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旅游局加强酒店发展计划

旅游局加强酒店发展计划

省委、省政府在*召开高规格的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工作会议后,我市全面贯彻落实省长关于加快旅游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文件要求,加大政府主导,加快旅游产品开发,加大市场营销力度,强化旅游行业管理,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一、全市上半年旅游工作开展情况

1、加强领导,加快旅游产业发展

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工作会议召开后,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贯彻落实。一是政策落实情况。出台《*市旅游促销奖励办法》。市委、市政府将旅游工作与招商引资作为一大项纳入对县市区委、政府的重点工作考核,在总分100分中占25分。二是资金落实情况。全面落实了市本级建立300万元,县市区建立30—100万元的旅游发展引导资金。三是指标完成情况。今年1—6月份,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44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3.5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2.18%和25.2%。四是产业发展情况。全市星级宾馆增至36家,其中四星级4家、三星级7家,二星级25家,开业待评五星级一家、四星级2家,在建五星级2家、四星级2家。旅行社总数增至40家,其中国际社2家,国内社38家,旅游从业人员达10万余人,旅游收入已占全市GDP的5%。

2、突出重点,建设精品旅游景区(点)

我市突出南岳和城区两个重点,南岳以申报世界自然和历史遗产为契机,投入近亿元对景区的软件和硬件进行了全面升级,全面开展了核心景区内的拆迁和古镇的保护改造工作,修复了广济寺、方广寺等一批景点。市城区恢复了石鼓书院、南岳第一峰等9大景点、形成城区一日游精品线路;*九龙峡漂流、*漂流、蔡伦纪念园、衡东罗帅故居等19个景点全面提质升级。

3、全力营销,打造*和湖湘文化名城旅游品牌

经过策划运作,市城区7个景点将进行联票销售,统一促销,对旅行社实行重奖。4月22—27日,我市组织旅游大蓬车赴武汉、岳阳、十堰等城市进行旅游促销,并参加华中旅游博览会。在6月17—19日上海沪洽周期间,*与珠海五洲风采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古韵*”生态旅游城投资协议,项目总投资达8亿元,与徐州市签订了旅游合作协议。在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等栏目播放旅游形象广告,在路经*的旅客列车上做*旅游形象播音广告,在珠江三角洲等主要客源地举办旅游推介会,与旅行社签订送客合约。在京珠高速、衡昆高速“湖湘文化名城*市石鼓书院等系列景观”的大型指路牌4块,印制100万份*旅游“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宣传促销资料免费放发,经过整体促销,“*.*”和“湖湘文化名城”旅游品牌日益彰显。

4、政府主导,加大旅游资金投入

项目的招商引资情况:北大青鸟投资10亿元提升南岳景区,已到位资金2亿元用于景区营运格局改造,投资8000万元的白鹭湖国家农业旅游示范点建设正在加紧实施,投资3000万元的*九龙峡漂流正式开漂。市委、市政府以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为总抓手,投入30多亿元对城市的基础设施和旅游服务设施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

5、诚信服务,大力整顿旅游市场

局里专门召开了全市旅游行业管理工作会议和旅游安全生产工作会议,部署全市旅游诚信旅游市场集中整治、旅游安全生产、旅游人才培训等工作。对旅游团队实行电子委派单管理,所有参加年检的导游员对全市各大景点导游词逐一过关,举办了2期(其中一期为省旅游局主办)旅行社总经理培训班和部门经理培训班。

二、下半年*旅游工作的打酒店发展

下半年*旅游工作的总体工作思路是:围绕省政府对各市州政府的各项旅游工作考核目标,举全市之力,全民之智成功创建首批中国优秀旅游目的地城市,重点抓规划、抓项目、抓市场、抓机制,盘活优势旅游资源,做大做强中心城区旅游业,形成以城区为中心,南岳为龙头,各县市区为支撑的旅游大格局。

1、抓规划,合理开发,实现旅游可持续发展

我市于20*年编制的全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需要进行修编。下半年,我局将组织专门的班子,在全市开展一次全面的旅游资源普查,摸清家底,在此基础上,邀请国内一流的旅游专家在年内完成全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修编。筛选确定一批有旅游开发价值的资源列入第二批市县级旅游资源保护区,进一步加大旅游保护力度。大力推进“旅游强县”和“旅游型小村镇”建设,对市域内旅游资源丰富的村镇,特别是古村、古镇、古民居实行严格保护和科学开发,实现旅游业可持续发展。

2、抓项目,盘活资源,做大中心城区旅游业

突出抓好城区旅游大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发挥其在吃住行游购娱等方面的优势,推动南岳第一峰、湘军大营、中国福海、东州岛、古樟公园,雨母山等一批旅游重点景区和古汉养生精等工业旅游项目建设,延长游客在*停留时间,做大做强中心城区旅游业;南岳要加快申报世界自然和历史遗产进程,将其建设成功能配套、设施完备、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5A级热点景区。对耒阳黄市竹海、新市千年古镇、*中国印山、罗帅故居等景点进行提质升级;深度开发城区湖湘文化、*印章、衡东土菜、黄花菜、南岳寿酒、寿面、寿茶等特色旅游商品,提高旅游综合收入。

3、抓市场,立体营销,打造*旅游好品牌

今年是我市的“旅游促销年”,市里将采取“引进来,走出去”的营销战略,全面落实《*市城区旅游促销奖励办法》,对引进客源的旅行社实行重奖。采取立体营销手段,通过央视、湖南卫视、凤凰卫视等强势媒体及中小学教材,流行歌曲、大制作影视、大型户外旅游广告等手段,广泛传播*旅游品牌形象和城市形象;建好国际标准的旅游网,年内大手笔制播展现*形象,能唱响全国的流行歌曲,策划举办好湖湘文化节、*印文化节;开出旅游促销大篷车,赴广东、湖北、广西、江西等周边省市进行促销,组团赴港澳台和日本、韩国等客源地促销,全力打造“*·*”的整体旅游品牌。

4、抓机制,规范管理,提升行业整体竞争力

树立旅游行政管理部门的权威。举全市之力,全民之智来创建中国优秀旅游目的地城市。一方面加强旅游行业管理,在全行业倡导诚信经营,集中开展旅游市场整治活动,严厉打击黑导、黑社和黑车,进一步强化旅游安全保障工作,维护市场繁荣稳定;严格执行星级复核标准,加强对星级宾馆的日常检查,提升星级宾馆档次和服务质量。继续办好“全市导游员大赛”、“酒店服务明星大赛”等活动;另一方面加强城市旅游软硬件建设,高标准建好旅游商业步行街、游客咨询服务中心、旅游星级厕所,加快城区重点街区的美化、亮化,争取在年内通过创建中国优秀旅游目的地的国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