,缓解库容压力。

三、加强储粮管理,灵活防治保安全

一是推广科学保粮新技术。要学习、应用先进的保粮技术,延缓粮食陈化,抑制害虫的繁殖,减少药剂用量,提高熏蒸效果。二是严格入库质量标准。建立和完善覆盖全县的粮油质量检验体系,加强对全县粮食收购企业的粮食收购质量的巡查和监管,打击降低等级标准的收购行为。三是落实保粮各项制度。严格执行春、秋粮食普查、“三七”测检、领导进仓、通报督办等制度,细化岗位责任制、细化工作流程、使粮食保防规范化、日常化、有效化。

四、严格资产管理,盘活存量扬优势

一是提高资产营运收益。要对多余的安置房加紧销售,加快资金回笼。资产公司要抓好所管理资产租赁费的收缴,确保比上年提高20%。二是盘活现有部分土地。加快原油化厂土地出让进度,筹集改制资金。筹备五里岭粮库的建设,促进闲置土地的开发利用。三是提高仓容利用率。继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对现有仓库进行改善维修,改善储粮条件,提高仓库使用率。四是加大货款清收力度。对所有欠款户进行彻底清查,办好相关手续,积极上门清收,以法律武器对重点欠款户进行突破。

五、加大工作力度,做活引资添后劲

一是推进现有项目开工。着力推进瑞通环保纸业、凯迪绿色能源等已签项目的开工建设,力争在2010年早动工、早投产、早见效。二是继续搞好跑项争资。继续搞好五里岭粮库建设项目、上高县粮食物流中心建设项目的申报,积极争取国家国债投资。三是着力引进新项目。继续加大引资力度,围绕我县制革、食品、纺织服装、机电、建材、医药等支柱产业,大力“走出去,请进来”,广搜信息,不断引进新项目。

六、统筹三个文明,强化举措促和谐

一是强党的建设。紧紧围绕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开展党建工作,把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作为关键环节来抓,推进干部作风和行政效能建设。加强发展党员工作,完善党支部“七有”建设,使党员活动经常化,党员率先垂范作用得到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充分体现。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强纪检监察工作,惩治和预防腐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粮食行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二是好综合治理工作。建立综治工作责任督查台帐,严格执行情况通报和检查督办制度。加强对院楼安全的管理,维护社会稳定。畅通信访渠道,加强矛盾纠纷的排查和调处,及时掌握系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认真疏导矛盾、及时解决问题,杜绝群访事件的发生。三是挥群团组织作用。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女、“三老”工作等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积极开展各种有益的文体活动,加强扶贫帮困工作,保障职工民主权利。做好育龄妇女的动态管理,搞好计划生育。认真落实老干部有关待遇,坚持重大节日走访、联系制度,积极开展健康有益的活动,丰富老年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