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粮食局加强服务业经济管理计划

粮食局加强服务业经济管理计划

1、全区服务业增加值达到73.5亿元,同比增长13%;

2、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52.6亿元,同比增长12%;

3、重点专业市场成交额达到350亿元,同比增长15%;

4、全区集市贸易成交额达到18.7亿元,同比增长9%;

(一)围绕保量提质和改造提升,发展服务业五大经济。

1、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一是推进物流重点项目建设。重点推进物流商务信息港、公路物流运输基地、海联物流等项目的建设。二是提升专业市场。应用信息化技术和电子商务模式提升专业市场,推进有形市场和无形市场有机结合,鼓励专业市场延伸产业链,发展生产资料加工配送中心、商贸物流配送中心。三是培育物流企业。鼓励生产制造企业利用现有的仓储能力和库房、运输车辆以及原材料等资产,投资组建独立的物流公司,对企业生产物料和产品实行统一配送,发展成为具有自身经营特色的第三方物流公司。四是鼓励发展专业物流,依托宁波化工区,开拓涉及化学产品的仓储物流服务。

2、大力发展商贸流通业。一方面要加快推进商贸流通业发展,构筑现代商贸业三个体系:发展购物中心、超市、便利店、特色餐饮和社区商业,创新社区服务形式与内容,逐步将养老、失业、医疗、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等管理和服务扩展到更多的社区,构筑便利实惠的居民商贸服务体系;继续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扩大农家店在农村的覆盖面,加大农村农贸市场的改造力度,建设农村现代消费品流通网络,构筑便利通畅的农村商贸体系;发展特许经营、连锁经营、总、电子商务等新型营销方式,构筑通畅高效的现代生产性商贸服务体系。另一方面要加快商贸业载体建设,启动329国道、汶骆路四叉路口改造工程2号地块建材、装饰材料等各类商品市场建设,加快海尚世纪广场、英菲尼迪4S店、马自达4S店、维思大酒店、开元白金五星级大酒店、招宝广场、公路段地块等重点商贸项目的建设。

3、大力发展航运业。落实航运业扶持政策,加大航运企业招商力度,引进知名企业,到年底运力总吨位达到70万吨,力争80万吨。依托现代信息技术,促进航运资源配置合理化,提高航运企业的管理水平,用现代化的经营理念和方式切实提高自身竞争力,共同应对航运业冰冻期。

4、大力发展科技信息服务业(知识型服务业)。充分利用创意产业基地这一平台,发挥亚创、中软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加快中软项目建设进度,保障亚创项目竣工交付,引进国内外大公司设立研发机构和研发基地,大力发展软件开发、工业设计、文化创意等创意经济,提高区域创意产业的整体竞争力。加快标准检测、工程咨询、法律会计服务、网络信息服务等服务业的发展,充分发挥科技信息服务业对先进制造业、传统服务业、临港物流业的提升和引领作用。高度重视网络服务业发展,特别要大力发展网络物流服务业,对具备条件的专业市场,组建第四方物流服务平台,为现代物流业发展装上“助推器”。

5、大力发展房地产业。一是加快保障性用房建设,推进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农村新型居住区等住房体系建设,促进住房消费。二是推进在建房地产项目如合生国际、南熏别院、八度空间、碧水莲晴的建设进度,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三是加快市民中心西侧、宁大花园西侧、合生国际城西侧等商住地块的土地出让。四是着力培育特色楼宇,通过政策引导,积极培育行业楼宇、税收楼宇、总部楼宇等特色楼宇,鼓励物流商务信息港和科技创业大厦形成特色楼宇。

(二)紧抓关系民生各项事宜,开创民生和谐新局面。

一是抓紧“两场”建设,切实解决民生问题。督促指导各菜市场主办者做好*年计划菜市场的建设改造工作,力争尽快完成三年建设目标;着力做好中心定屠场改扩建工程的各项准备工作,促进政府实事工程项目尽快完成。

