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道路安全管理计划

农村道路安全管理计划

为了切实抓好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镇党委、政府结合我镇实际,紧紧围绕全镇中心工作,以实施“场镇开发年、项目实施年”为抓手,牢固树立“抓安全、促发展”的工作理念,制定出《镇2013年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计划》,先将相关工作计划整理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全面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为促进和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基础和安全保障。

二、目标任务

一是建立组织机构。成立镇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镇安全管理办公室,由赵景华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处理日常事务工作,同时选好、配强工作人员,做到人员到位,同时完善办公设备,强化办公职能管理。(责任单位:镇安全生产办公室、镇行政综合执法所、镇交管办)

二是健全机制体系。由镇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办公室牵头,镇党政办配合完善相关制度,做好相关制度上墙工作,要建立健全镇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长效机制,同时与各村(社区)签定《镇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目标责任书》,强化对全镇村级班子的考核,同时认真落实好“一岗双责”,实现对全镇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的常态化管理。(责任单位:镇交管办、党政办、安全生产办公室)

四是推行例会制度。镇安全生产办公室、镇交管办要定期组织全镇驾驶人员召开工作例会,对道路交通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向广大驾驶人员进行讲解,要做好会议记录和驾乘人员学习记录,同时要着力做好全镇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分析报告,做好事故分析报告备案工作(责任单位:派出所、镇交管办)

五是完善车辆台账。镇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办公室要组织村(社区)干部开展全镇机动车辆数量、运营情况进行摸底调查统计工作,并以村(社区)为单位建立全镇机动车辆信息台账,同时做好备案工作。(责任单位:镇交管办)

六是加强隐患排查。镇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办公室要定期组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并建立安全隐患信息台账,要及时更新和增设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警示牌,确保镇辖区无安全事故发生,要着重做好大坡中学大桥防护栏工作,从源头上遏制重大安全事故发生。(责任单位:镇安全生产办公室、镇交管办)

七是强化监管力度。镇交管办要协同配合派出所强化对镇辖区范围内道路交通安全的监管力度,要以开展城乡环境整治活动为契机,开展对机动车辆乱停乱放的专项整治,力争做到车辆归站,要协同配合交警等职能部门加强对“三超”(超速、超载、超限)车辆和酒驾行为的查处力度,严厉打击各类违规驾驶行为,要做好道路监管检查工作的记录,同时做好备案。(责任单位:镇交管办、派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