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林局加强粮食生产管理计划

农林局加强粮食生产管理计划

20*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省委创业创新决定和推进*第三次跨越的第一年,也是落实中央提出建设生态文明要求的第一年。做好今年的农业林业工作,意义重大。根据市委、市府的提出“实现第三次跨越”的总体要求,20*年我市的农业(林业)和农村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的目标,以市场为导向,培植和发展农业主导产业,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促进农业和农村工作又快发展。在具体工作中,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20*年农业工作要点

(一)稳定发展粮食生产。按照“增面积、增产量、优品质、促发展”的思路,坚持在稳定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前提下,立足口粮自给,始终把稳定粮食生产做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

一是稳定粮食生产面积。20*年,计划实现粮食播种面积41万亩,力争42万亩,总产达17万吨。其中早稻粮食播种面积确保13万亩。全市建立早、中、晚稻水稻优质高产竞赛百亩示范方各10个以上,全年建立示范方30-40个,年终评选优胜高产竞赛示范方10个。

二是大力推广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加强技术推广:超级稻生产集成技术,全市推广面积争取达12万亩以上;单季稻五改技术,推广应用面积要达到5万亩以上;水稻机插秧技术,推广应用面积争取达到3万亩以上;冬季旱杂粮新品种新技术;西瓜嫁接苗技术。

同时,积极开展科学试验研究,探索适合本地实际的农作物增产增效新技术新品种。继续实施“双季稻亩产1250公斤栽培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与中国水稻研究所、*市农科院等科研单位合作,开展有关水稻新品种的引试和高产示范攻关工作;开展番薯、马铃薯、玉米、豆类和蔬菜瓜果等优质高产高效新品种的引试示范工作,计划建立各类作物引试示范点10-15个;在全市建立高效种植结构模式示范基地10个。

三是加强培肥地力,提高耕地质量。进一步推广实施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计划实施测土配方施肥60万亩,发放测土配方建议卡10万张,培训镇(乡)、农技人员和农户2500人次,建立省级核心示范方65个,面积5.5万亩,布置“3414”试验12个,其中水稻6个,蔬菜类6个,其他肥料试验18个,采集土壤样品1200个。推广标准农田及园地培肥地力技术示范,建立标准农田培肥技术示范方55个,落实四、三等地培肥地力试验3个,建立园地培肥地力示范方6个,要求地力等级提高一个级别。落实新型肥料肥效对比试验12个。通过地力培肥,有效提高耕地质量,提高粮食产出能力。

四是加强病虫害防治。坚持预防为主的原则,加强病虫测报,提高测报效率;实施农作物重大病虫害综合防治,推广病虫无害化治理30万亩次;做好新型植保器械的推广应用,计划推广担架式高效喷雾器100台,背负式机动喷雾器500台,优质高效手动喷雾器1000台;加强植保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力度,计划推广新型水稻种子处理剂面积20万亩,推广31%三拂微乳剂防治卷叶虫10万亩次;推进水稻病虫统防统治工作,计划实施面积2万亩次,示范面积5000亩,全市辐射面积要达到10万亩次,建立统防统治乡镇2个;做好农田农村灭鼠工作,冬春二季灭鼠面积55万亩次;做好B型烟粉虱及其传播病毒病综合治理和番茄曲叶病毒病的防抗工作。同时,加强植保新技术宣传、培训工作和社会化服务组织建设,计划培训20个乡镇,培训人员次数达2000人次,建立植保专业合作社5-10个。

(二)加强主导产业发展。紧密结合我市的实际,大力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优势主导产业,坚持做大做强做深,着力提升产业市场竞争力。重点发展茶叶、水果、中药材、蔬菜、瓜类、畜牧业等产业。

1、茶叶。

一是配合*市农业局办好3月21-23日举行的“雁荡毛峰”第六届*早茶节和筹备于4月13-23日举办的乐清市第二届茶文化节。

二是贯彻省、市的文件精神,做好“茶叶优质工程”建设,邀请省农业厅、中茶所专业及*市农业局领导进行茶厂改造技术培训;今年优化改造10家茶叶加工企业,财政配套补助经费80万元。

