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局发展党员工作计划

水利局发展党员工作计划

为了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党员队伍活力,提高新发展党员的质量,根据县委组织部发展党员工作的有关精神,结合我局党员队伍的现状,制定本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严格遵循“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着眼于保持党的先进性,把各单位的先进分子吸收到党内来,努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规模适度、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不断增强党在全社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为推进水利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和队伍保障。

二、计划目标

全年计划发展新党员2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人。重点做好在生产一线、专业技术人员、业务骨干和中青年中发展党员工作。

三、基本措施

1、加强源头建设,夯实工作基础。要高度重视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把发展党员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上,针对新形势下入党积极分子源头不足的问题,切实加强对优秀分子,特别是35岁以下优秀青年的教育引导,建立一支数量充足、素质较高、结构合理、保持常数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从源头上保证发展党员的质量。要采取压担子、交任务等办法,及时安排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参与中心工作锻炼,承担一些急、难、险、重任务,让他们在实践锻炼中增长才干、增强党性修养,对党的先进性、党的宗旨、党员标准有更深刻、更实际的认识。

2、突出工作重点,优化队伍结构。要着眼于改善党员队伍的结构和分布,在保证政治素质的前提下,坚持优先发展具有专业技能和较强工作能力的人才入党,优先发展具有较高文化程度的年轻同志入党。要继续多渠道发现和推荐入党积极分子,切实把本单位的优秀分子凝聚到党组织的周围,进一步优化入党申请人和入党积极分子队伍。

3、强化过程控制,规范发展程序。各单位党组织要正确理解和全面坚持新时期党员标准,不能随意降低标准,特别要防止和克服用“能人”、“好人”标准代替党员标准。要注意处理好数量和质量的关系,坚持慎重发展,均衡发展,数量服从质量。要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规定的发展党员程序,认真履行入党手续,不得简化程序。围绕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发展对象的审查把关、预备党员的跟踪教育考察和转正这三个重要环节,进一步规范程序,严格手续,完善制度。要全面推行“公推、公议、公示”发展党员模式,不断扩大发展党员中的民主。无论是考察入党申请人的政治动机、思想品质、入党动机,还是他们的现实和历史表现,都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真正做到群众参与、群众监督、群众公认。

4、加强组织领导,严肃工作纪律。要严格执行发展党员公示制、发展党员责任追究制、发展党员票决制和发展党员预审制,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程序。要加强对发展党员工作的分类指导和督促检查,保证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切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坚持有计划、有步骤地发展党员,防止和避免突击发展、长期不发展、发展数量大起大落等不正常现象。对不重视发展党员工作、降低发展党员标准或在发展党员工作中搞不正之风的,一经发现,将严肃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