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经济健康发展规划

农村经济健康发展规划

“十五”期间,尚志市全面贯彻党的十五大和十五届三中全会精神,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并迈向了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跨越、由解决温饱问题向建设小康社会跨越的新阶段。因此,总结以往成功经验,展望未来美好蓝图,按照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围绕建设农村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制定尚志市农业和农村经济“十一五”规划,对促进我市农业和农村经济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一、“十五”期间的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十五”期间,我市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这个奋斗目标,以市场为导向,以结构调整为突破口,以推进产业化为手段,立足本地资源优势,全面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全市农业的综合生产能力明显提高,农村经济保持了快速发展势头。除受市场因素和社会变化影响外,主要经济指标基本完成了计划任务。特别是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增加农民收入这个中心,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大力发展六大主导产业,强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着力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使全市农业和农村工作取得了喜人的局面。

一是农村经济持续发展。中央“一免两补”政策的实施,不仅使农民实现了政策性增收,而且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生产粮食和发展特色农业的积极性,农民收入水平全面提高,农村经济发展有了新的突破。全市农业总收入预计可实现30亿元,同比增长31%。其中多种经营收入预计可达到18亿元,同比增长23%。农民人均纯收入预计可实现3605元,同比增长16.8%。

二是粮食生产喜获丰收。在中央惠农民政策的鼓舞下,我市广大农民坚持抢前抓早、依靠科技、加大投入、加强田间管理,粮食生产取得前所未有的好收成,全市粮食生产预计可达到5.6亿公斤,创历史新高。由于农民种田标准比以往高,投入水平比以往高,粮食生产的热情比以往高,粮食优质品率也不断提高。加之粮价不断攀升,农民实现了增产增收。

三是主导产业初具规模。围绕“两牛”、食用菌、浆果、药材、林木等主导产业,我们加大了领导力度和政策扶持力度,主导产业有了突破性进展。奶牛产业势头强劲。各乡镇通过政策吸引,大力扶持,落实责任目标,动员农民养牛,引进外地大户,建了一批小区,上了一批奶站,完善了服务体系,推进了奶牛产业的发展。目前,全市奶牛饲养量已达到6000头,黄牛饲养量达到30万头。预计到年末,奶牛饲养量要达到1万头,黄牛饲养量可达到30万元。食用菌产业出现了新飞跃。总量超过了2亿袋,比去年翻一番。浆果产业出现了龙头和基地建设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浆果新增面积4000多亩,其中树莓3500多亩,累积面积已达5万亩;春柏、绿野、龙源、梅乡等浆果加工和冷藏企业加工能力不断提高,冷冻能力超过万吨。通过发挥龙头带动和辐射作用,既保护了果农利益,也促进了基地和企业的发展。药材产业稳步发展,面积已达2.8万亩,比去年同期增加6000亩。在稳定发展平贝、人参、天麻等老品种的同时,我们还确定了五味子、枸杞子、串地龙等一批新品种进行种植推广。林木产业今年总绿化造林2.7万亩,成活率达到90%以上。同时,我们严格落实森防责任制,实现了21年无森林火灾。

四是农业科技水平不断提高。积极探索公益性服务和经营性服务于一体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全市利用“科普之冬”、技术培训班等形式,培训农民10余万人,提高了广大农民的科技文化素质。为建设切合我市产业特点并具有较强示范带动作用的农业科技园区,我们在巩固充实和提高六大科技示范园区的基础上,新建了河东优质水稻基地、乌吉密大豆垄三栽培试验园、一面坡嫁接红松种苗示范园和一面坡长营村农业综合科技示范园区等34个各类科技园区,培养科技示范户680多个,形成了多层次、多门类的农业科技示范格局。依托市乡两级示范园区,大力推广农业标准化生产,全市绿色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发展到20万亩,有6家企业取得了绿色无公害食品标识,尚志绿色农业的形象正在树立起来。