三是继续推进省茶树良种推广项目,继续加大对我市部分茶园进行良种化改良,使全市良种覆盖率达到90%以上。

四是实施茶叶品牌战略,提高雁荡毛峰茶的知名度,于20*年制定并颁布雁荡毛峰系列地方标准,并启动雁荡毛峰证明商标认证与原产地保护等申报工作。同时,做好雁荡毛峰品牌宣传工作,编写《乐清茶叶》,首版印刷10000本。

2、水果

一是提高我市葡萄、杨梅等水果的知名度,分别举办乐清市首届葡萄评比会和乐清市第二届杨梅节。并参加全国、省、市茶、水果精品展示会、评比会。

二是做好柑桔优化改造项目,于9月份召开乐清市水果工作会议暨柑橘优质化改造工作会议;扶持我市柑桔优化改造项目,预计补助经费50万元。

3、中药材

一是加强药农技术培训,使药农及时了解我国中药材产业的发展水平、充分掌握各种先进实用增产适用新技术,切实提高科学种药水平,力争在三、五年内使我市药农劳动者素质有明显的提高。

二是推进规模化生产,突破“小而全”种植生产格局,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实行区域化布局,适度扩大生产经营规模,逐步形成“一乡一品”的区域特色。

三是制订中药材生产规程,开展标准化生产。努力提高药农的品牌意识,要继续鼓励药农注册产品商标的同时,通过规范化操作,力争在今后几年内,使我市具有2-3个富有竞争力的知名品牌。20*年我市计划注册以石斛为产业的注册商标1个,同时向有关部门申报创建中国石斛之乡,扩大产品的知名度,做大做强我市的中药材产业。

4、蔬菜

围绕提高蔬菜产品品质和增加农民效益为目标,以设施蔬菜为重点,大力发展山地蔬菜,积极引试蔬菜新品种,全面提高蔬菜质量,发展安全优质的无公害、绿色蔬菜。20*年全市发展钢管大棚200亩,建立500亩以上的河藕、茭白、茄子等示范基5个,建立100亩以上蔬菜基地15个,其中无公害绿色基地5个,引进硬果型蕃茄等蔬菜新品种10个。

5、瓜类

大力推广西瓜嫁接技术。西瓜种植已成为我市农业的一个重要产业,至2007年全市西甜瓜面积3.2万亩,而西瓜连作难的问题,已经成为制约我市西瓜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是瓜农急需解决他普遍性问题。西瓜苗嫁接技术能克服西瓜枯萎病、实现西瓜连作,并使轮作年限缩短1—2年,如果配合适当的土壤消毒,可以连年种植,确保我市西瓜田年年换,病害年年发的被动局面。20*年全市计划推广西瓜苗嫁接技术1.5万亩,嫁接西瓜苗330万株。

6、畜牧业

一是以龙头企业为依托,加大扶持力度,重点加强对生猪生产和奶牛发展的政策扶持,全市20*年对该两项的财政补助单列达到1000万元,其中生猪生产补助700万元,奶牛300万元。加快培育具有知识产权的畜产品品牌,计划在全市推出一批畜牧业品牌产品和优质畜产品品牌示范窗口。

二是深入实施畜牧业“西进东扩”发展战略,以转变生产方式为抓手,努力突破畜牧业发展的用地、环保、疫病等瓶颈,大力推进畜牧小区建设,进一步推广农牧结合的生态农业模式。在东部地区引导建立一批现代畜禽规模养殖企业,推出一批具有发展特色的畜牧业示范场(户),实现东部地区畜牧业的跨越式发展。

三是进一步推进畜禽种苗工程,切实做好畜禽种质的普查、保护和开发利用,加强种业龙头的培育,继续扶持优良种畜禽的引进、培育和推广,强化种质监管,重点推出一批科技创新型畜禽种业企业。

(三)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围绕“发展效益农业,增加农业收入”这一中心,以发展壮大农业经营主体为主线,以建设农业、高效农业为主题,努力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

