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旅游局加强食品安全发展计划

旅游局加强食品安全发展计划

2009年全县旅游行业食品安全工作要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省旅游发展大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加强食品安全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保增长、促转型、打基础、求突破”的工作主线,进一步建立健全“地方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企业是第一责任人”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进一步完善旅游食品安全长效监管机制,有效防范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确保人民群众饮食安全,推进和谐社会和“平安*”建设,促进我县旅游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一、总体目标

以专项整治为抓手、以长效机制为保障,坚决杜绝重特大旅游食品卫生事故,努力减少一般食品卫生事故,事故总量、事故死亡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等各项指标均控制在县食安委下达的控制指标以内。

二、主要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强化旅游食品安全工作的责任意识,把食品安全工作纳入旅游安全工作的重要内容,制定旅游食品安全工作制度,成立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加强食品安全工作人力、财力、物力的保障,强化食品卫生监管力度,完善责任考核办法,使旅游食品安全工作责任落到实处。

(二)狠抓基础工作,夯实根基

一是明晰不同企业、不同岗位的食品安全责任内容,将食品卫生安全工作作为单项考核签订责任书,列入年度安全工作重要内容,同时加大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督查,努力形成责任到位、管理有序、奖惩分明的责任制体系。

二是继续抓旅游企业主要负责人及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的以会代训等培训工作,使其能灵活掌握食品安全知识,提高管理能力。另外,重点加强对肠道传染病预防知识的宣传。

三是规范旅游饭店原料采购行为,落实索证索票制度,实现原料来源有保障、可追溯。进一步在旅游饭店中推广实施“五常法”管理。

四是建立完善食品安全预警制度,加强重要节假日及旅游活动期间的旅游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建设。

(三)完善食品安全检查联动机制,遏制重大事故发生

按照上级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部门联合执法检查制度和企业互查机制,增加检查的密度和力度,整合日常检查、专项检查,努力遏制旅游企业中出现重大的食品卫生安全事故。

(四)强化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一是做好假日旅游“黄金周”食品安全专项监管工作,组织进行春节、“五一”、“十一”黄金周等节前食品安全大检查,各黄金周前两周内,组织完成对旅游企业的食品安全检查。重点监督完善星级旅游饭店食品准入制度体系。

二是强化对各项大型旅游活动或节庆活动的食品卫生专项监管。根据职责对相关旅游企业进行建立食品安全方案、各项措施的落实、事故应急救援体系等内容的检查,落实责任,谨防肠道传染病、食物中毒及食源性疾患事故在我行业的发生。

(五)加强应急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长效管理机制。

建立完善食品安全各环节质量监测和预警机制,力求早发现、早整治,防止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制订《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操作手册》,加强重要节假日及旅游活动期间的旅游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建设,完善各部门协作的快速反应联动机制。加强应急演练及宣传培训工作,以提高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六)积极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教育,营造食品安全工作的良好氛围。

按照省、市、县有关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宣传工作意见精神,按照“五进”要求和“三贴近”原则,利用双休日和重大节日以及食品安全宣传月,在旅游企业中掀起食品安全宣传教育新一轮热潮,不断增强监督管理者和生产经营者的食品安全责任意识,提高公众依法维权和参与监督的能力。另外,重点加强对肠道传染病预防知识的宣传。加大旅游食品安全宣传报道力度,通过散发宣传资料,在旅游信息、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刊登旅游食品安全常识等多途径进行宣传,全面提升旅游从业人员的责任意识及旅游者的食品卫生防范意识。通过开辟食品安全专栏、专题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党和政府有关食品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常识以及食品安全工作取得的成果,并有选择地曝光一些食品违法犯罪案例,震慑不法分子,营造食品安全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