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旅游局基础建设发展计划

旅游局基础建设发展计划

一、把旅游产业摆到更加重要位置来抓,作为我市一个产业集群加以培育和发展。

1、提高认识,共促共为。我市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得天独厚的山水风光蕴藏着无限商机和广阔发展前景。旅游业作为新兴产业和主导产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可以有效带动第三产业发展,增加就业机会。着力发展旅游业,是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是生态兴市的必然要求,是把我市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有效实现形式。

2、加强对旅游业工作的组织和领导,及时研究和解决发展进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建议每年召开一次由各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参加的高规格的全市旅游产业发展工作会议,以推动旅游业发展。在泰宁世界地质公园申报成功揭牌开园之际,举办生态旅游节庆典活动,邀请中央、省及兄弟市领导莅临指导,吸引更多海内外游客来我市观光旅游。

3、做好旅游资源普查工作。聘请国内外一流专家研究和制定三明市旅游产业集群发展规划,为旅游开发和建设提供科学指导。学习和借鉴外省和兄弟市发展旅游业成功经验,对旅游用地、用电、用水、税费、服务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支持,形成良好发展氛围。

二、加大投入,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以项目带动促进旅游业发展。

1、加快我市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方便游客出入。邵三高速公路早日建成通车,三泉高速公路已获国家批准,应早日动工兴建,加快向莆铁路前期各项工作,通过招商引资实现沙县机场恢复兴建,早日通航营运。2、高标准建设旅游酒店、别墅群、景区、道路、码头等,提高硬件设施和接待能力,满足人民群众旅游、购物、住宿、餐饮、娱乐、休闲、出行等方面的需要。重点加强泰宁世界地质公园、永安桃源洞—石林、三元格氏栲等景区建设,保护好景区生态环境。争取更多景区列入旅游国债项目和国家、省旅游重点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更多海内外客商前来投资兴业。

3、以建设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为载体,加快高速公路沿线旅游产品整合开发,构建高速公路沿线旅游繁荣带。以国家开发红色旅游资源为契机,抓紧做好革命遗址修复建设工作,努力打造我市宁化、泰宁、建宁、清流、明溪等地红色旅游产品体系。

三、以泰宁世界地质公园为龙头,加大旅游联手宣传促销力度,精心打造我市旅游品牌。

1、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社会参与”机制,市、县(市、区)及旅游主管部门领导通过率团参加国内旅交会、各类经贸洽谈会,大力宣传我市旅游资源,最大限度拓展市场。继续办好我市三明生态旅游节、宁化客家祖地祭祖大典活动、沙县小吃文化节和永安笋竹节,以扩大影响和规模。各县(市、区)在旅游宣传上要克服各自为战,加强联合和合作,实现联手促销达到双赢目的。

2、支持做好泰宁世界地质公园的宣传推介工作,精心打造世界级旅游品牌。积极发挥中央级和省市级报纸、电视、广播等媒体的宣传作用,强化公众宣传。找准宣传载体,强力滚动宣传,保证公众宣传经费。要立足省内市场,着力推向全国,尤其在港澳台及东南亚宣传促销上应有新突破。

3、加强旅游区域协作。要主动融入全国、全省旅游发展大局,开拓省内和周边市场。加强与武夷山、冠豸山旅游合作,形成强势旅游区域,广泛开展双方政府、旅游企业、景区的全方位、多层次旅游合作,全面开放地对接市场,力争分流更多游客到我市观光游览。同时,还要加强与福州、厦门及其他省内外城市、旅游区合作,争取让更多旅行社推介我市旅游线路,以发展壮大推销渠道网络。突出地方特色,把我市生态旅游、红色旅游、客家文化游、朱子文化游等品牌打造好。

四、提高旅游服务质量,理顺旅游管理体制。

要大力推行旅游服务标准建设和国际质量体系论证,加快星级饭店和景区质量等级评定步伐。继续强化队伍教育培训,提高导游、景区点讲解员和饭店服务员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加强对旅游市场监管,加强旅游安全和卫生保障工作,特别是搞好黄金周协调调度,确保安全、有序、规范。切实加强旅游监督,完善旅游价格管理。

要加快建立统一、协调、高效的旅游行业管理体制,建立职能部门旅游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防止条块分割,政出多门。要深化旅游资源管理体制改革,实行旅游资源所有权、管理权、经营权三权分离。政府及部门履行所有者和管理者的职能,将经营权交给投资商和企业运作。要将景区、景点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分开,景区、景点资源保护纳入事业管理,开发利用纳入企业化管理,形成市场化监督制约机制,提高开发利用效益,确保旅游资源永续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