一是大力扶持发展和培植农业龙头企业,20*年争取增补1家省级骨干农业龙头企业,充分落实扶持农业龙头企业政策,重点抓好年销售收入千万元以上的农业龙头企业建设。

二是做好优势农产品品牌推广,提高省名牌产品、省著名商标和*名牌产品、*市知名商标的占有率,打响乐清农业品牌。

三是加强市场流通,培植和鼓励农民进入流通领域,大力发展培育农民经纪人,进一步培育以农民为主体的农产品流通队伍。

四是大力发展加工业,重点抓粮食、水果、蔬菜、畜产品的深加工,扶持1-2家上规模上档次的农业加工企业。

(四)加快农业科技应用

一是规范实施农技推广项目,加快新技术新品种示范和推广应用,集中精力、财力,把全市有优势、有特色的农业推广项目做大做强,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二是加强农民和农村干部的素质培训。20*年计划开展绿色证书培训20期,共1600人次;各类实用技术培训85期,10000人次;新型农民科技培训进村35期,2000人次。

三是开展科技下乡活动。

四做好农民信息工作。充分利用好农民信箱和乐清农业信息网等平台,积极各类农业信息,动员广大用户农产品买卖信息。要进一步加快农民信箱的推广应用工作,按照省里农民信箱万村联网工程的要求,我市要组织200个行政村加入万村联网工程,并做到网站栏目数据齐全,图片清晰,美观度好、数据更新及时。

同时,加强村级信息员队伍建设。使每个村都有一名能操作电脑的兼职信息员,能经常性地开展农业信息服务。每个村信息员都要获得“浙江农民信箱”信息员资格证书(须经网上考试系统考核合格)。培养农民信箱应用示范户500户。(须经网上考试系统考试合格,考试时用户类别选择“示范户”,当年个人信件、买卖信息等信箱内容30条以上)。

(五)重视农产品质量建设

一是依法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和检查,积极落实源头治理措施,重点加强对农产品的农残、重金属等监测,健全农业生产档案,建立农产品生产可追溯制度。并开展我市农产品基地、农贸市场和批发市场的农产品抽检工作,及时掌握农产品质量动态。同时,加大农业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生产、销售、使用“两高”农药违法行为。

二是积极组织实施绿色农业行动计划,建立无公农产品产(基)地,组织农业企业申报浙江省无公害农产品产(基)地,国家无公害农产品。

三是进一步完善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建设,通过加强内部制度建设,组织工作人员培训,和加强主要仪器调试、运行,确保质量检测中心能顺利运行。同时,完成检测中心计量认证和首批参数认证,确保首批实验室参数通过资质认证。

四是重视农产品环境整治。以加强环境整治,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开发可再生能源为重点,因地制宜推广各类农村能源生态模式。继续推广净化沼气池,并加强净化沼气池的管理和服务,完善“净化沼气池+生态土壤深度处理”工艺,计划全年推广净化沼气池3000m3,完成生态公厕15座;继续发展“三沼”综合利用,计划对全市已整治的畜牧场的“三沼”进行综合调配利用;协助推广太阳能热水器3000㎡。

深入开展全市第一次农业污染源普查。20*年为全面普查阶段。从今年1月开始,农业组将对全市与种植业相关的粮食作物、经济作物和蔬菜作物的生产区开展肥料、农药、农膜、秸秆污染和土壤、灌溉水的部分污染物开展普查;对畜禽养殖业相关的猪、奶牛、肉牛、蛋鸡和肉鸡等规模化养殖过程中产生的畜禽粪便和污水等污染物开展普查。

(六)完善农村经营

一是继续完善村级财务管理的工作机制和财务管理规范化建设,不断深化农村财务管理工作。根据省、市创建村级财务规范化示范单位活动的计划,开展村级财务管理示范镇、村创建工作,20*年重点在蒲岐镇开展省级示范镇创建工作。推进村民代表网上监督村级财务新机制的试点工作,创新村务、财务公开的形式。

同时,加强对全市中心会计、村报员业务培训,重点抓好新规定、新制度和村级财务网络查询应用知识的培训,实现持证上岗。与市农培办联合,计划农村会计上岗证培训300人次,农村会计电算化上岗证培训300人次。会同市农技培训学校等单位,加强农村会计中专学历教育,实现“农村会计证、电算化操作证、会计中专学历证书”三证管理,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农村财会人员队伍。

