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旅游局发展行业培训计划市

旅游局发展行业培训计划市

*年是“诚信旅游年”,行业教育培训工作要紧密围绕全市旅游经济发展大局,以全面提高旅游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水平和诚信服务意识为重点,以培养适应旅游市场需要的人才为目标,更新培训观念,创新培训方式,强化在职人员培训;以满足当前市场对各类人才的需求为目标,整合旅游教育资源,开发急需人才;加强调研,做好人才储备工作。为此,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以弘扬“诚信”为主题,积极开展职业道德教育

围绕“诚信旅游年”主题工作,在导游员岗前培训、导游员年检培训、旅行社管理人员培训及其他在职人员培训中增加职业道德教育、诚信经营与企业品牌建设等内容,采取专题讲座、业内经验交流、实地观摩等方式,进一步强化从业人员的诚信意识,塑造*旅游的“诚信”品牌。

二、以提高产业素质为主线,积极开展行业岗位培训

按照省旅游局《*年全省旅游行业培训计划》的总体安排,结合我市实际,积极组织开展岗位培训活动,力争参训管理人员达到80%以上,一般从业人员参训率达到70%以上。

(一)旅游行政管理人员培训

1、组织参加全省旅游局长培训班(承办:人事教育培训科10月)。

2、全市旅游执法人员培训班(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年内)。

3、市局机关工作人员专题讲座(承办:人事教育培训科年内)。

(二)旅游企业管理人员培训

1、全市旅行社经理培训班(承办:市旅游培训中心10月)。

2、景区景点管理人员培训班(承办:资源开发科4月)。

(三)旅游行业一线员工培训

1、导游员资格考前培训班(委托*旅游学院承办8-10月)。

2、导游员年审培训班(承办:市旅游培训中心3月)。

3、导游员等级考试培训班(承办:市旅游培训中心10-12月)。

4、全市旅行社财务人员培训班(承办:行业管理科年内)。

5、全市旅行社计调人员培训班(承办:行业管理科年内)。

6、紧缺小语种人才培训(承办:人事教育培训科年内)

7、旅游企业的自主培训。

各旅游企业要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开展适合企业发展需要的培训,全年培训时间不得少于56小时,培训内容可参照下列主题安排:

A、诚信建设与职业道德培训。

B、满、蒙语言(歌曲)及风俗培训。

C、跨区域旅游联合需要的相关知识培训。

D、*旅游“十一五”发展规划。

E、英语(或其他小语种)培训。

三、加强调研,为行业培训工作提供依据。

1、开好座谈会。组织有部分旅游院校、旅行社、饭店、旅游汽车队等相关部门参加的全市培训工作座谈会,提出行业培训中存在的问题,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增进不同行业之间的相互了解,共同促进我市旅游行业培训工作向纵深发展。

2、搞好培训需求调研。采取抽样调查或网络问卷调查的方式,开展旅游培训需求调查,为有针对性地安排培训内容和培训方式提供依据。

四、加强业内交流,学习先进的培训经验。

1、走出去。组织全市旅游院校及骨干企业负责人参加省旅游局举办的“燕赵旅游论坛”及其他业务交流活动,学习先进经验和培训理念。

2、请进来。聘请专家学者来承讲座,为旅游企业答疑解惑。

五、措施及要求

1、组织领导。为加强对行业教育工作的领导,市旅游局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米学俭同志为组长,纪检组长吕云同志、副局长李思泉同志为副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成员的行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由人事教育培训科负责制定培训计划,市旅游培训中心及相关培训单位负责计划的组织实施。

2、各培训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培训项目的实施,并根据已确定的培训目标和实际工作需要安排有针对性的培训内容,采取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力求收到较好的培训效果。

3、市、县两级旅游行业管理部门将对各旅游企业的培训工作进行指导、督促和检查,对培训工作组织得力,成效明显的企业予以通报表彰,并推广其好的做法和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