五是农业基础建设进一步加强。今年以来,农口各部门及各乡镇共争取资金6000多万元,用于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公益事业建设。其中大项目主要有:投入600万元的退耕还林和“三北四期”防护林工程;投入1500万元的“301国道”环境治理工程;投入350万元的元宝、一面坡生态农业建设工程;投入500万元的奶牛饲养、繁育、防疫等配套设施建设工程;投入50万元的黑龙宫灌区东一干渠首节水工程;投入780万元的水库维修和抗旱设施建设工程;投入50万元的一面坡长营市级农业综合示范园区建设工程;投入170万元的农机装备更新改造工程;投入300万元的革命老区饮水工程;投入156万元的农村小型能源公益设施建设工程。

六是农村改革不断深化。通过落实“一免两补”政策,不仅减轻农民负担,还使全市农民增加收入4710余万元,人均增收157元左右,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生产积极性。完善土地承包制度,积极稳妥地推进农村土地承包制度,促进了规模经营。适应农村经济发展需要,创新农村经营组织。我市认真落实哈市对农村新型组织建设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加强了农民合作组织的建设工作,在普遍发展的基础上,抓了10个典型协会的升级规范,建设了3个农民合作社,制定了发展和完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意见,召开了专门的推进会议。全市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到87个,农村经纪人达到2000多个。

七是劳动力就业渠道逐步拓宽。积极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成立了市级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开展了农村劳动力状况普查、政策咨询、信息传递和劳动力培训工作。全市建立了计算机、餐饮、汽车修理、机械加工、电动缝纫、美容美发等7个培训基地,开展技能培训30期,培训人员3000余人,提高了农村劳动力就业的整体素质。我们通过加强小城镇建设,提高城市吸纳农村富裕劳动力的承载能力;大力发展农村中介组织和经纪人队伍,从事流通领域;利用浆果、食用菌、养殖等种养业,从事采摘、养殖等领域;吸引农民投身建筑、饮食服务等二三产业;有组织的向国内外、省内外输出劳务等,共输出劳务1.58万人,其中向国外和市外转移9000余人,拓宽了农民的就业领域和增收空间。

八是农村社会保持稳定。认真落实党在农村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加大信访接待力度,妥善处理了农民关心关注的一些热点问题,有效解决了一些农林矛盾和农村内部的土地纠纷,维护了农民的合法权益。今年以来,市级共接待农民信访100余起,多数已得到解决。为妥善解决农村土地承包纠纷不断的问题,做到有章可循,切实维护农民土地承包权益,我市在反复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根据《农村土地承包法》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制定了“解决当前农村土地承包纠纷问题的若干意见”,从十一个方面做出了规定和解释。这个意见的即将出台和实施,对于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关系,解决农村土地承包纠纷,保持农村社会稳定将发挥积极的作用。

我市在实施惠农政策、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增收,推进农村经济快速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市农业农村经济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中央“一免两补”政策落实总体上是好的,但也引发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如农村土地纠纷增多,公益事业的资金难筹集,一事一议难开展等等。二是主导产业规模小、层次低、发展慢,拉动农民增收、财政增收作用不明显,缺乏像双城、呼兰那样的大龙头、大产业。奶牛产业发展存在思想认识不高,措施落实不力、推进力度不到位,奶牛发展速度慢等问题。三是农业标准化水平不高。广种薄收、粗放经营的现象比较普遍,传统的耕作方式没有完全被打破。农产品科技含量低,附加值低,绿色无公害名牌产品少,产品竞争力不强。四是社会化服务体系不健全。农村中的有些服务不到位,中介组织、专业合作组织发育缓慢,农民自我服务能力还很薄弱,劳动力转移步伐不快等等。五是农业基础设施薄弱。虽然近年来的农业投入有明显增加,但由于我市农业基础条件差,欠帐多,水利、水保、农村路桥等诸多基础性建设还相当薄弱。六是农村不稳定因素依然存在。农村中的土地问题、农林矛盾问题、侵害农民利益和基层民主权利等问题还时有发生,农村中长期积累的一些深层次矛盾还没有很好解决。这些问题应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并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十一五”期间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建设农村小康社会为目标,按照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进一步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以增加农民收入为中心任务,以保护和提高农业特别是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增强农产品市场竞争力为主攻方向,由种植业为主导型向养殖业为主导型转变,稳定粮食生产,扩大农民就业渠道,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深化农村改革,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实现农村经济跨越式发展。

