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开展理论学习整治计划

民政局开展理论学习整治计划

一、学习重点

1、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2009年理论学习的重中之重。要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切实抓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积极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用先进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提升发展。

2、进一步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

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中心组学习的长期任务。要坚持不懈地学习掌握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加深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领会和掌握,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体系。要结合学书记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刻理解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学深学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内涵和根本要求,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改革开放的信心。

3、广泛开展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活动

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是一项抓好当前、服务全局的重要任务,要注重结合街道实际,切实把全会精神落到实处。要按照中央“全面、准确、深入”的具体要求,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重点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的重要背景和重要意义,深刻领会农村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方针原则和总体思想,深刻领会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重大任务、重大举措和重大安排。

4、不断更新当代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等方面的新知识

广泛学习经济、政治、文化、法律、科技、管理、历史等方面的知识,及时了解和掌握反映当代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领域发展的新进展、新知识、新成果,不断提高领导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的本领。

二、指导思想

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加强干部学习,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为宗旨,重点进行思想理论武装学习,目的在于提升干部队伍的执行力与操作力,为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提供科学的理论支撑。

三、相关要求

1、进一步完善学习制度。推动中心组学习的规范化、制度化、实效化。继续坚持各级领导干部调查研究和理论评比制度,结合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引导干部围绕街道中心工作,下移重心,深入农村,抓宣讲、深调研、解难题、促发展。中心组成员要严格遵守学习制度,科学安排工作,妥善处理工学矛盾;干部在积极参加集中学习的同时,要紧密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认真开展自学活动。

2、进一步明确学习要求。干部学习培训实行定量考核的办法,以学分作为考核的计算单位。(1)参加中央、省、衢州及本市组织的轮训或专题培训,以培训计划(通知)、施教机构考勤及结业证书为依据,按实际参训天数每天登记2学分,累计缺课时间超过三分之一的,当期培训不计学分。(2)街道党政班子成员全年参加党工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时间不少于24天,按实际参加次数登记学分,每参加一次登记2学分;一般干部每参加一次街道组织的集中学习登记2学分。(3)每位干部根据个人学习需求进行自学,每年学习笔记不少于12篇,字数达到1万字以上的,登记30学分。(4)每名干部每年必须完成理论文章或调研报告至少一篇,课题可根据自身工作实际自主选择。完成情况以书面材料为依据,每篇登记10学分。

2009年的干部学习将每月举办一期领导讲座,由街道班子领导轮流为干部主讲,学习实行点名制度,无特殊情况,一律不得缺席或迟到早退。为切实提高干部学习的实效性与主动性,在具体学习活动中,要求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每位干部要做到“四个一”即读好一本书、记好一本笔记、学好一门技能、写好一篇调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