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级旅游工作规划

区级旅游工作规划

落实“创新驱动”要求,提升旅游产业发展质量

一是要着力提升旅游产业的发展质量。鼓励景区景点实施改造升级,提升景区品质,新增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一个;鼓励旅游饭店开展评星、升星、创建绿色饭店工作;着力引进规模型、创新型、品牌型企业、全面提升旅游产业发展质量。着重推进北外滩地区高星级饭店建设,引进悦榕庄等知名品牌,形成高档次宾馆集聚区,在形象上与北外滩商务区形成呼应。二是要着力提升旅游企业的经营业绩。鼓励旅游企业之间及其与其他行业之间开展合作,共同做大做强;加大对旅游企业培训支持力度,帮助企业提升经营管理和服务水平;积极组织参与国际级、部级、区域级的旅游合作,建立和完善资源共享、市场互通、客源互送机制。三是推进节能减排工作继续推进:节能减排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根据市旅游局建设绿色饭店的整体部署,区旅游局将继续做好绿色饭店创建工作,积极开展全民低碳行动,践行低碳消费模式活动。

深化“以节兴市”理念,继续办好旅游节事活动

2013北路欢乐节将通过北路欢乐节开幕式文艺晚会、旅游节的彩车大巡游、摄影比赛、美食文化节和第三届邮轮文化节等板块给游客带来视觉、听觉、味觉享受,还将对区内宾馆、景区、百货、餐饮等旅游企业的销售额产生巨大拉动效应,活跃区域旅游市场,展现旅游特色,增加综合消费。并计划6月与长三角自驾游产业论坛组委会合作,组织举办“长三角自驾游产业博览会”。

转变发展模式,打造旅游目的地形象

一是要着力转变旅游经济的发展方式。推进旅游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加快国际化、信息化、市场化进程,提高区域产业综合竞争力。旅游经济发展,要从单纯靠投资驱动向品牌驱动、创意驱动、科技驱动转变,提高旅游经济附加值。二是要着力转变区域旅游的整体形象。一是着力开发邮轮旅游、红色旅游、工业旅游、文博旅游、创意旅游产品,凸显区域旅游特色。二是转变北路作为平民商业大街的旅游形象,通过商旅文结合,树立北路国际化、时尚化的街区形象。三是加强与长三角地区的旅游合作,在相互推荐旅游资源的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合作程度,完善合作机制,加大旅游推荐力度,整合区内宾馆、景区资源,组团参加各类旅游交易会和展会。

围绕旅游重点,进行旅游产品开发

以区旅游协会为平台,实行旅游产品集中采购,降低旅行社经营成本,推出更有竞争力的长三角旅游产品,包装区内红色、工业、文博、文化、甜蜜等特色旅游产品,制作具有区域特色旅游纪念品,开发以犹太难民纪念馆为中心的异国风情旅游区,加大纪念馆的相关宣传力度,增加邮轮游客参观次数,推进周边旅游环境改善工程,促进该地区形成具有犹太风情的异国风情区,与北外滩邮轮旅游区形成呼应,成为北外滩商务区的有机组成部分。

加强法制环境建设,健全旅游诚信机制

一是健全旅游安全应急体系。完善旅游应急处置预案,开展行业应急、消防安全知识专题讲座,积极组织旅游行业参加消防安全知识竞赛活动,为确保旅游“安全、稳定、有序”奠定基础。二是改善旅游政风行风。把游客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旅游服务工作好坏的最高标准。积极推进旅游进社区工作,做好市民出游的服务引导,整合区域旅游信息,促进旅游行业协会等非政府旅游组织的跨区域合作,开展名牌旅游产品推介、旅游出行信息咨询、文明旅游宣传工作,进一步加大对旅游投诉的处理力度,维护旅游者合法权益。三是重视联合检查工作。联合相关部门对旅游企业的消防安全、行车安全等工作进行监查,不留消防安全、卫生安全、生产安全等隐患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