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文化旅游部门部署

市文化旅游部门部署

站在新起点,年是实施文化旅游(体育)发展“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实现我市文化旅游(体育)事业、产业新突破、新发展的关键一年,对于全面开创文化旅游(体育)事业、产业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工作思路

市文化旅游局将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文化建设,年。进一步繁荣艺术创作,完善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体系,强化文化、旅游、体育市场监管,加大文化遗产维护力度,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一是发展目的上,必需坚持以人为本,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休闲健身、娱乐需求,保证人民基本文化权益。二是发展战略上,必需提升文化软实力,提高全市人民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三是发展理念上,必需一手抓公益性事业,一手抓经营性产业;一手努力构建覆盖城乡、惠及全民的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体系,一手壮大文化旅游产业、繁荣文化旅游市场,推动全面协调健康发展。四是发展动力上,必需坚持改革创新,不时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充分发挥全市人民群众在文化建设中的主体作用,最大限度地焕发全市广大文化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二、主要举措

立足工作实际,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加快培育旅游支柱产业推进旅游经济强省建设的决定》文件精神。结合文化旅游(体育)十二五”规划,切实做到业务建设、产业发展、体制创新、人才培养四位一体、齐头并进。

1切实加强业务建设。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要求。保证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一是推进文艺精品生产。力争推出1-2台新创作的优秀剧(节)目,并力争在省内、国内重要艺术活动、评比中获得大奖。二是广泛开展群众文化活动。深入开展免费送文化下乡活动,组织开展“月月红”广场文化活动以及节庆文化活动。重要节日期间,开展非遗节目展演、腰鼓秧歌健康舞蹈扮演、广场文艺演出等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市民文化生活。同时,扶持、引导、鼓励农民点歌台、农民乐队、农民剧团服务经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丰富农民文化生活。三是依托文艺载体,繁荣文艺事业。以文化事业单位和社会文化团体为载体,繁荣现代气息与乡土风情相结合的戏剧、小说、诗歌、诗词楹联、音乐、舞蹈、书画、摄影、民间文艺等文学艺术,形成百花齐放的文艺发展格局。

切实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步伐。文化产业是新兴的向阳产业。大力支持民间资本以股份制、合伙制及个体私营等多种形式参与兴办文化、旅游、体育产业,逐步形成多渠道、多元化的产业投入机制。适应消费快速增长的新形势,书店、剧院等文化经营单位内大力发展连锁经营、电影院线、演艺联盟等现代流通组织形式,建立融入“1+8乡村圈的图书报刊、影视产品、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艺术品、演出剧目的营销网络。三是大力扶持文化产业发展。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发展三产业文件精神,争取在财政投入、税收优惠、市场准入、工商和价格管理、土地使用、资产管理、收入分配、人才培养等方面,对发展文化、旅游、体育产业予以倾斜。

3切实推进文化体制创新。创新是文化的实质特征。转变观念。要以体制机制创新为重点,紧紧围绕加强公共文化服务、重塑文化市场主体、完善市场体系、改善宏观管理等关键环节,切实贯彻“区别对待、分类指导、循序渐进、逐步推开”原则,有计划、有步骤、平稳有序地推进体制改革。二是重点推进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公益性文化单位免费服务机制、特色服务机制;推广剧团、书店改革的经验,依照“设置岗位、明确职责、竞争上岗、绩效考核、奖惩兑现”方法,四馆”推行竞争上岗,激发文化事业的活力。

4切实加强人才培养教育。人才培养设是实现文化、旅游、体育继续发展的基础工作。建立健全岗位培训制度、技术性业务性专业人才的传袭人制度。

三、工作重点

1启动曹禺文化产业园机构设置及相关项目规划、论证、建设工作。启动曹禺大剧院、中国剧协曹禺剧本奖创作基地和梅花奖艺术交流中心建设论证。

2完成市少儿体校教学场所、体育场所及住宿楼拆迁、还建安置工作。

3继续实施龙湾遗址维护与开发工作。力争在龙湾遗址维护站建成多媒体接待厅。启动龙湾遗址章华宫复原与推测设计规划论证。实施龙湾遗址放鹰台遗址群维护实施建设项目、龙湾遗址·—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

4广泛开展群众文化活动。继续组织实施“月月红”广场文化活动。每年完成送文化下乡100场。重要节庆日开展大型广场文化活动,传达社会主义主旋律先进文化。

5完善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实现农家书屋覆盖所有乡村;抓好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建设。

6做好旅游线路推介工作。

7做好旅游规划编制工作。根据“十二五”规划要求对“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进行修编。

8严格督促和指导高石碑镇窑岭村旅游名村创建工作。积极跟进龙湾镇、积玉口镇旅游名镇申报工作。

9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维护工作。

10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工作。完善各单位岗位设置工作。完成曹禺祖居博物馆、市民体育中心机构设置工作。加大人才招聘、引进力度。

11加强市场日常监管。维护文化旅游体育市场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