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村工作计划

乡村工作计划

一、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思路和打算

党的四中全会把“坚持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走共同富裕道路”总结为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之一,为我们基层党委政府做好民生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我们指明了正确方向。我乡党委以最快的速度传达学习了四中全会精神,并认真贯彻抓落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群众期盼为导向,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以立足生态发展为重点,推动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通过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我乡打算以提升自理能力——在社会管理方面切实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做到传达学习和宣传引导“两个全覆盖”,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力求学用结合,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抓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紧密联系起来,推动主题教育从严从实,巡查整改真刀真枪,以实际工作的成果来检验学习贯彻的成效。

2、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鼓励和支持社会各方面参与,促进政府治理与社会自我调节,群众自治良性互动,加强法治,维护社会稳定。

3、花力气在社会保障方面出成效。就我乡而言,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升自理能力方面,继续完善和推进农村居家养老事业。

二、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我乡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视察江西时重要讲话精神,认证贯彻落实党的四中全会精神,依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按照建成“大南昌都市桥头堡”各项目标要求,围绕全年的工作总目标,以强烈的紧迫感和高度的责任感,进一步统一思想、创新思路、全面谋划、坚定信心、锐意进取、迎难而上,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我们将继续做好常态工作,并充分利用优良的山水资源和区位优势,谋划完成以下两个方面的工作:

(一)、持续做好既定工作。

1、继续抓实抓好脱贫攻坚工作,依照原来有效的工作方式方法抓落实,完成11户31人的脱贫任务。

2、加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尤其是田园综合体——盛世观园的打造,以及新农村建设工作、白圩街集镇扩容中下街村污水网改工作。

3、环境整治依然执行《管理办法》,遵制度,重奖惩,力争农村清洁工程再创佳绩。

4、居家养老工作,加强督导各村点完善管理机制,在可持续上多考量,寻举措,促发展。

5、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引向深入,使党中央的精神深入人心,并形成常态化管理。

6、继续推进宅改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彻底改变“宅基地是老祖业”的观念,提升村民“宅基地是属于村集体”的认识程度。

(二)、创新思路开启发展生态项目

1、立乡情、谋长远、推进产业发展。重在注重特色,按照生态发展规划先行,分步实施,打造亮点的原则,有序推进我乡的农业产业化。

2、充分利用紧邻县城的区位优势,以212省道沿线为核心进行高规模生态产业规划,绘就长远发展蓝图,开启旅游长廊规划并逐步实施,打造御驾垅至白圩街的旅游长廊。

3、做好白圩商界精英抱团回乡创业工作,确保投资并开工实施一个项目,力争两个,力求为全县商界精英抱团回乡投资创业树样板,以助力乡村振兴。同时,大力协助“医科园”打造。

4、在2019年新农村建设点做好“五拆”工作的基础上,推进“厕所革命”,并继续抓好“七改三网”工作,促进美丽乡村建设。

5、制定详细方案,杜绝野外用火、焚烧秸秆等,严防山林火灾,并形成常态化管理,同时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6、充分利用我乡的人脉资源,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介“九龙湾二期”项目建设。达到“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擘画我乡的“生态乡生态大发展”之宏伟蓝图。

做好2020年工作的几点建议:

1、期盼县委县政府根据的区位特点及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将纳入进贤后花园鼎力打造,进行城乡结合部统筹规划,让生态乡镇的青山绿水大放异彩,指导在发展生态旅游(包括麻山寺、金山寺、白圩万寿宫的宗教旅游)、种植养殖方面大显身手,使“发展与保护齐飞、生态共家园一色”的美丽乡村建设早日实现!

2、四中全会要求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乡在社会管理方面创新思维,成功创办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社会效益很好,但可持续发展资金有短缺,希望县委县政府出台扶持政策以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