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生工程上年总结及下年计划

民生工程上年总结及下年计划

一、2013年民生工程工作完成情况

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及区直各部门的支持配合下,通过全镇上下的共同努力,镇2013年度实施的37项民生工程(其中涉及我镇25项)。

及时调整了镇民生工程领导小组,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财政、民政、卫生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组负责对全镇民生工程项目的统一组织领导,各部门具体负责民生工程项目的组织实施,同时制订了民生工程实施方案和实施倒排计划表,在将民生工程任务分解到各村、各部门的同时,进一步量化任务指标,细化工作计划,确保各部门分工协作,各司其职,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协作、上下联动、全面推进的工作机制,有效推进了民生工作的组织实施;4月集中宣传月按照市区要求,完成了民生工程一封信进村入户的发放工作,并对群众进行了面对面的政策解读,在人流密集的地点张贴了宣传大公告,与镇文化广播站、镇妇联联合举办了“新洪”杯六一儿童文艺汇演;编制了镇民生工程简报,通报了全镇民生工程进展情况。

二、下半年民生工程工作谋划

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以美好乡村建设为契机,以富民惠民、改善民生为工作着力点,进一步加大民生工程实施力度。

一是强化目标考核,明确责任分工。将全年民生工程目标任务进一步细化分解,明确各村、各有关部门的工作责任,实行镇民生工程领导组成员联系到村制度和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制度,及时解决民生工程实施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确保民生工程有序推进。

二是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在原有宣传形式的基础上,不断拓宽宣传渠道、多方位,多角度、多层面地深入宣传,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热情和积极性,使广大群众关注理解、支持和参与民生工程建设,全力提高民众对民生工程的知晓率和满意度,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提高民生工程社会影响力。

三是加快工程建设,确保完成计划。进一步拓宽工作思路,把惠民行动与统筹城乡、新农村建设相结合,对照民生工程任务,逐项进行摸排,通过倒计日程,将各项民生工程逐一细化、量化,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按计划完成。强化工程建设“六制”管理,严格质量责任追究,确保建一处、成一处,坚决杜绝“豆腐渣”工程。进一步健全后续运行、维护、管理工作机制,对于民生工程中暴露出来的一些问题,及时纠正、及时查找原因、及时处理,确保不能出问题。

四是加强监督检查,严格规范管理。做好今年民生工程实施谋划和项目规划等工作,做好项目预算,力争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针对民生工程实施要求,制定更加细致和可操作性的具体办法,严格按规定的程序、手续审核拨付资金,并由镇纪委、民生办等部门定期检查,及时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对于虚报、瞒报项目进度和工作推进不力的,坚决予以批评处理,以确保民生工程项目顺利实施,民生工程资金安全高效运转,不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