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粮食局理论学习发展计划

粮食局理论学习发展计划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根据市委办的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学习计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和温州市委十届五次全会,以及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切实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和水平,为深入实施“三打造一构建”战略,扎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的实践提供思想保证。

二、学习重点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研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文件,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七大报告和党章,全面领会和把握党的十七大的历史地位、主要任务和奋斗目标,全面领会和把握党的十七大的主题,全面领会和把握党的十七大总结的我国改革开放“十个结合”的宝贵经验,全面领会和把握党的十七大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把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贯穿于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全部实践,贯穿于党性锻炼的全部实践,继续把改革开放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2.深入学习和全面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深刻内涵。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论基础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科学继承,时代背景是对国际形势和时代特征的科学把握,历史根据是对国内外建设社会主义正反两方面经验的科学总结,现实依据是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生动实践、对最广大人民共同愿望的科学认识。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3.深入学习和全面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与根本要求。深刻认识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贯彻落实发展是第一要义的要求,必须坚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牢牢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着力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贯彻落实核心是以人为本的要求,必须始终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扩大人民民主,明显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保障人民各项权益,走共同富裕道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贯彻落实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基本要求,必须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特别是要推动城乡协调发展;贯彻落实统筹兼顾的要求,必须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大关系,统筹城乡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

4.深入学书记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总书记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不断增强继续推进改革开放的信心和决心。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研究回顾*60年的艰辛探索和成功实践。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全面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

5.学习研究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重点围绕“三打造一构建”战略部署,认真思考和研究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需要思考和研究的问题主要有:如何应对不确定因素增多、经济下行风险加大的严峻考验;如何应对市场制约增多、企业发展困难加大的严峻考验;如何应对减收增支因素增多、财力保障难度加大的严峻考验;如何应对追兵标兵增多、争先竞位压力加大的严峻考验;保增长、促转型问题研究;保稳定、促和谐问题研究;保民生、促共享问题研究;保先进、促党建问题研究;建设宜商宜居宜创业的现代化大城市问题研究;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加快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和欠发达地区奔小康问题研究等。

6.认真学习当代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新知识。在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努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的同时,要努力学习经济、政治、科技、法律、文化、历史、社会管理等方面的知识,掌握做好领导工作必须具备的各种知识,培养世界眼光、树立战略思维、提升理论素养、增强党性修养,不断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

三、学习要求

1.学习时间:全年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12天。

2.学习形式:根据学习内容及实际情况,采取局党委专题学习会、局党委中心组学习交流会、局党委专题读书会、专题报告会、研讨交流和考察学习等形式。

3.学习制度:局党委中心组组长要根据学习安排和要求,主持学习活动,指导和检查中心组成员的学习情况;中心组成员要遵守学习制度,科学安排工作,妥善处理工学矛盾,努力保证学习到会率,每位成员的年出席率达80%以上,遇特殊情况不能参加的,要向组长请假;中心组成员在积极参加集中学习的同时,要紧密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认真自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