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支持农业项目建设安排

支持农业项目建设安排

一、支持原则

扶大、扶强、扶优龙头企业,做优、做精、做大、做强农业产业化主导产业。促进农产品加工园区建设和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发展,引导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建设,逐步形成大龙头带动、产业集群支撑、特色专业基地连接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格局。

二、支持范围

(一)市级及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的技改、扩建、新建项目;

(二)列入全市农业产业化“115项目行动”计划内的10个市级标志性项目;

(三)农产品加工园区的农产品加工项目;

(四)龙头企业带动型“一村一品”基地示范项目及农业标准化种养业小区项目;

(五)农业产业化优先发展的其它项目。

三、支持措施

(一)加大财政支持力度

1支持条件:1龙头企业技改、扩建、新建项目:项目属于当年《市农业产业化项目扶持指南》确定支持的重点行业和重点环节。当年列入市农业产业化“115项目行动”计划、且在项目扶持年度内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0万元以上(属贫困县乡内的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0万元以上)项目单位不欠税、不欠工资。210个市级标志性项目条件:项目属于当年《市农业产业化项目扶持指南》确定支持的重点行业的精深加工项目和高科技项目、对当地主导产业与农民增收有明显辐射带动作用、两年内建成投产、且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00万元以上,当年完成当年扶持、第二年投产的可在第二年申请扶持。3农产品加工园区项目:园区有规划、有办事机构、当年入驻企业超3家以上、且在项目扶持年度内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亿元以上(高科技项目放宽到5000万元以上)4龙头企业带动的一村一品基地示范项目:产业是本县区农业特色主导产业,辖区内与其特色产业相关的龙头企业年销售收入超500万元,并通过订立合同、入股、合作等方式与基地进行直接管理与服务;果品专业村连片面积千亩以上、蔬菜专业村连片面积500亩以上,村级畜禽、水产养殖园区在一个项目扶持年度内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0万元以上,特色产品专业村参照以上标准酌情确定。

2扶持方式:对符合条件的项目采取贴息、补贴形式进行扶持。按扶持年度内完成的固定资产投资给予一定比例贴息。2市级标志性项目,按扶持期内完成的固定资产投资额,给予一定比例的贴息。3农产品加工园区项目,依据园区内当年完成的固定资产投资额,按千万分之一对园区予以补贴。4龙头企业带动型、一村一品基地示范项目,按市农业产业化办公室确定的项目数量,对每个项目予以35万元一次性补贴。贴息资金用于项目单位的贷款贴息,自筹资金与社会融资视为银行贷款;补贴资金用于一村一品示范基地项目新品种改良、新技术推广、基础设施建设补贴和农产品加工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补贴。

3申报程序:凡符合扶持条件的项目。经县区农业产业化办公室审核后报市农业产业化办公室。经市农业产业化办公室、市财政局联合实地审查验收,将符合条件的项目报经市领导同意后,给予扶持。

(二)加大投资支持力度

构建完善的农业产业化投融资体系,各县区要整合各类农业投入资金。形成多方推进的合力。农业综合开发资金要采取有偿无偿相结合、投资参股或贷款贴息等方式,继续加大对农业产业化经营的扶持力度。要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工商资本和外国资本投入农业产业化经营,建立多元化投融资机制。

(三)加大税收支持力度

暂免征收企业所得税。龙头企业外购农产品,认真落实国家对龙头企业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从事种植业、养殖业和农林产品初加工的所得。加工后仍属国家税务总局注释所列农产品范围内的按照13%税率征收增值税,销售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对于龙头企业从事国家鼓励类的产业项目,引进国内不能生产的先进加工生产设备,可按有关规定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

(四)加大用地支持力度

优先申报省重点项目,对于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农业产业化项目。争取项目用地指标。龙头企业建设项目用地视同重点项目建设用地。国土管理部门在安排年度用地计划时,要优先保证龙头企业建设项目。对龙头企业用地可提前介入实行预审。龙头企业兴办畜禽养殖场、水产养殖场及在农业用地范围的农具房、化粪池、水池等视同农业用地。允许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户以土地使用权入股,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

(五)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要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加快办理,对符合条件的龙头企业的季节性收购资金。切实为企业提供高质量的配套金融服务。农业发展银行要继续为符合条件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所需收购资金提供资金供给,对龙头企业进行科技成果转化给予贷款支持。农业银行要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对参与扶贫开发的龙头企业给予重点扶持。要创新信贷担保手段和担保办法,采取动产质押、仓单质押等多种形式,帮助龙头企业解决抵押困难。农户小额贷款在各方自愿的基础上,可由龙头企业提供担保,或在明确责任、加强监管的前提下,由龙头企业承贷承还。探索和完善政府与银行联手扶持龙头企业发展的区域合作模式。鼓励和扶持符合条件的龙头企业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境内外采取发行股票、债券等方式扩大融资。

(六)加大出口支持力度

鼓励出口型龙头企业建立质量可追溯系统,积极促进畜禽、林果、蔬菜、水产等优势农产品出口。开展产品和生产体系认证。继续完善农产品出口公共服务体系,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为农产品出口提供金融支持,增强我市农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对出口型龙头企业提供政策性金融支持,积极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四、加强领导

(一)明确组织。各县区要健全农业产业化工作领导小组。充实力量,专门负责农业产业化项目谋划、储备、推介、外联、招商及项目实施的调度、跟踪考核与情况反馈工作。

(二)落实资金。从2008年起。同级财政预算中安排农业产业化专项资金,用于配套支持农业产业化经营和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已经列支的要按照中发[2008]1号文件关于“三个明显高于上年”要求,确保其专项资金的增长幅度高于其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幅度。各级农业产业化办公室经费也要专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

(三)考核奖励。从2008年起。奖励农业产业化工作先进县区和先进乡镇,其中40万元用于奖励先进县区、60万元用于奖励先进乡镇。奖金作为受奖单位项目跑办、立项、推介、外联、招商等前期工作经费。

1农业产业化工作先进县区奖。奖励依据:一是当年已开工建设的投资额千万元以上的项目数量(县区标志性项目每个项目1分)二是当年列入省、市标志性项目数量(省标志性项目加3分、市标志性项目加1分)奖励对象为各县区农业产业化办公室。

2农产品加工业年销售收入增幅达20%以上;且项目扶持年度内新增农产品加工业固定资产投资超千万元。奖励名额由市农业产业化办公室每年根据工作情况确定。农业产业化先进乡镇奖。奖励依据:辖区内农产品基地建设与市“6+3主导产业核心龙头企业对接工作成效明显;销售收入超亿元。

提出推荐名单。市农业产业化办公室依据申报名单进行核实认定。根据认定结果,奖励的程序:农业产业化工作先进县区由市农业产业化办公室对各县区项目建设情况进行月督导、季调度、年终汇报确定初选名单。农业产业化先进乡镇由各县区农业产业化办公室根据考核结果向市农业产业化办公室行文。确定受奖对象,报市领导批准,进行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