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办公室政务服务计划

民政办公室政务服务计划

一、与时俱进、求真务实,进一步推动工作改革创新

着力强化改革创新意识,认真分析新时期、新形势下政府办公厅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进一步转变工作理念和工作方式,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确保办公厅各项工作高效有序运转。

(一)深入推进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加大办公厅牵头推进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的工作力度,继续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加强事前服务和事中、事后监管,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健全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和人民群众参与评判的监督机制,坚持重大行政决策公示听证制度、专家咨询论证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推进“阳光政务”,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规范行政行为。创新管理方式,加大电子政务建设力度,优化政务服务流程,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全面建立高效政务服务体系。切实发挥市政务服务中心在我市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中的示范标杆作用,采取有力措施,提高审批效率,扩展服务功能,让办事群众充分满意。继续清理行政审批事项,对仍在部门办理,涉及社会公众的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采取积极措施督促有关部门限期纳入政务服务中心集中统一办理,切实做到应进必进;加大与窗口部门的沟通和协调,大力推行首席代表充分授权制,提升部门窗口直接对外办结事项的数量和范围;加大区(市)县网上业务协同,全力推进“上下协同”网上审批工作,深化完善并联审批和联合审批。

(二)积极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充实完善《*市政务公开内容目录》,牵头对全市贯彻落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执行《*市政务公开内容目录》情况进行督查,要求各区(市)县政府,市政府各部门按照《目录》明确的内容、时限、形式、程序及责任分工,严格执行,全面落实。进一步完善市政府新闻制度,使内容在全面反映政府工作的同时,更加贴近社会公众的需要。提高《政务公开》办刊质量,及时全面地反映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动态。继续做好《*政报》编辑出版工作,加强与《*日报》、*公众信息网等新闻媒体的沟通合作,扩大《*政报》影响。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市政务服务中心和市政府公开信息服务中心建设,为群众提供快捷、方便的咨询和服务。

(三)大力加强应急管理工作。按照全国、全省、全市应急管理工作会的要求,立足今后五年全市应急管理的发展趋势和总体部署,协调动员全市各方力量,加强应急调研,编制出符合我市实际情况的十一·五应急管理工作规划,并纳入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继续抓好区(市)县应急预案、市级部门预案、专项预案的编制和修订完善工作,力争20*年完成市级18个专项应急预案的审核印发。按照“信息实、数字准”的要求,建立准确、可靠的应急信息报送管理机制,切实加强和规范突发公共事件信息报送制度。根据《*市人民政府关于特别重大、重大和较大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程序的规定》,切实做好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继续加强应急宣教工作和应急演练工作,有计划地逐步完善现有演练设施,组织开展实战性强、群众广泛参与的跨部门、跨地区的综合演练。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注重专群结合,加快建立专家人才库,充分发挥专家在应急决策和应急处置中的作用。完善应急物资储备工作,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坚持社会储备与专业储备相结合,落实本地区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

(四)深化金融协调服务工作。继续支持发行城乡一体化、重大项目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信托产品,力争全年再筹资30亿元;继续加大农发行100亿授信额度的有效投放,认真分析总结授信投放过程中的操作难点并努力探索破解办法,力争农发行再投放30亿元的信贷资金;继续推进市商业银行和市农信社的改革,改善资产质量,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促其充分发挥地方金融机构在我市中小企业信贷市场上的主力军作用。力争全年中小企业贷款余额超过40亿元;继续支持市中小企业担保公司扩大担保规模,力争全年担保余额达到40亿元。