二是加强市场监管,切实保障食品安全。会同有关部门做好菜市场规范管理工作,完善管理制度,加强巡查监管、制定考核办法。加强菜市场蔬菜农残监测点建设管理,尤其重视新建成监测点的巡查监管与技术辅导,提高农村菜市场食品安全水平。

三是健全应急预案措施,切实维护市场稳定。继续加强对全区市场和生猪货源价格动态的监管监察工作,尤其是建立猪肉等主要副食品的应急预案,确保区内市场均衡平稳运行,维护我区社会稳定。

(三)落实行业管理各项任务,创造全区和谐有序经营环境。

一是继续做好再生资源回收工程,确保政府实事工程顺利完成。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七个已建成堆放点的资金结算;督促骆驼街道沙河村和蛟川街道迎周村二个堆放点的建设;配合各镇(街道)做好已建成堆放点的人员进驻、堆放点相关制度上墙和打击等相关工作;做好再生资源流动收购人员发证和培训工作,有证流动收购五统一规范管理;做好再生资源管理办公室的面上指导和综合协调;及时掌握再生资源行业的动态,牵头公安、工商、城管、国土等部门,配合各镇(街道)开展专项集中整治;督促再生资源行业协会加强行业自律。

二是继续加强对各种行业的管理力度,营造区内优良的经营环境。开展小美容美发专项整治。按照区统一部署在全区范围内牵头相关部门开展安全整治和规范工作。做好成品油、典当、民爆、报废汽车回收、直销企业网点初审等特种行业管理,做好酒类流通备案登记及随附单管理。做好我局行政许可相关审报等日常工作,为企业做好相关的服务。

(四)深化“三农”服务,保证粮食供应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

一是确保我区粮食安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三中全会精神,切实把党的十七大三中全会精神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努力实现我区粮食经济跃升发展,确保我区粮食安全。加快区中心库建设,力争在2009年开工。同时,抓紧拟在大宗货物海铁联运物流枢纽港项目的立项,力争尽快改变我区粮食物流发展滞后现状,拉动我区粮食产业化经营。

二是加强粮食产销区协作。力争在20*年省外产区——江西省高安市和辽宁省东港市分别购进早谷、粳谷各5000吨基础上有新的突破,确保粮食储备充足和适时轮换。抓好本区粮食订单工作,出台粮食收购的各种优惠政策,鼓励农户的种粮积极性,提高区内粮食的自有量。

三是完善粮食安全体系。完成省对我区《粮食安全责任书》有关的考核指标,落实好区级应急大米1100吨和应急食用油储备275吨,建立起完善的粮食安全应急预案,提高应对水平。早此基础上,完善粮食行政执法服务体系,加大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力度,切实维护粮食流通秩序,保证粮食的正常供应。

(五)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提高全系统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

纵观明年经济运行形势,宏观经济环境依然从紧,我区服务业经济运行也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要促使服务业又好又快发展,不仅业务工作要抓紧抓牢,全系统的精神文明建设也要强化推进,营造齐抓共管的局面。

一是明确建设目标。以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工作,以建设“和谐机关”为目标,继续抓好机关干部思想政治教育,着力建设一支作风务实、勤勉敬业、德才兼备、服务优良的机关干部队伍。

二是提高干部素质。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大精神,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深刻领会,吃透精神实质,并加以指导我们的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充分利用各种机会输送干部接受系统培训和学习,努力提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

三是深化组织建设。积极开展党风党性党纪教育,通过“党员活动日”、“党员助学帮困”等活动,探索党员教育新路子。继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建设责任制,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扎实开展文明单位、和谐支部创建活动。

四是深入基层调研。大力倡导深入基层搞好服务,转变机关工作作风。针对明年经济形势依然严峻的现实,继续加强企业调研,了解行业发展趋势,制定更加优惠的扶持政策,帮助企业渡过的金融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