(二)奋斗目标:“十一五”期间,到2010年,我市农业和农村经济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农业总产值达到43.8亿元,年均增长10%;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020元;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80%;农业机械化率达到80%;农村从业人员中文盲率小于10%;农业劳动就业占社会就业的20%以下,农村平均预期寿命70岁以上。

三、具体推进措施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要结合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发展优质高效农业,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推广农业机械化,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农业科技推广体系,广泛应用先进适用技术,推进农村经济体制创新,改善农业生态环境,促进现代农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一)发展优势农产品,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

1、以“三大作物”为重点,发展优质、高效农产品。到2010年,全市有机、绿色、无公害农产品种植面积达到耕地总面积的40%以上。其中以河东乡、马延乡等乡镇为重点,建设30万亩绿色水稻生产基地;以亚布力、苇河镇等乡镇为重点建设30万亩优质高油、高蛋白大豆生产基地;以老街基、苇河等乡镇为重点,建设19万亩优质玉米生产基地;以尚志镇、一面坡镇、马延乡等乡镇为重点,建设2万亩绿色蔬菜生产基地。同时,培育扶持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稻米加工企业、大豆精深加工企业和饲料加工企业。

为实现这一目标,今后5年应努力实施以下项目。

(1)尚志市绿色水稻基地建设项目。该项目规划建设绿色水稻基地面积30万亩,以河东、马延、长寿、黑龙宫等乡镇为重点,涉及43个行政村。主要是搞好渠系配套建设,农机配套设施、种子繁育、基础设施建设,加工体系及科技培训等。建设工期为8年,计划总投资400万元,其中需国家投资300万元。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可增产值8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422元。

(2)尚志市高油、高蛋白大豆基地建设项目。建设高油、高蛋白大豆示范基地19万亩,其中高油大豆示范基地10万亩,高蛋白大豆示范基地9万亩。建设内容主要是建设种子繁育基地、农机具配套设施、综合配套技术设施建设及龙头加工企业建设。项目建设工期为8年,计划总投资800万元,其中需国家投资600万元。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可增产值6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400元。

(3)尚志优质米精深加工生产配套项目。该项目拟在马延、河东两乡镇现有基础上,扩大优质水稻生产基地规模,新建优质米加工产业化龙头企业2个,年加工能力4.5万吨。项目建设工期4年。计划总投资1200万元,其中申请国家扶持资金800万元,县、乡、村及农民自筹400万元。项目建成后,年加工能力达到4.5万吨,年增加利润200万元,上缴税金360万元。

(4)尚志市秸秆颗粒配合饲料建设项目。计划建设年

产1万吨秸秆颗粒配合饲料生产基地。该基地占地面积8000平方米,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其中生产车间500平方米,原料库1000平方米,成品库1000平方米,地衡间、锅炉房、变电所等500平方米。新上粉碎、造粒机等设备51台套。该项目建设工期为1年,计划总投资330万元,其中需国家扶持120万元,企业自筹150万元,贷款60万元。项目建成后,年可实现产值470万元,利润75.25万元。可直接安排120名农民就业,并可带来可观的生态效益,促进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2、以“五大产业”为重点,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按照我市确定的浆果、食用菌、林木、药材、两牛等五大产业,加强基地建设,发展壮大龙头企业,积极开拓市场,搞好利益连接,促进产加销一体化经营。

