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区加强旅游规划宣传计划

地区加强旅游规划宣传计划

明年我们的工作目标是:全年接待游客87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4400万元、旅游收入4.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4亿元;景区两乡实现国民生产总值1670万元,同比增长20%,农牧民实现人均收入3400元、人均增收400元以上。我们的总体工作思路是:以《大旅游区总体规划》为总纲,继续深化景区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改革,进一步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力争在年末实现接待游客112万人,年门票收入1.58亿元,旅游收入8.4亿元的目标,形成“中国西部国家公园”的雏形,初步实现“百万游客世界级景区”的目标。中期实现接待游客185万人,年门票收入15.85亿元,旅游收入突破80个亿。力争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和艰苦奋斗,把发展成为功能多样化、产品类型齐全、保障措施得力、旅游接待人数合理的世界级生态旅游景观区。

(一)狠抓规划实施,促进旅游与建设协调发展。围绕打造“中国一流、世界精品、百万游客景区”的目标和要求,狠抓《大旅游区总体规划》以及景区各节点修建性详细规划的落地实施。同时,以《大旅游区总体规划》为指导,进一步促进旅游与景区的整体发展,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着重抓好、景点的基础设施、公共设施和经营设施建设,全面提升旅游环境和服务功能。明年,我们将集中精力抓好“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国家示范保护区能力建设”、“保护区湿地保护”等项目的争取和建设,着力抓好意大利政府贷款项目的落实,扎实推进“恰秀”大型实景演出和国际滑雪度假区的招商。在抓好项目争取和储备的同时,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完成全年3.4亿元的基本建设投资。

(二)狠抓项目推进,促进旅游产品结构由单一型向复合型协调发展。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根据国际、国内旅游市场的需求特征,精心打造旅游特色产品。加快响泉等新增景点的配套设施建设,探索开发双湖、白湖科普特种游以及—、—徒步旅游线路;集中精力办好冰雪风情摄影节、古老毛滑雪板狩猎比赛、单板野雪邀请赛等赛事活动,借助央视、凤凰卫视等海内外知名新闻媒体,逐步将其打造成文化底蕴浓、规模影响大、参与范围广、品牌知名度高的拳头旅游产品,促进冬季旅游的快速发展。同时,抓住国家、自治区出台的一系列扩大内需、调整投资方向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利用优越的旅游资源潜力,大力引进外资、民资等社会资金,加快国际滑雪度假区、“恰秀”大型实景演出项目的招商和建设。

(三)狠抓旅游宣传,促进旅游市场多元化和多层次协调发展。加强门户网站和电子商务平台建设,丰富网站内容,完善电子商务功能,提高旅游宣传促销的市场化运作水平;加大国内外重要旅游市场的宣传力度,采取“主动”出击战术,进一步加大京津唐以及长三角、珠三角等国内重点客源市场的宣传促销力度,积极探索以港澳台为窗口的海外旅游市场;积极组团参加国内旅游交易会以及其它重要的区域性旅游交易会;积极推进开展区域旅游形象宣传,继续联合天池、那拉提等疆内重点旅游景区,实行强强联合、合作促销,共同打造大旅游品牌;积极开辟新的客源市场,在保证国内客源稳固增长的基础上,立足、瞄准全国、着眼全球,抢抓各种机遇,狠推旅游市场的多元和多层发展,积极开辟入境客源市场,进一步优化的客源结构。

(四)狠抓行业管理,促进旅游市场规范化与人性化协调发展。强化旅游市场综合治理,着力打造“安全、文明、和谐、有序”的旅游环境。重点抓好景区内违规、违章建筑及设施的拆迁以及受损植被的生态恢复;严格执行新修订的门票管理和准入制度,严查各类违法违纪行为;严厉打击乱采、乱挖、乱搭、乱建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与周边县市的协调与合作,积极引导周边县市农牧民有序参与旅游服务经营,实现增收致富;严肃查处“黑导”宰客、欺客以及价格欺诈、强买强卖等各种侵害游客利益和扰乱旅游市场的行为,切实维护广大旅游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以交通、消防和公共卫生安全为重点,完善各项应急预案,严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游客的生命财产安全。加强干部职工以及旅游从业人员的培训管理,全方位提高干部职工以及旅游从业人员的服务水平和文化知识、专业知识水平。

(五)狠抓民生工程,促进旅游与新农村建设协调发展。近年来,在旅游的强势带动下,景区两乡的经济社会发展速度明显加快,农牧民人均收入年均增幅达到30%以上。去年,景区两乡农牧民人均收入达到了3016元,人均增收730元。但与全地区4472元的平均水平相比,还有1400多元的差距。目前,地区农牧民年均增收在300元以上,要实现地委提出的:“在3—5年时间内,让景区的乡(村)成为全地区最富裕的乡(村),景区牧民成为全地区最富裕的牧民”的目标,景区农牧民的年均增收必须达到1000元以上,增收任务十分艰巨。

新的一年里,我们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改善和发展民生、加快两乡新农村建设进程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是认真落实明年为民“十项规定”和“十件实事”,在此基础上,研究制定景区农牧民参与餐饮、购物、游乐等高收益项目股权分红的政策措施,着眼建立景区农牧民长期、稳定的收益机制。二是抓住国家出台的相关优惠政策,协助两县,稳步推进牧民定居工程,进一步改善牧民生产生活条件。三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按照公司+牧户的方式,促进景区民俗家访、餐饮文化向产业化发展;结合“恰秀”等文化演艺项目的实施,培养和吸纳一批具备表演技能的农牧民演员,实现高标准转移就业。四是加大技能培训力度,按市场需求大力实施“订单”培训,重点开展特色种养业和劳动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农牧民的就业和创业能力,使两乡农牧民由临时性转移向产业工人转变。五是抓好教育卫生等方面的工作,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进一步改善两乡教育和医疗卫生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