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政部门旅游详细计划范本

党政部门旅游详细计划范本

2009年,旅游业发展的基本思路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湖北省旅游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保增长、调机构、上水平的政策,沉着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积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加大旅游基础设施与旅游产品建设力度,全面推进旅游发展各项工作,促进旅游产业结构调整,不断优化发展方式,努力促进旅游业平稳较快发展。

旅游业发展目标是:力争全年接待海内外游客达到165万人次,门票收入2000万元,实现旅游总收入5.6亿元,继续保持10%以上的增长速度。力争全年旅游固定资产投资达到2亿元,旅游招商引资2亿元,新增A级景区1家,新增星级饭店2家,旅游直接从业人员达到7000人,持证上岗率达到90%。

重点推进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把握国家扩大内需方针政策,掀起新一轮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高峰。

充分利用国家扩大内需的政策方针,进一步借助各种力量,扩大旅游基础设施投资规模。一是借助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县市机遇,争取国家、省交通部门资金支持,投资4.1亿元,按照建设“一条示范路、打造两大工程、形成三个长廊”的理念,建设赤壁古战场旅游快速通道,即:建成一条文化旅游、科技环保的示范路;打造国省道改造的精品工程、打造服务民生、生态文明的“和谐工程”;建成以“三国赤壁之战”为历史背景的文化长廊、具有地方人文特色的绿色长廊、以沧湖省级生态农业示范区为龙头的生态长廊。目前项目建设已经全面启动,今年底可以全线通车。二是加快建设赤壁镇小城镇建设,形成新的旅游集散中心。去年,省委书记罗清泉同志来赤壁调研时,提出了要把赤壁镇建设成为“10万人规模的历史文化旅游名镇、鄂南长江物流中心、赤壁经济增长极”。这对旅游业发展是一个极大的促进,目前,赤壁镇小城镇建设正在聘请华中师大旅游规划与景观设计院编制《赤壁镇旅游名镇区域发展规划》,今年内将全面投入实施,建成后赤壁镇将成为我市继城区以后一个重要旅游集散地。三是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建立农村休闲旅游试点村。以沧湖生态农业开发区和茶庵岭温泉村为试点,把推进新农村建设与发展乡村旅游结合起来,探索一条以旅促农、以旅助农、以旅富农、以旅兴农的科学发展道路,沧湖农业生态开发区以采莲、钓渔为重点打造度假、休闲、景观欣赏、体验农家乐趣的新场所。茶庵岭温泉村依托温泉开发项目形成一个以自然景观和农事活动有机结合,集生产、观赏、度假、会议于一体的新型生态温泉度假区。

(二)实施重点项目建设,优化旅游经济发展方式。

实现由旅游资源大市向旅游经济大市的转变,由观光型旅游向休闲度假型旅游的转变,必须要有一批名优旅游产品为支撑,我们首先要积极策划一批项目,向省旅游局申报,争取纳入省项目库,利用项目资金带动旅游产品建设。其次是协调好五龙山温泉休闲度假区一期项目、龙佑温泉度假区二期项目、赤壁古战场开发项目等重点在建项目的建设工作,搞好服务,确保在年内全部投入经营。第三积极做好陆水湖整体开发项目的洽谈与前期工作,力争进入实物投资阶段。

(三)策划一系列针对性强的促销活动,拓展旅游市场。

开展促销活动拉动消费,是保证旅游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措施。今年旅游促销工作的主要安排是:以华中旅游市场为重点,以整体形象塑造为目标,开展多种形式的旅游推广活动。①围绕建国60年,重点策划第十二届三国赤壁文化旅游节。继续以节庆活动构建旅游推介,增进交流,提升知名度,扩大招商引资的重要平台。②积极创新旅游促销活动的模式与途径。加大与周边旅游目的地的区域协作,合力打造三国旅游线、鄂南温泉度假旅游圈、鄂南生态休闲游等跨区域的“大旅游”促销产品,聚集优势,提升整体竞争力与吸引力,实现多赢。③形成合力,打造赤壁旅游整体形象。合理统筹政府预算和企业自筹的宣传促销资金,加强促销活动针对性,提高促销效果。④进一步扩大旅游广告宣传覆盖面。利用媒体、户外广告、网站等开展具备规模宣传推介活动,建立健全旅游资讯系统,扩大覆盖面,在主要客源城市、主要交通要道、主要公共场所增设旅游广告宣传牌;积极与赤壁联通、移动合作,开展短信宣传;积极与公汽公司合作,开展公共汽车、出租车电子屏宣传。⑤积极参加省旅游局组织的促销活动。省旅游局今年策划了“3+5+X”的“三大境外促销、五场大型促销、湖北人游湖北系列活动”,我们都要结合赤壁实际,有计划的组织参加,充分利用省旅游局实力与资源,以较低的成本,获得较大的效益。超级秘书网

(四)以行业创建为抓手,提高旅游市场管理水平。

我们继续以行业创建为抓手,进一步拓展创建领域,推进旅游企业标准化工作,规范经营管理。一是继续开展城市创优、景区创A、饭店创星、旅行社创强、导游人员创佳等活动的基础上,开展旅游名镇、旅游名村创建工作。启动并推进赤壁镇创建全省旅游名镇、茶庵岭镇温泉村创建全省旅游名村工作;积极推进陆水湖风景区创AAAA旅游区、玄素洞景区创AAA旅游区工作;力争赤壁大酒店评定为四星级旅游饭店。二是注重新业态的创建工作。将“农家乐”、社会餐馆、社会旅馆等纳入旅游行业管理范围,并按照上级要求,推广实施地方标准,积极开展星级创建的指导和申报工作。三是在行业创建的基础上抓好常规行业管理工作。要加强旅游市场检查和对旅游企业的动态管理,树立良好的旅游市场形象。开展旅游安全检查,消除旅游安全隐患,提高旅游行业安全操作技能,进一步完善旅游应急预案。指导和督促旅游企业贯彻行业标准和国际通行标准,建立覆盖全行业的地方标准体系。加强旅游投诉处理,在旅游企业中开展“零投诉”活动,对于已发生的旅游投诉,要跟踪到底,做到让旅游经营者和旅游消费者双方满意。四是进一步推进旅游从业人员队伍建设。采取多种形式,加大旅游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搞技能服务人才培养培训力度,通过典型引路、示范带动带动旅游从业人员整体素质提高。今年,我们将与市内中专学院联合开办旅游职业培训及旅游职业中职教育,开展长期滚动式人员培训,建立人才培养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