浆果产业。2010年基础面积发展到10万亩,浆果龙头企业发展到10家,浆果产业年纯收入达到2亿元。

今后5年,应努力实施以下项目。

(1)尚志市浆果开发项目。在8个乡镇中每年开发一个项目,每个项目发展面积1万亩,在4个乡镇新建扩建浆果加工企业4处。基地计划总投资2336万元,其中需国投1600万元,群众自筹528万元,地方财政配套208万元;加工项目计划总投资1168万元,其中需国投800万元,群众自筹264万元,地方财政配套104万元。项目建成后,预计新增浆果产量3.5万吨,年增产值4200万元;龙头企业可增产值1.5亿元,利税2790万元。

(2)尚志市浆果科技示范园区建设项目。在原有基础上,新建900平方米科研综合楼一处,扩大基地面积5000亩,建设温室200个,大棚200个。同时增加配套设施,引进国外优质种苗等。项目总投资2396万元,其中需国投1000万元,自筹396万元,融资1000万元。项目建成后,可带动尚志及周边市县浆果基地发展10万亩以上,年可实现收入3亿元,带动农户3.5万户。

食用菌产业。2010年食用菌生产总量达到4亿袋,食用菌龙头企业发展到8家,食用菌产业年收入达到3亿元。

今后5年,应努力实施以下项目。

(1)尚志市东北食用菌产业基地建设项目。一是建设现代化加工企业1.2万平方米;二是建设菌种厂3000平方米;三是建设食用菌生产基地2万亩,示范园区1处。项目总投资2.1亿元,其中需国投8120万元,贷款5000万元,自筹8000万元。项目建成后,年可创产值3.9亿元,实现利税4000万元,年可增加农民收入8600万元。

(2)尚志市乌吉密绿色农业生态园区建设项目。该项目规划占地30万平方米,年生产规模计划1000万袋。建设一区三厂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已自筹2600万元,尚缺2400万元。项目建成后,年收入可达1400万元。

药材产业。2010年药材基地发展到5万亩,药材龙头企业发展到3家,药材产业年收入达到1.5亿元。

今后5年,应努力实施以下项目。

(1)黑龙江思康药材加工有限公司中药材生产加工项目。该项目计划新建中药饮片加工厂一处,2000平方米;扩大基地面积1万亩,购置中药材加工生产设备等。项目总投资1020万元,其中需国投700万元,自筹320万元。项目建成后,年可实现收入2750万元,利税674万元。

(2)尚志中药材科研示范基地建设项目。规划建设中药材科研示范基地300亩,建设厂房,购置试验设备,培训人才等。项目总投资93万元,其中需国投43万元,自筹50万元。项目建成后,每年可推广中药材种植面积1万亩,增收500万元。

林木产业。2010年全市15度以上的坡耕地全部还林,封山育林15亩次,新增人工造林面积1.8万公顷,活立木蓄积量6284万立方米,年生长量85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63.9%。全市年加工木材20万立方米,木材利用率要达到80%以上,全市林木生产加工产值要达到5亿元。

今后5年,要努力实施以下项目。

(1)尚志市“三北”防护林体系四期工程建设项目。规划总建设1.4万公顷。其中造林8000公顷,抗日纪念林1000公顷,封山育林5000公顷。项目总投资3485万元,其中需国投1314万元。项目建成后,可有效避免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使森林覆盖率提高60%以上。

(2)尚志市退耕还林工程建设项目。该项目规划全市退耕还林总面积23万亩,其中坡耕地17万亩。项目总投资3.6亿元,需国投3亿元,自筹6亿元。项目建成后,可带来可观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渔业产业。2010年全市水产养殖总水面6.5万亩,水产品总产量达到8000吨。名特优水产品养殖面积4.5万亩,名优特优水产品养殖总量达到5000吨。绿色水产品养殖面积6万亩。渔业总产值达到8000万元。

今后5年,应努力实施以下项目。

(1)尚志市“名优特”鱼类良种繁育基地建设项目。该基地占地面积400亩,建成标准鱼池240亩,产卵车间一处,饲料车间一处。建设时间为3年,计划总320.8万元,其中自筹100.8万元,需国家投入220万元。项目建成后,年产值可达630万元,利润88.45万元,税金17万元。同时,可向社会提供“名特优”鱼苗1亿尾,鱼种5万公斤,优质饲料2000吨。