(五)切实加强办公厅标准化服务体系建设。以建立“顾客导向型”政务服务体系为目标,参照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在机关内部大力推广标准化服务,突出规范、高效运转,切实提高政务辅政和事务服务的能力与水平。严格执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公文质量管理暂行办法》,在深入分析研究公文工作存在问题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公文运转、质量管理、审核把关、印制等工作程序和措施,增强文秘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不断提高市政府文件质量。严格执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会务工作细则》,研究细化会务工作要素,进一步完善会务工作规范,积极借鉴现代组织管理模式,大中型会议设置会务总责任人和总协调人,分组设置项目责任人,每项事务明确具体责任人,实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管理与控制,高标准高质量办好各类政务工作会议。完成国务院办公厅下达的安全和应用支撑信息平台建设任务,开发建设“市政府综合数字化政务办公应用系统”,建立覆盖全市政府部门的决策服务和综合办公系统。

不断改进机关后勤服务管理工作,提早介入、精心组织,为市政府南迁做好保障准备,以对接市政府南迁后的高标准要求。继续加强后勤服务“四支队伍”建设,强化服务人员的责任意识、主人翁意识和珍惜荣誉、甘于奉献的精神,做到勇于创新、善于创新,在工作中随时保持昂扬向上的朝气、奋勇争先的锐气和“比、学、赶、超”的良好风气。加强财务管理,在保证领导公务活动和机关正常运转的前提下,合理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优化车辆管理,将定向服务与统一调配有机结合,加强驾驶员岗位练兵,提高驾驶技术,确保领导用车安全。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的通知》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方式,突出*特色,努力提升全市政务接待整体水平。进一步做好老干部工作,认真负责地把老干部各项政治、生活待遇落到实处,扎扎实实地为老干部办好事、服好务,让老干部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二、围绕中心、服务全局,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工作水平

坚持以“三个服务”为宗旨,把“服务”作为办公厅工作的本质,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努力提高服务水平,着力参谋政务,加强综合协调,注重督办落实,更好地发挥办公厅在政府行政工作中的运转枢纽作用和领导决策中的参谋助手作用。

(一)强化大局意识,主动服务中心工作。坚持把搞好决策参谋作为办公厅服务中心工作的重要职责,重点就推动“三新”突破年、推进“三个集中”、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促进城乡一体化、大力开展“惠民行动”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事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的重大部署,深入一线基层,贴近城乡群众,积极主动开展好“短、平、快”的调研,提出符合实际、易于操作的对策建议,为市政府决策出好点子,当好参谋。全厅各处室完成1~2篇高质量的调研文章。市政府研究室重点做好市政府主要领导文稿服务保障工作的同时,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全年完成25篇以上有分析、有建议的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更好地为市委、市政府领导提供决策参谋服务。加大对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奋斗目标、重大活动、重点项目和市领导关注事项的信息报送力度,切实抓好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和突发性事件的专题分析和信息报送工作,拓宽信息来源渠道,提供准确的第一手资料,及时反映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加强全市政务信息网络建设,切实加强对网络单位的管理和指导,利用行政学院平台对全市信息员进行轮训,努力提高服务决策的水平。

(二)强化统筹意识,认真做好综合协调。充分发挥办公厅作为市政府综合办事机构的统筹安排、综合协调作用,主动从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全局去思考、谋划、安排工作和处理问题,确保中心工作一盘棋,围绕市委、市政府20*年各项工作部署,为“三新”突破年涉及的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和深入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开展“惠民行动”等工作及时提供有效的综合协调服务。同时,要重点做好市政府领导的日常政务协调和重大活动会议的安排协调,确保市政府全体会、春节团拜会及全省旅游发展大会等重要会议、活动的顺利进行。要进一步拓宽协调广度和深度,注重对上加强联系,对内加强管理,对外搞好协调,对下做好服务,努力把各方面力量凝聚起来,把各种积极因素调动起来。

(三)强化保障意识,切实推进目标督查。坚持把推动中心工作落实作为目标管理与督查工作的重心,进一步加强目标过程管理,尤其是对市委、市政府有关“三新”突破年、城乡一体化、惠民行动等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重点工作落实情况、重大产业项目推进情况以及市政府常务会议定事项、领导批件进行专项督查、重点督查和跟踪督查,按照“批必查,查必果,果必报”的要求,确保得到贯彻落实。充分重视并广泛采纳广大市民对开展惠民行动的合理意见、建议,继续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市民代表参与20*年为民办实事目标的制定、监控和检查验收工作,改进完善绩效评估考核办法,增强目标管理的实效;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建立完善建议提案分析评价、分层分类办理、协商督办等机制,不断提高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质量和水平。

