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旅游局文化教育发展计划

旅游局文化教育发展计划

在2010年旅游工作中,我局将全面贯彻落实县委提出的“提高全民素质,改善生态环境,提升优势产业,抓实项目建设,强化招商引资,创新发展模式,促进科学发展”发展战略,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解放思想,推动旅游产业科学发展”为主题,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做好旅游项目规划工作

以《*自治县旅游发展规划(20*-2020)》和《*小湾水电工业生态旅游区可行性研究报告》为依据,一是重点做好小湾旅游景区、*旅游景区详细规划;二是做好四星级“跳菜”大酒店、碱坝温泉开发等旅游项目的前期规划,建立旅游项目储备库;三是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争取外商投资;四是加强与华能集团澜沧江水电开发公司小湾电站建设管理局的协调联系,签订小湾水电站合作开发意向书。

二、大力加强旅游宣传与促销,开展旅游节庆活动,提升*旅游影响力

组织一批旅游宣传活动,设计和制作一批旅游宣传品,在主要旅游客源地积极组织市场促销,参加各类国际国内旅游交易会,宣传我县旅游形象,年内计划参加各类旅游交易会3次,推介会3次。大力组织旅游节庆活动,鼓励乡(镇)和企业举办节庆活动,努力提升*旅游影响力,实现全年旅游接待总人次、接待入境旅游者人次和旅游总收入三项均达到同比增长8%以上的目标。

三、推进旅游服务行业标准化建设

一是继续抓好全县旅游服务从业人员业务培训和技能竞赛工作,进一步提高全县各宾馆、酒店及饮食服务从业人员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二是按照《*县推进旅游服务标准化工作实施意见》的要求,建立健全旅游服务标准体系,制定《旅游景区(点)讲解词规范》、《导游服务规范》、《讲解员服务规范》等系列地方旅游服务行业标准;三是进一步强化旅游安全管理,协同安监、*、质监、卫生监督等部门做好有关旅游单位的特种设备、治安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和食品卫生安全等督查工作,确保旅游安全无事故。

四、营造良好的区域旅游环境

积极探索游客“引得来、留得下”的有效措施,在继续做好行业队伍建设的同时,加强旅游市场秩序管理,强化行业从业人员的培训。加强对旅游市场的监管,加强行业自律。全力推进旅游行业“环保模范饭店”和“绿色饭店”的创建工作。抓好旅游企业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深入开展旅游品质服务提升活动,以优质的服务和良好的环境吸引游客。

意见建议

一、强化政府主导,构建良好的旅游发展大环境

以州委、州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旅游产业二次创业的意见》为指导,尽快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快旅游产业发展实施意见》,成立*县旅游产业发展工作领导组,制定我县旅游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和措施,着力培育适应我县旅游产业发展的内外环境,明确旅游产业定位,确立“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大旅游、大市场、大发展”战略,创造优良的发展环境。设立高层次的旅游协调机构,形成上下呼应,左右联动,跨行业、跨部门、跨区域的区域经济统筹发展格局,为统筹旅游产业发展打下良好的组织基础。

二、逐步增加财政对旅游产业的资金投入

政府对旅游产业的资金投入,主要是用于资源开发规划、目的地形象宣传促销、项目建设引导性资金等,是与招商引资开发旅游项目相辅相成的。近年来,我县财政资金对旅游投入有了一定的增长,但总量仍太小,与旅游产业发展态势有较大差距。在下步工作中,建议将旅游产业发展资金列入财政预算,进一步加大对旅游产业的投入,对于刚刚起步的旅游项目,给予旅游规划和宣传资金补助。

三、进一步强化旅游招商引资工作

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创新旅游产业发展投融资体制,按市场化方式进行资本运作,加快旅游景区建设和资源综合开发招商引资步伐,按所有权、管理权和特许经营权三权分离的原则,将旅游资源开发建设面向市场,切实搞好项目招商引资工作,策划包装出一批旅游产业发展的优势项目,以优惠条件、优质服务、良好回报吸引各方投资,吸引规模大、会经营、品牌好的企业集团参与旅游资源开发建设,吸纳更多的社会资金进入,形成社会办旅游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