(2)尚志市冷水鱼养殖试验示范基地建设项目。该项目建设内容为流水养殖冷水鱼提供鱼池等配套设施。计划将建成流水养鱼池30余处,面积1万平方米,发电机等配套设施30余套,场房2000平方米。该项目计划工期5年,总投资800万元,其中需国投500万元,区县投100万元,乡村自筹200万元。项目建成后,年收入可达450万元,获利120万元,税金40万元。

(3)尚志市河蟹养殖试验示范区基地建设项目。该项目依托东安水库,养殖水面2200亩,现已投入豆蟹170万只。基地计划建蟹苗池50亩,成蟹池兼越冬池40亩,年产蟹种5000公斤,成蟹3万公斤。项目计划2年完成,总投资205万元。其中需国投150万元,区县投资40万元,乡村自筹45万元。项目建成后,年可创收175万元,税金20万元。每年可提供优质蟹种20万只,商品蟹30吨。

(4)301国道旅游观光示范园区建设项目。计划在301国道两翼建设可垂钓的养鱼水面2万亩,娱乐、餐饮、住宿为一体的娱乐中心100余处,水面8000亩。整个工期为8年,项目总投资2000万元。其中需国投800万元,区县投200万元,乡村自筹1000万元。项目建成后,年可创产值4000万元,利润1600万元,税金300万元。

(二)推进农业机械化,提高农业装备水平

今后5年,农机化发展将以平均5%的速度递增,部分农机化发展将以18%的速度递增发展。到2010年末,全市农机总动力将达到23.55万千瓦,大中型拖拉机保有量将达到1315台(套),小型拖拉机保有量将达到9588台(套),机引农具将达到21806台(套),机整地达到75.9万亩,机播种面积达到65万亩,机中耕地面积达到65万亩,机收获面积将达到36.6万亩。田间机械化:整地、播种、中耕、收获、运输机械化程度将分别达到79%、67.7%、67.7%、35%、100%,综合机械化程度将达到69.88%。同时,将开发和引进推广浆果生产配套机械技术、棚室机械技术、生态农业配套机械技术、畜牧养殖、水产养殖机械技术等。

今后5年,我们努力实施以下项目:

(1)尚志市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区建设项目。示范区面积100亩,建设内容需配备育秧播种机2台,机动插秧机2台,联合收获机1台,总投资33万元。其中申请国家30万元,自筹3万元。项目建成后,可带来可观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2)301国道生态农业带农机化建设项目。规划面积4万亩,配套农机具160台(套),每年向土地还田秸秆3.2万吨。新购置大中型拖拉机100台,大中型作业农具400台,中型联合收获机20台。项目总投资847万元。其中申请国投210万元,地方补贴210万元,自筹427万元,项目建成后,年可节本增效272万元,真正实现国道绿色环保通道的目的。

(3)尚志市农机标准化作业公司组建项目。新建改建扩建基础设施1100平方米,购置拖拉机8台,农机具42台套,建设示范园区300亩。该项目实行股份制合作经营,计划投资264万元,其中需国投155万元。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实现利润60.2万元,对1万亩水稻进行全程机械化配套,2000亩旱作农业进行机械化配套,使规划作业面积机械化率达到100%。

(三)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增强综合生产能力

2010年全市中低产田改造要达到10.5万元公顷,小流域综合治理达到7万公顷,水土流失治理年达到80%,控制性水利工程建设达到2座,境内主要河流堤防建设干流防洪标准达到20年一遇,重要乡镇段达到30年一遇,县城达到50年一遇。维修加固病险水库52座,维修加固堤防330公里,水毁工程修复率达到90%以上。同时,加强水资源保护,搞好乡镇供水和城镇排水,加强水质监测,治理污染源,改善水资源生态环境。