二是继续抓好农村审计监督,按照省政府的要求,明年计划审计300个村。重点围绕村级财务收支、土地征收补偿费、村级重大项目建设审计和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离任审计、信访问题专项审计等。

三是继续完善土地承包工作,推进土地承包信息化管理,处理二轮承包遗留问题,办理土地承包信访件,做好土地承包日常管理工作。

四是做好减轻农民负担日常管理工作,主要以制度落实、监督检查、部门协调、专项考核四方面为抓手,强化减轻农民负担长效机制。

五是做好全年的农业政策性保险和理赔工作,帮助农民规避自然风险,减轻灾害给农民带来的损失。今年的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在去年1+4X的基础上,扩大了参保面积,增加油菜、奶牛和能繁母猪。

六是加强合作社规范化建设,重点做好合作社各类培训,指导合作社进行“五化”建设。

二、20*年林业工作要点

(一)深化以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为中心的林业改革步伐。按照十七大报告提出要继续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要求,以创新林业运行机制、盘活森林资源资产为核心,加快改革步伐。

一是继续做好山林延包工作,六月底以前,要求各乡镇全部完成山林延包的所有工作,不留尾巴。

二是规范森林、林木和林地使用权流转,稳步推进林权抵押贷款,争取金融机构支持林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三是切实加强林权管理,逐步建立和完善林权登记管理机构,切实承担起日常林权登记、变更、林权证发放,以及承包合同、流转交易、评估监管、抵押登记等管理职责,加强林地林权信息化管理,维护林权证的法律地位,发挥林权证法律凭证的作用。

(二)大力发展高效生态林业

一是实施竹林增效富民工程。充分发挥竹林改造的巨大潜力,加大投资力度,加快改造步伐,真正把竹产业培育成老百姓的富民工程,重点抓好智仁乡毛竹低产林改造,建设毛竹高效经营示范园区。

二是着力振兴油茶产业。把油茶低改作为兴林富民示范工程的一个重点来抓。综合推广应用品种改良、强化抚育、复合经营等低改措施,恢复改造低效油茶林1000亩;开展油茶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实施高接换种、复合经营等油茶品种改造;强化油茶品种的选育和开发,加快油茶改造技术的推广,制定标准化建设标准。

四是大力发展森林和湿地生态休闲旅游。加强森林风景资源保护管理,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区域性特色生态休闲基地,开拓森林旅游市场,不断提高森林公园的整体建设水平和市场竞争能力。加大雁荡山森林公园建设力度,提升雁荡山森林旅游品位;加快岭底林场、白龙山林场的森林旅游开发,创造森林旅游品牌。

五是着力提高种苗花卉产业。适度控制种植规模,着力推进花卉品种的结构调整,在巩固观赏苗木优势地位的基础上,加快盆景与中高档盆花发展,抓住“兰博会”的契机提升“雁荡素”本地兰花品种的品牌与知名度。

(三)积极推进森林“减排、减灾”行动

一是继续加强重点生态公益林建设。充分发挥重点生态公益林在固碳减排方面的重要作用,继续加强重点生态公益林建设。认真抓好补偿资金规范管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补偿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经营者手中,确保护林人员劳务费和公共管护支出资金的安全使用。切实加强管护责任落实,突出抓好专职护林队伍的建设与管理,形成责、权、利相统一的管护机制,巩固公益林建设成效。以科学经营为手段,加大林分改造力度,提高公益林的功能和质量。

二是加快推进沿海防护林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沿海防护林在抗御风暴潮、防浪固堤、减轻地质灾害等方面的特殊作用,以沿海基干林带建设为重点,加快构建由海岸基干林带、平原农区和城镇防护林网、山地丘陵防护林等三道沿海绿色生态屏障,最大限度地增强森林的防灾减灾能力。重点做好湖雾镇、雁荡镇、清江等乡镇的沿海基干林带建设,其他沿海乡镇要对缺株断带的基干林带及时填平补齐,全面提升海防林的质量和防护功能。