三、团结拼搏、弘扬新风,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成果,建设一个好班子、带出一支好队伍、形成一种好风气,营造充满活力、团结向上的机关环境,团结协作、勇争一流,有效增强办公厅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建一流班子,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在中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杜青林书记在全省领导干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围绕《*市领导班子建设“十一五”规划》提出的“思想政治素质明显提升,能力素质明显提高,领导班子整体功能明显改善,作风建设明显改进”四大目标,加强领导班子的先进性建设和能力建设,切实做到“为民、开拓、务实、清廉”,形成坚强有力的高素质领导集体。完善厅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勤学不辍并学以致用,增强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坚定性和执行力。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各项规定,班子成员加强沟通合作,坚持同演一台戏、同唱一个调,形成强大的集体合力,党组一班人分工不分家、补台不拆台、谋事不谋人、为公不为私,营造互谅互让、尊重支持和同心共事的良好氛围。坚决执行党风廉政责任制,班子成员要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以身作则、弘扬正气,时刻保持坚定的党性原则和高尚的人格操守,严守党纪党规,勤修为政之德,带头保持党员干部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二)带一流队伍,锻造坚强战斗集体。进一步选好配好干部,加强干部交流,优化干部配备,坚持选调标准,扩大选人视野,从基层选择有一定工作经验和经受过锻炼的同志充实到办公厅干部队伍中,完善办公厅后备干部梯队。进一步建设学习型机关,大力培养学习型干部,丰富干部培训途径,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定期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到办公厅开展有关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公共管理、依法行政等内容的讲座;积极安排干部参加党校、行政学院和各类高等院校的业务培训,组织学习考察,开阔干部视野。继续抓好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增强干部的执行力和创造力,使每名干部在各自岗位都能成为行家里手,提高干部队伍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和统筹推进“三个集中”的能力。建立完善跟班培训人员制度,规范管理,使跟班培训人员的配备与办公厅工作实际、处室工作需要相结合,使跟班培训人员成为办公厅工作的有效补充。

(三)创一流环境,营造和谐活力氛围。继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七大、省第九次党代会和市第十一届党代会文献、文件,通过听讲座、看实例、谈体会等形式教育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深刻理解构建和谐社会的基本内涵,不断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使每个党支部都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促进全厅各项工作跃上新台阶。围绕全厅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工、青、妇等团体的积极作用,激发整体活力,动员广泛参与,持续推进和谐机关建设,以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为载体,增进干群沟通,加强团队精神,提高工作协作能力。关心干部职工的全面发展,更好地营造团结向上、凝聚人心的人文环境,定期听取干群意见,特别是针对机关南迁后的新问题,积极协调解决。抓紧抓好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落实全厅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行动计划中各项工作任务,保证按进度达标,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检查验收。

(四)认真开展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活动。按照中央、省、市关于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部署要求,2~4月集中开展办公厅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作风整顿活动,围绕“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的主题,紧密结合办公厅工作实际,全面加强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建设,大力倡导“勤奋好学、学以致用,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艰苦奋斗、勤俭节约,顾全大局、令行禁止,发扬民主、团结共事,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生活正派、情趣健康”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认真查找解决领导干部在推进城乡统筹、“四位一体”科学发展总体战略和推动“三新”突破年、实施“十大惠民行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通过学习讨论、集中整改、总结提高,建立健全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促使办公厅全体领导干部工作更实、风气更正,始终保持振奋的精神和良好的作风。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决心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省第九次党代会、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自觉融入全局、主动服务大局,积极履行“三项职能”,切实搞好“三个服务”,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赋予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实现“三最”奋斗目标、构建和谐*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