今后5年,应努力实施以下项目。

(1)亚布力水库建设项目。该水库位于蚂蚁河上游第三大支流中游,亚布力滑雪场附近。集雨面积407平方公里,规划总库容9800万立方米,最大坝长970米,最大坝高25.8米。该项目预计总投资3.1亿元,建设年限3.5年。项目建成后,将在防洪、治涝、灌溉、供水、旅游、养殖等方面带来可观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2)尚志市中低产田改造工程建设项目。该项目计划改造中低产田10.5万亩。通过建设10座小型水库,实行旱改水,解决5万亩;通过水土保持治理,改善耕地条件解决3万亩;通过对现有15座小型水库消险加固,增加蓄水能力,解决2.5万亩。该工程需投资5250万元,其中需国家投资4000万元,县乡群众自筹1250万元,该项目实施后,年可增产1.05万吨,纯利润1260万元。

(3)尚志市草原生态建设节水灌溉工程建设项目。针对草原水利工程建设标准低、配套差、管理粗放的现状,拟续建配套现有3座中型水库、54座小型水库、3893座塘坝;新建3座中型水库,1600座抽水站、650处机井;新建2250处喷灌。该项目计划总投资9.85亿元。其中争取国家投资60%;地方筹资20%;受益群众自筹20%。规划实施后,到2010年畜牧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65%,农民人均牧业纯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50%;畜禽产品可实现销售收入18亿元,实现税金1.5亿元。

(4)尚志市水土保持生态建设项目。以小流域治理、坡耕地治理和封禁治理为重点,采取生物、工程及耕作措施相结合,实行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增加植被、拦蓄泥沙、保护水土资及生态环境。到2010年,使15度以上坡耕地全部退耕还林、还草,15度以下、5度以上的坡耕地实现梯田化。水土流失区域基本得到治理,水土流失得到有效遏制。重点实施东、南、西部低山中山保护监督区工程,中部丘陵低山治理区工程,生态监测系统建设等。建设工期为7年,工程预算总投资为2.31亿元。项目实施后,将在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等方面取得巨大成效,使本区域的社会、经济、资源、生态协调持续发展。

(5)西一干渠首枢纽改建工程。该工程灌溉面积0.8万亩,工程由三部分组成,即冲沙闸、溢流坝、进水闸,总投资300万元。计划工期为一个水利年度,需上级解决280万元,乡镇及群众自筹20万元。工程修复后,每年可减少水毁维修费3万元,同时,每年水稻产值可实现480万元,利润160万元。

(6)尚志镇污水处理及排水管网建设。根据尚志市尚志镇城镇发展总体规划和人口发展预测,确定污水处理厂建设规模为日处理污水4万立方米,排水管网19万延长米。建设工期为8年,工程总投资2.29亿元。建成后,可处理污水4万立方米/日,年产量为1440万立方米,年收入4197.5万元,利润1174.28万元,税金237.17万元。

(7)尚志市供水工程。拟新建幸福沟水库一座,库容为2400立方米;维修蚂蚁河水厂一座;新建水厂一座,增加供水能力6.7万吨/日。该工程总投资2414万元,建设工期为6年。工程建成后,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427万元,利润916.39万元。

(四)完善农业科技推广体系,推广应用适用农业技术

农业必须以科技作支撑。未来几年,要深入开展以“有服务队伍、有工作场所、有服务设备、有服务实体,有试验示范基地”为内容的“五有”乡镇农技站建设,增强农技推广的实力和活力;要深化改革,转换农技推广机制、服务机制和经营机制,鼓励农技人员通过技术入股、技术承包、开展统一服务等形式,直接面向农民搞好各项服务,特别要抓好农作物良种,无公害、绿色农产品生产配套技术,节本增效综合栽培技术,重大病虫害控制技术,科学施肥技术等的示范推广工作,不断提高农民的科技水平和综合素质,从而提升农产品品质和经济效益。