三是切实加强湿地保护和自然保护区建设。认真落实全省湿地保护利用规划,力争今年完成全市湿地保护规划编制,认真做好湿地科研监测、宣传教育等工作。

四是全面落实绿化造林任务。一是要对2003年以来营造的通道干线两侧山体绿化与坟山绿化作进一步的完善,查漏补缺;二是继续推进生物防火林带和阔叶林发展工程建设,生物防火林带要以高速公路、国省道等通道两侧交界处以及墓区、景区等人为活动频繁、火灾高发区为重点,阔叶林发展工程以重点公益林区的通道景观林、城镇绿屏和休闲景观林为重点,确保建设成效;三是进一步落实迹地更新的长效管理机制,按照“采造挂钩、烧造平衡、除造同步”的要求,市里重点解决火灾面积较大的镇安、岭底等乡镇的大片火烧迹地更新造林,各乡镇要落实迹地更新造林主体,科学选择迹地更新造林方式,狠抓迹地更新造林质量;四是全面推进全民义务植树,指导有关乡镇和部门制定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方案,积极探索全民义务植树的实现形式,提高全民义务植树的尽责率。

(四)切实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工作

一是切实抓好森林消防工作。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工作方针,狠抓各项消防措施的落实。深入宣传贯彻《浙江省森林消防条例》,进一步增强全民森林消防意识;抓好专职巡山护林员、专业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和督查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森林火灾的防控能力;抓好森林消防装备建设,进一步提升森林火灾的扑救效率;加快生物防火林带和防火隔离带建设,进一步增强森林自我防控能力;抓好森林消防责任的落实,进一步健全和创新森林防火工作的长效机制,防止群死群伤和重大火灾事故发生。

二是进一步加强林地的依法保护和管理。认真组织实施林地年度定额管理制度,及时做好林地征占用指标的分解工作,并研究制定相应的管理办法,逐步形成“总量控制、定额管理、合理供地、节约用地、占补平衡”的林地管理机制;切实加强低丘缓坡综合开发利用中的林地监管工作,根据开发规划及时组织力量编制林地占补平衡规划,确保低丘陵缓坡开发工作依法进行;切实加强对工程建设征占用林地的全程监管,防止乱占林地的违法行为;完成本市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编制工作。

三是切实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继续坚持“预防为主、科学防控、依法治理、促进健康”的方针,以松材线虫病防控和疫木管理为重点,以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工程治理为突破口,实现林业有害生物的可持续控制,成灾率控制在5.5‰以下,无公害防治率、监测预报准确率和种苗产地检疫率分别达到77%、82%、93%以上,确保松材线虫病发生总面积、病死树数量双下降。

四是组织开展严打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大林业执法力度,适时组织开展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林地专项整治、林区禁种铲毒和打击盗伐滥伐森林资源违法犯罪等专项行动,维护林业法律的尊严和权威。

(五)推进森林城市建设

一是着力推进森林城市建设。会同有关部门联合组织开展“关注森林”活动,积极推进城市森林建设,努力实现“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进一步强化规划引导,把城市森林建设作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内容,科学编制城市森林建设规划,统筹城乡绿化协调发展。以城市森林建设为带动,大力开展村庄道路、河道和庭院绿化,加强平原绿化和农田林网改造,继续抓好公路、铁路、河渠、堤坝、街道等通道绿化,积极推进城乡绿化一体化进程。加强绿化示范村建设,提高建设标准和补助力度,年内要求新增绿化示范村10个。

二是积极推动生态文化建设。积极推动以崇尚自然、亲近自然、回归自然、人与自然和谐共荣为主题的生态文化建设,努力构建主题突出、内容丰富、贴近生活、富有感染力的森林文化体系。加强生态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在适当的地方创建生态科普教育基础,保护好旅游风景林、古树名木和纪念林。广泛开展生态文化宣传教育,传播生态知识,倡导生态道德,使广大公民自觉地承担更多的生态责任和生态义务,共建共享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六)推进林业科技推广行动

加强对森林资源的监测和信息化管理。开展县级森林资源动态监测工作,完善监测技术和方法,加强监测数据的分析研究,扩大监测成果的应用与范围。规范完善森林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加快生态公益林地籍管理系统建设,充分应用最新的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和森林资源空间数据,科学整合现有的信息系统和信息资源,提升森林资源的现代化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