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年终工作计划

民政局年终工作计划

全区民政工作在抓好正常民政业务工作的前提下,年。突出“探索一种管理模式、培育两个工作亮点、建设三个民政项目、推进四个提标扩面、继续开展五项活动”工作重点,确保全区民政工作实现“全市有位置,全省有亮点,全国有影响”工作目标。

一)积极探索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

切实加强对城乡社区建设的组织领导。建议将社区建设绩效作为各党政主要领导工作目标和年度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一是牵头做好成立区城乡和谐社区建设指导协调机构。同时要加大对各成员单位的督查考核力度,切实履行各自职责,采取有效政策措施,积极投入社区建设工作。

切实推行“一委一居一站一办”体制。按照省委、省政府年第15号文件精神,二是积极创新城乡社区建设管理。结合我区实际,年度重点抓好四个街道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社区管理服务站(综合服务中心)和社区综治办的一委一居一站一办”新型社区服务管理体制建设,实行社区公共服务事项“权随责走、费随事转”进一步理顺社区各类组织关系,深入社区共驻共建、资源共享机制。

积极探索社区网格化管理。年度重点实施城市社区规模优化调整工作,三是加快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根据省委、省政府文件要求,依据城市建设规划,按照便于管理、便于服务、便于居民自治的原则,深入调查研究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对已建城市社区规模进行适度调整,并积极稳妥地指导基层开展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网格化管理,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到人、设岗定责、服务到户。

二)培育两个工作亮点

一是继续完善“居家乐”服务平台功能。计划在区“居家乐”服务平台上引入GPS-one定位技术,增加老人的移动定位跟踪、紧急呼救等服务内容,做到虚拟养老院的规范化、精细化和科学化管理。

二是继续完善居家养老服务站功能。

三是继续完善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将利用农村12个乡镇敬老院闲置房间和床位,建立和健全农村乡镇居家养老服务站和日间老人照料服务网络。

2培育孤残儿童福利事业工作亮点。

一是精心培育儿童福利院盆景”抓住宿城区社会福利院升格的契机。

二是继续做好儿童福利院院史馆建设。加快推进院史馆建设进度。用声、光、影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各界展现儿童福利院一百多年的演变历程,让福利院的孩子们记住历史,常怀感恩之心。力争把儿童福利院办成苏北一流、全省优秀的儿童福利机构。

三是认真落实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制度。按照省、市文件要求。进一步核实确认基层上报的近800名孤儿档案资料,使我区社会机构养育的孤儿每人每月发放标准不低于1144元,社会散居孤儿每人每月发放标准不低于686.4元。

三)建设三个民政项目

一是加快推进区级老年公寓建设。根据省政府“十二五”末每个县区必须建立一所公益性养老机构的要求。区民政局计划建一所公办区级老年公寓,目前,此项目已经过省民政厅立项,先期部分建设资金已经拨付到区里。将按照原计划确定的建设标准,争取得到土地划拨,早日开工建设。

二是强力推进乡镇(街道)公益性墓地建设。坚持相对集中原则。方便群众,规范管理。加强殡仪运输特种车辆的管理,杜绝非法灵车从事丧葬营运活动。加大对偷埋乱葬查处力度,坚决遏制偷埋乱葬现象发生,彻底革除封建迷信思想。

三是加强防灾减灾公共设施建设。通过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不断健全自然灾害预防机制、信息巡查机制和物质保障机制,继续推进防灾减灾示范区创建工作。年底,全区将建成2个部级、5个省级、10个市级防灾减灾示范社区。

四)推进四个提标扩面

一是城乡低保工作提标扩面。做好城乡低保按自然增长机制提标工作的同时。建立健全低收入家庭收入核查机制,将符合城乡低保条件的家庭,全部纳入保障范围,切实做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

二是五保供养工作提标扩面。做好五保老人供养标准自然增长机制提标工作的同时。并建立五保专项经费定期检查制度,全区逐步推行五保老人供养经费“一折通”发放,使五保老人集中供养率达到65%以上。

三是城乡医疗二次救助工作提标扩面。争取将城乡医疗二次救助报销标准由现行的每人每年6000元—10000元提高到10000元—30000元。将积极争取省补助资金,加大地方财政投入,不断提高城乡医疗二次救助标准。对临时困难户和重特大疾病患者实施慈善救助,让遭遇“天灾人祸”特殊家庭能感受到党和政府温暖和社会的关怀。

四是优待抚恤工作提标扩面。完善优待抚恤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的同时。优待抚恤内容公开、程序透明,给优抚对象提供方便、快捷、优质的行政服务。重点做好2673名60周岁以上农村籍退役士兵老年生活补助的调查、核查和审批工作,确保新增加的优抚对象的生活补助金按时足额发放,让更多的优抚对象享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五)继续开展五项活动

一是继续开展村务公开“每季一评”活动。深入开展村务公开每一评活动。按规定内容对党务、村务、财务进行全面公开,确保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配合指导做好成立村监督委员会,对村监督委员会成员进行业务培训,提高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整体效率和水平,切实规范村务公开程序。

二是继续开展乡镇敬老院“每季一评”活动。进一步完善乡镇敬老院各项制度建设。继续做好乡镇敬老院“每季一评”和“五星级”敬老院创建活动,争取年底,创建省文明敬老院2个,市文明敬老院3个,星级”敬老院5个。

三是继续开展拥军拥属拥政爱民活动。以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为契机。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健全双拥工作经费保障机制,认真开展军爱民、民拥军活动,确保双拥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四是继续开展“党心暖民心。满意在民政”争先创优活动,颂扬民政干部爱岗敬业、开拓创新、勤廉为民的典型事迹,强化对全区民政干部的政治素质、政策水平、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教育,努力提高新时期、新形势下为民服务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