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旅游局加强旅游安全发展计划

旅游局加强旅游安全发展计划

2009年是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旅游行业安全工作持续稳定好转的关键一年。而旅游安全生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因此,我们将进一步深化忧患意识,强化安全监管力度,以更扎实有力的工作,全面加强我县的旅游安全生产工作,创造安全、平稳、和谐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念,坚持安全旅游理念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基层基础强化年”、“隐患排查治理深化年”活动为主线,以贯彻实施《安全生产法》为核心,以进一步夯实旅游安全生产基础为抓手,认真抓好旅游行业安全防范基础设施建设和规范化管理,健全安全监管、隐患排查整改和联动检查等工作机制,突出整治攻坚、求真务实,进一步深化各项安全专项整治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健全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机制和消除隐患的监管机制,加大对旅游事故的责任追究,全力打造“平安旅游”的良好环境。

二、总的目标

坚决杜绝重特大责任事故,控制重大事故,努力减少一般事故,确保事故总量、事故死亡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等各项指标均控制在嘉兴市旅游局及县政府下达的控制指标以内。

三、主要工作措施

围绕上述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2009年重点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突出安全责任制的落实,健全完善责任体系

强化安全工作的责任意识,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旅游经济发展的总体布局,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和“一岗双责”的原则,进一步完善、落实旅游安全责任制,深化细化安全生产考核奖惩和责任追究办法,加大责任制落实情况的检查考评,推进旅游企业安全自我监管职责,完善与旅游企业签订责任书的内容,进一步明晰和落实负责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八项责任,同时创新管理方式,提高管理水平。

(二)落实“基层基础强化年”,夯实安全生产根基

落实“基层基础强化年”活动,就是要通过在旅游行业开展“标准化”建设,提升旅游企业本质安全水平;通过抓好基层安全管理组织建设,提升基层安全监管人员素质;把坚持抓基层、打基础、练内功,强基固本,提高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管理素质作为全县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来抓,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根基。

一是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进一步明晰不同企业、不同岗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内容,将食品卫生安全工作作为单项考核签订责任书,列入年度安全工作重要内容,同时加大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督查,努力形成责任到位,管理有序,奖惩分明的责任制体系。

二是抓好基层安全管理组织建设。开展基层安全管理规范化工作,完善和落实旅游企业安全生产检查、隐患消除、目标考核、责任追究等一整套的安全管理制度,督促企业依法建立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备专(兼)职安全管理人员,确保安全生产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保障。引导在全行业形成安全生产合作组机制,推动全县旅游企业安全监管人员的互相交流和企业互查。

三是抓好安全生产培训工作。通过教育、培训等各种手段,全面提高旅游从业人员的自我防范意识和安全责任意识。另外继续抓好旅游企业主要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的以会代训、互查培训等培训工作,使其能灵活掌握与经营活动相适应的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

四是引导企业加大安全生产投入。进一步督促和引导企业落实安全投入保障制度,保证安全生产软件和硬件设施的有效使用和正常投入。提倡科技兴安,鼓励和引导旅游企业加大安全生产资金投入,落实风险抵押金交纳等和各项有利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制度。

五是抓好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建设。继续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及预警机制,指导、推动全县旅游企业加强应急救援队伍的管理、教育和训练,年内计划汇同消防等相关部门组织一次消防安全应急预案演练。各旅游企业也要进一步完善细化各类应急预案,加强各类应急预案的日常演练,增强实战能力。

(三)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深化年”活动,继续深化事故隐患排查治理

在去年“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年”活动的基础上,继续在行业内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工作,并积极配合安监、公安、消防和质监等部门开展各项专项整治,推进“除隐患、降事故、保平安”工作,进一步强化行业监管职责。

一是建立长效隐患排查治理制度。认真贯彻《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暂行规定》(国家安监总局第16号令),落实生产经营单位隐患排查治理主体责任,建立长效、规范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把隐患排查治理纳入旅游企业日常安全管理。

二是加大安全隐患整改力度。继续推动治理责任、措施、资金和期限“四到位”,排查整治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考核范围。继续在旅游从业人员中开展“我为安全生产找隐患”活动,提高企业自查自纠自觉性和安全生产自律性。加大《海盐县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整改、监管暂行办法》宣传力度,通过加强部门合作,提高联合执法、监管监察能力,抓好行业内重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确保旅游经济的安全稳步推进。

(四)落实专项检查,深化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1、做好假日旅游与“黄金周”安全专项监管工作,组织进行各重要节假日及旅游黄金周的旅游安全专项大检查,加强安全报表报送制度和节日值班管理。重点做好对星级宾馆饭店消防、旅行社交通、旅游景区(点)安全管理的检查,严防事故发生。

2、强化对各项大型旅游活动或节庆活动的安全监管。根据职责对相关旅游企业进行建立安全方案、各项措施的落实、事故应急救援体系等内容的检查,落实责任,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

3、认真开展旅游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严格旅行社的旅游用车管理制度,检查旅行社在租用社会车辆时,是否选择信誉好的车队,技术性能符合安全标准的车辆,挑选具备一定事故防范和处理事故能力,经过严格的交通安全法规培训,责任心强、技术过硬的驾驶员。

4、认真开展旅游饮食业食品卫生专项整治工作。除做好日常食品卫生安全监管外,根据职责,重点落实各重要节假日、黄金周及大型旅游活动期间的食品卫生安全专项检查,严格卫生要求,谨防肠道传染病、食物中毒及食源性疾患事故在我行业的发生。

5、继续深入开展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的专项整治。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为主线,根据嘉兴市旅游局和省、市、县政府有关要求,全力整治“三合一”企业,加大隐患排查和整治力度,减少事故发生。

(五)强化宣传教育,提高旅游安全意识

深化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在去年制定实施了海盐县旅游行业安全培训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督促全县旅游企业按要求制定年度培训计划、组织培训活动、落实培训考核,确保培养出一支高素质的旅游安全监督管理队伍、培训教育出一大批掌握旅游安全生产知识的从业人员。

积极拓展安全宣传阵地。通过电视、报刊、网络、手机短信、公益广告、现场咨询等形式,宣传贯彻好《安全生产法》、《浙江省安全生产条例》、《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条例》以及新《消防法》等法律法规。注重实效,精心组织创新“安全生产月”、“119消防日”活动方式,广泛有效地开展安全道德建设实践、“安康杯”竞赛等群众性安全文化活动,及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继续抓好旅游安全生产信息宣传报道力度,积极开展旅游安全常识普及活动,扩大安全生产社会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全面提升旅游从业人员的责任意识及旅游者的安全意识和辨险自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