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旅游局加强旅游电视发展计划

旅游局加强旅游电视发展计划

各位领导、各位同志:

大家好!今天借全省旅游市场开发工作会议召开之际,我想就2009年*中心在电视宣传工作方面的思路与大家一起进行探讨。2009年中心的电视工作将围绕着*局长的*工作思路,坚持以服务于全省旅游行业为中心而开展进行。一、要贴近省局中心工作服务,以电视宣传为手段,塑造和展示*旅游总体形象,完成本职的服务工作。一是紧紧抓住“*”这一主题,周密筹划、认真准备、积极联系,做好全省旅游工作会议和全省旅游市场工作会议的电视通联和电视宣传报道工作。二是主动参与*旅游节、*文化旅游节、*生态旅游节、*旅游节等节庆活动中,做好这些节庆活动期间声像资料的收集、媒体报道的造势工作。三是配合省局市场处、行管处等处室进行境内外*旅游宣传促销,尽可能地依托《*》这一旅游电视平台,力争在宣传促销期间的当地电视台上播放我省旅游宣传促销片,借助电视媒体扩大促销的宣传效果。四是联合省局信息中心信息网站,多渠道地在网上传播*旅游声像作品,实现资源共享、手段互补。五是主动做好行风评议、法规宣传、重点项目建设、岗位培训等职能科室工作的电视宣传报道工作。二、要贴近、服务于为全省旅游企业和事业单位,以电视宣传为手段,充分地展示*的旅游资源。一是要下到市、县基层,深入景区景点,扎扎实实、认认真真地组织好《*》节目拍摄工作。用好旅游电视栏目和福建对外电视协作网这两个平台,在16个省市电视台,在香港、台湾地区和欧、美、日、韩等几十家电视台有计划地全面介绍*旅游资源。《*》从9月20日试播、9月26日正式开播以来,至今(2月26日)已播出了23期节目,受到了省内外观众和各级旅游界人士的好评,不论从一些观众的反馈情况还是从旅游同仁、电视同行对节目的看法上来说都比较认可,大家纷纷认为节目制作比较精致、节目设置比较合理,基本涵盖了旅游的六要素,做到有效的旅游服务与电视的艺术表现有机相结合。从7月28日开播至今共播出近210期节目,使该栏目的收视率逐步上升,并且我们所制作的节目全部在《*》中播出,借助《*》这个平台有力地推动了*旅游在全国的影响。当然目*前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

(1)节目源不够充足。原因可能是我

们宣传得不太够,各地旅游部门还没形成全省合力,树立起全省旅游电视宣传“一盘棋”的观念,在委派专人负责和经费到位等具体问题上还没真正落实到实处。

(2)旅游信息不够新颖。主要表现在官方活动内容偏多,时效性滞后,旅游信息服务性不够突出。二是深入旅行社、酒店、旅游商品生产销售企业等各个部门,了解他们宣传促销的需求。研究旅行社组团、酒店入住、票务销售、地方特产、旅游纪念品营销等旅游资讯的传播规律,用好电视台1套、6套中旅游节目这一阵地,进行及时有效的电视宣传,改变以往电视宣传中旅游资源多,旅游资讯缺乏服务性的局面。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同*电视台国际部的合作,抓住国际部并入*电视台的契机,在*电视台上开办福建旅游栏目。免费三、要创新声像艺术中心的电视服务方式,扩大服务范围,提升服务水平。一是构想以电视栏目为平台,用综艺竞赛的节目形式举办一次“*导游电视大赛”。通过各地举办预赛的层层选拔,运用多媒体电视的宣传方式,让广大观众积极关注和参与到该项活动中来,并进一步参加由《*》节目网组织的“*导游电视大赛”,提升*旅游在全国的形象。基本设想是:以演播厅为现场,通过主持人参与、导游员景区导游表现、导游员现场斗智、智慧比拼、看画面比讲解等环节,由拍摄地的现场观众与专家评分决高低,优胜的选手参加全国大赛。二是抓住*电视台新闻节目改革的机会,争取实现*新闻节目中天天有*旅游资讯,基本设想是:通过对*旅游资源的整合,细分出许许多多的小主题,制作出时长1到2分钟,符合新闻节目播出的*旅游资讯。三是积极与中央电视台3套联系,争取与他们一起合办“*旅游歌曲mtv大赛”活动,使音乐艺术融入旅游之中,填补目前我省旅游资源好歌、好曲不多的空白。四、要创新*旅游电视宣传片形式,编辑dvd宣传促销片。几年来声像中心制作了许多旅游声像制品,为旅游宣传、促销做出了很多努力,也积累了不少的经验。在此基础上,今年想运用数字技术,采取新的表现形式,编辑一系列《带你游*》宣传片,再精选编辑dvd宣传促销片,以期更好地树立起*旅游的总体形象。促销片时间总长为20分钟左右,语种分为中文、英文、日文、德文、法文、韩文、西班牙文等几种,力争在今年5月份拿出成片。除此电视宣传的工作之外,声像中心近期还积极筹备举办2项工作事项

。1、制作反映全省旅游资源的户外广告牌,在*大通道及*大通道上向国内外人士展现*旅游资源;2、于今年9月份举办“旅游摄影大奖赛”,进一步地收集、整合旅游风光照片,为今后的对外宣传促销建立起完善的电子图库,更方便地服务于全省旅游行业的宣传需求。以上是声像中心今年的一些旅游宣传促销工作的思路,我希望在座的各位旅游界领导和同志们在会后能给我们提一些宝贵建议,让我们共同把*的旅游宣传促销工作做得更好。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