今后5年应努力实施以下项目。

(1)尚志市农业科技信息服务中心建设项目。该项目以信息服务为主要内容,通过建设专用热线服务电话和信息网络系统,为广大农民直接提供咨询服务和信息服务。项目计划投资118.2万元,其中基础建设及培训38万元,设备及安装80.12万元。需国家扶持90万元,地方政府配套28.12万元。

(2)尚志市农作物病虫害测报基地建设项目。该项目以全市农作物病虫害预测预报队伍建设为主体,及时准确地预报病虫害发生趋势,指导防治。计划建设18个测报站,总投资688.2万元。其中自筹206.46万元,贷款206.46万元,尚需国家投资275.28万元。项目建成后,每年可挽回粮食7.2万元吨,获经济效益5760万元。

(3)尚志市植物检疫监测站建设项目。该项目主要是建设植物检疫监测站及所需设备,搞好检疫、监测、培训等。项目总投资80万元,其中地方政府配套20万元,需申请国家资金60万元。项目建成后,将承担全市95万亩耕地的疫情监测工作,有效地控制疫情。预计年可节约防治疫情费用190万元,减少因疫情所造成的损失20万元。

(4)尚志市果菜绿色食品新技术展示与开发园区建设项目。该项目主要进行果、菜绿色食品综合配套技术及采后包装、储藏等技术的研究和推广。计划总投资100万元,其中自筹50万元,尚需国投50万元。项目建成后,年均销售收入达到78万元,利润36万元,税收7.6万元。

(五)创新农村经营体制,大力发展农村新型经济组织

按照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的总体要求,在农村发展有效的新型合作组织,对于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因此,我们要在发挥现有村级组织作用的同时,充分利用我市的产业基础和组织资源,扶持发展专业生产协会、研究会、生产合作社、产销联合社等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不断提高合作层次,提高自我服务能力,提高组织化程度。有效解决小农户与大市场之间的矛盾,充分满足小农户在生产要素供给和农产品销售等方面的需求。

今后5年,应努力实施以下项目。

(1)农民专业生产协会建设项目。我市农民专业协会及中介组织已发展到66个,拥有会员5924个。主要有食用菌、旅游、药材、种养殖协会。今后要在扩大组织规模,提高组织层次,增强服务功能,加强合作组织基础建设等方面,争取国家的资金支持和投入,以不断发挥我市农民的组织载体作用,搞好产前、产中、产后各个环节的服务,推进产业化经营,创新农村经营体制。

(2)转移农村劳动力项目建设。全市现有劳动力总数为7.9万个,其中富裕劳动力2.1万个,占劳动力总数的26.6%。目前只转移出6499个,尚有大量的劳力还没有转移出来。今后,我们要在健全土地流转机制,推行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的基础上,大量转移农村富裕劳动力。因此,需国家给于必要的资金扶持,以在建档立案、组织宣传、加强培训、提供信息、维护民工权益、降低风险、建立硬件设施、成立专门机构等方面,为农民提供更好更有效地服务。以推动农村富裕劳动力有序、规范、稳步转移,为增加农民收入,加快农村小康建设步伐做出努力。

(3)农村信息化网络建设项目。计划在17个乡镇及各村配置微机设备,并逐步向龙头企业、专业协会及生产大户发展。建设时间为8年,计划总投资200万元。项目建成后,将有利于为农民提供各类供求信息,促进农民调整结构和种植计划,不断增加农民收入,为农村、农民、农业步入信息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四、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保障措施

1、切实加强领导,明确工作职责。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既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建设内容涉及方方面面,必须加强领导,明确职责,统一组织,分工协作。市政府成立由分管领导任组长,农委、计划局、财政局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涉农部门和相关单位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并设立专门办公室,负责定期交流情况,研究扶持政策,确定重大项目,加强组织协调,检查督促现代农业发展规划的实施进展。同时按产业和项目明确职责分工。市农委负责情况综合和优势农产品产业发展;市农业开发办负责浆果产业发展;市多种经营办负责食用菌产业、药材产业的发展;市林业局负责林木产业的发展;市水产局负责渔业优质特色产业的发展;市畜牧局负责“两牛”产业的发展;市农机局负责农机装备水平的提高和发展;市水务局负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负责农业科技体系的建设和发展;市经营管理站负责农村经营体制的创新和发展。各涉农和相关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在规划发展、确立项目上真正把现代农业发展放到重要地位,融入本职工作中去,按照现代农业发展规划确立的目标和任务重点扶持,积极推进。

