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民政部门下年规划

县民政部门下年规划

上年我们的工作虽然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下半年的工作任务还很艰巨。我们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省民政厅的部署,按照年初民政工作计划和目标管理,在抓重点、促落实、见成效上下工夫,着重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继续抓好省市政府承诺要办的有关实事

1、一步规范城市低保工作。加大对低保对象的核查工作,做到认真、细致,如实准确反映低保对象中的家庭成员和家庭收入情况,将符合低保条件的贫困群众纳入保障范围;积极争取政府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切实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加大财政对低保资金投入的力度;加快低保工作的制度建设步伐,进一步严格低保工作的操作程序,提高低保工作的管理水平,使全市低保工作走向法制化和规范化的轨道。

2、进一步落实五保供养政策。深入贯彻省政府办《关于切实做好农村五保户供养工作的通知》精神,认真落实五保供养政策,做到五保供养资金封闭运行,确保及时足额发放到位;逐步建立五保供养资金自然增长机制,确保我市五保供养水平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并随社会经济的发展逐步提高。

3、促进农村敬老院改扩建工作的圆满完成。加快22所敬老院改扩建工作进度,在“以人为本”的前提下,确保工程质量,争取按期、优质、高效完成项目建设任务,顺利通过省、市验收。

(二)大力推进重点业务工作

1、扎实做好抗救工作。现我市已全面进入主汛期,随时可能出现各种突发性自然灾害,我们要积极主动地做好各项救灾准备工作,抓好救灾物资储备、救灾车辆和救灾通讯网络维护等方面的工作,为做好今年的救灾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2、积极稳妥地开展农村医疗救助试点工作。认真落实省民政厅、卫生厅、财政厅制定的《关于实施农村医疗救助的意见》,按照“先示范,后拓展,逐步铺开”和“低标准起步,保障重点,确保平稳”的工作思路运作,做好桂阳县、资兴市两地的农村医疗救助试点工作;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结合当地的实际,尽快出台医疗救助实施办法;多方面筹措医疗救助资金,加强部门协调,确保医疗救助试点工作顺利开展。

3、抓好社区联点扶建工作。今年的联点社区虽然数量少于去年,但时间紧、任务重。因此,我们将继续扎实工作,积极向领导汇报工作进展情况,争取领导支持;同时加强对工作组和社区建设的督查,推进联点扶建工作的顺利进展,力争在年底之前全面完成20个社区的扶建任务,开创社区联点扶建工作新局面。

4、加强双拥优抚安置工作。今年8月召开全市双拥工作表彰大会,表彰全市双拥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拓宽安置渠道,根据国务院、省政

府有关安置退役士兵的文件精神,以政府名义争取出台退役士兵自谋职业办法;进一步理顺关系,严格执行现行的安置政策,保证退役士兵的第一次就业;以法律为依据,对历来未安置到位的退役士兵进行一次全面的督查督办。

5、大力发展慈善事业。切实做好省“爱心改变命运”和市“爱新圆梦”捐资助学活动,争取筹集更多资金,帮助90名贫困学子圆大学之梦。同时,积极与香港烛光教育基金会取得联系,引进资金30万元左右,修缮临武县楚江中学校舍,在今年9月,资助50名初、高中贫困学生上学。

6、加强民间组织管理。重点培育发展行业协会和农村专业经济协会,使之有更大程度的发展,为农民增收服务。同时,在月底以前,对县、乡、村农村专业经济协会进行一次督查,把登记发证工作纳入规范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