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旅游局完善宣传教育发展计划

旅游局完善宣传教育发展计划

1、指导思想。面对挑战与制约因素,我县旅游行业将继续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全面构建和谐旅游为目标,进一步鼓劲造势,凝心聚气,迎难而上,突出“谋发展,重营销,抓落实,优服务”的工作主题,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更好地服务旅游企业和旅游者。从而推动我县现代旅游业快速健康发展。

2、具体目标:力争全年接待游客230万人次,同比增长10%;入境游客8000人次,同比增长27%;实现旅游收入17.5亿元,同比增长10%。

3、具体工作措施:

(1)完善政策,加大扶持,促进行业快速发展。结合嘉兴市及周边县市鼓励旅游业发展的具体政策,加强工作调研,进一步完善政府扶持旅游发展政策,加大扶持力度,增强可操作性。推进全县滨海旅游规划的编制,加强旅游市场宣传促销活动的组织,推动旅游企业上规模上品牌,同时,以旅游专业人才培养的动力,强化县内重大旅游建设项目和重点旅游区基础设施建设。

(2)整合资源,加大投入,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旅游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具备了发展两日游甚至多日游的条件。然而从目前发展现状来看,“吃、住、行、游、购、娱”六大旅游要素并没有得到充分开发,尚停留在“游--吃”这样的旅游发展初级阶段,而且一日游成为旅游主线,老年团、学生团成为旅游客源主体结构,使我县旅游总收入增幅比其他兄弟县市区小。因此,我们要进一步树立“大旅游”的观念,完成*滨海旅游规划,高起点、大手笔策划*滨海旅游未来蓝图,以规划引导旅游发展。同时有效整合旅游资源及“六要素”,依托*等旅游资源,开发一批质量高上档次的娱乐项目,开发一批特色旅游产品,进一步推出类似“核电--大桥--*”等内涵丰富、旅游日程较长的旅游线路,同时加大投入力度,做足游大桥文章、做深核科技文化、做精*景致,改善景区客源结构,拉动旅游需求,提升旅游消费,推动旅游六要素联动发展。

(3)加强宣传,注重营销,努力开拓境外旅游市场。*年由于金融海啸的侵袭,全球经济正在步入低谷,而旅游是一个脆弱的行业,09年这种经济影响力作为后遗症很可能辐射到整个旅游经济。为此,我县旅游行业一要树立危机意识,注重营销策略,分析市场潜力,及时调整营销思路,应对可能出现的全球经济影响后遗症及可能出现的“大桥游”降温引起的市场风险。二要扩大视野,找准载体,实现境外旅游市场量的突破。针对境外旅游市场一直低谷漫步的境况,我们要深入调研,实施“走出去,引进来”战略,寻找突破口。如借助韩国金九这个平台,突破局限在政府往来层面,探寻与韩国国际旅行社合作模式,或者寻找与韩亚航空公司联合宣传的契机等,拉动韩国市场的提升。三要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宣传,提升我县旅游美誉度。要办好节庆、打好品牌,扩大*品牌影响面;要极早筹划,积极参加各类旅游交易会,扩大*旅游;要立足长三角,主攻大*,巩固苏锡常,拓展宁绍杭,接轨南镇扬,争取每季度都有一个营销主题活动;要充分利用旅游媒体,加强与媒体间的交流与合作。

(4)整合信息,精心策划,强化招商引资力度。一要充分发挥我县旅游服务业潜力巨大等优势,继续以开放促发展为指导,树立“求大同,存小异”的招商意识,精心包装一批有一定基础的项目,努力推出一批有潜在竞争力的项目,提升产业层次,形成我县旅游业新的增长点。二要横向结对连手,充分利用三产招商影响力,整合相关部门的信息资源,建立招商信息网络,搭建信息平台,掌握招商存量资源和新增旅游业资源。三要不断调整与更新招商信息,重点关注战略投资商,引进具有可持续发展导向的大的投资项目。要利用举办推介会和参加各地商洽活动及节会等方式,把招商引资工作不断推向深入。09年的招商重点主要还在于两个方面:高星级酒店;旅游功能性项目的引进。

(5)强化培训,加强管理,进一步提升行业服务水平。随着社会生产的不断进步,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旅游的要求由早先的单纯观景逐渐向享受全面服务转变,这就对旅游接待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我们将紧紧围绕旅游业的转型升级,以行风建设、市场整顿为手段,积极引导各旅游单位不断规范服务,树立形象,争创品牌,增强竞争实力。一是继续加强旅游行业管理,完善年度考核内容,完善总经理例会制度,根据上级旅游主管部门的工作安排,全面开展旅行社品质管理与质量等级工作,强化旅行社年检;指导星级酒店建设与管理,力争发展1-2家星级酒店,争取发展1家绿色饭店,成立2-3个行业协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旅游食品安全管理、旅游质量监管等基本制度,完善旅游投诉处理工作机制和旅游市场规范和整顿工作,组织行风监督员明查暗访,努力营造良好的旅游发展环境;二是继续开展行风建设活动,坚持以游客为重,倡导依法经营、诚信服务;坚持防患未然,重视安全管理,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全行业安全无事故;精心组织黄金周旅游活动,联合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努力实现“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目标;强化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整合旅游信息资源,推进旅游星级酒店建设。三是加强培训,提升行业服务水平。要探索培训新机制,深入合作办学及以赛代训模式,强化培训力度,以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