2、集聚项目资金,加大投入力度。一是抓住国家扶持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的机遇,积极向上争取专项资金,集中向现代农业发展的项目和工程投放。根据各项资金的性质和用途,由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领导小组统筹安排,避免重复投资,提高产业的整合力度。二是搞好攻关,尽可能多的争取现有各级农业发展基金、农业产业化发展专项资金、农业综合开发资金等各类农业发展专项资金,搞好农业项目的开发和建设,为现代农业发展积累后劲。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国内外金融组织资金,向现代农业项目投放。四是鼓励和引导工商资本、民间资本投向现代农业。总之,要通过建立多元投入机制,形成以财政投入为导向,信贷资本为依托,集体、企业、农民投入为主体,社会资金和外资投入为补充的多元化投入格局,为现代农业的建设和农村经济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3、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断完善农业发展环境。一是努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要在积极争取国家投入,按照“谁投资、谁拥有、谁管理、谁受益”的原则,走独资、合作和股份经营的路子,搞好农田水利工程、退耕还林、农机装备及培肥地力等项目建设,不断提高农业的生态环境,增强农业的综合生产能力,提高农业的综合效益。二是加快专业生产基地建设。要按照市委确立的“五大”主导产业,搞好区域布局,并在现有产业的基础上,通过增加投入,提高科技含量,建设科技园区,扩大基地规模,提高专业化生产水平,推进产业化经营。三是加强市场体系建设。要在推进现代农业发展过程中,围绕优势产业开发,积极创建各类农产品专业市场;围绕农业生产,发育农机、农用生产资料等要素市场;同时按照依法、有序、规范的要求,发展农产品期货市场。要加强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市场服务功能,在为农民提供信息、进入市场购销农产品等方面创造有利条件。

4、加强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农村社会化服务水平。一是强化政府部门服务。市涉农和相关职能部门要紧紧围绕现代农业发展,提高服务意识,转换服务职能,增强服务能力。要加大改革力度,通过放开、放活和技术承包、兴办实体等有效方式,使更多的专业技术人员投身到为农服务中来。二是强化社会服务。要加强与大专院校、科研单位的密切联系,制定优惠政策,吸引科技人员进入现代农业发展领域。要发挥专业公司、龙头企业的作用,通过契约的方式,确定服务内容,建立稳定的服务关系。三是强化农民的自我服务。要在充分发挥社区合作经济组织作用的同时,大力兴办农民专业协会、联合会等新型经济组织,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和自我服务能力。

5、推进科技进步,不断增加科技含量。一是加大农业适用技术的推广普及力度。要认真开展科普之冬活动,实施好“跨世纪青年农民培训”工程。通过科技下乡、科技讲座、办科技大集、召开科技信息会等形式,把农民所需的先进适用技术及时传授到他们手中。并通过各类示范园区的样板展示,不断提高农民的耕作栽培水平和科技素质。二是大力普及农业标准化,积极推广绿色、无公害农产品生产,提高农产品的内在质量和安全水平,提高农产品在国内、国际市场的竞争力。三是加强农业适用技术的科技攻关力度,有重点的选择一批专业生产中出现的技术难题,会同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组织联合攻关,力求在增加产量、降低成本和生产安全等方面有较大突破。

6、推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加快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步伐。推进土地规模经营,减少农业就业人员,是实现农业机械化、增加农民收入的关键,也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必然要求。因此,要建立健全土地经营权流转机制,以小城镇建设为依托,大力发展二、三产业,搞好劳务输出,使更多的农民从土地上分离出来从事非农产业,从而推动现代农业的快速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