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设局工作安排

建设局工作安排

一、2013年度工作重点

(一)稳定粮食生产,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加大对农业的科技投入力度,以推广优质粮种,科学种田来提高粮食的稳产、高产,使粮食总产量保持在41万吨左右。积极引导农民科学种田,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加大农业基础设施投入,今年政府将在于家村推广玉米高产稳产试验示范田1万亩,推广玉米新品种3个。

(二)紧紧抓住阜新地区发展花生产业基地建设的良好契机

在东部,采取政府引导,政策扶持,大力发展花生种植面积,力争4个村花生种植面积达2—3万亩。同时有重点的在喇嘛花村推广千亩花生集中连片种植示范区,并以此积极向上争取花生种植补贴。组织好花生种植农户开展花生深加工产业,拉长花生种植生产深加工产业链,以此增加其附加值,提高农民收入。

(三)做大做强蔬菜保护地设施农业

在保证现有的棚菜小区的总量上,抓好今春的现有棚菜小区建设生产,适时扣棚,以保证秧苗及时移植栽种。做好2013年度春秋两季棚菜小区规划,按照县委、县政府下达的4000亩蔬菜保护地任务,做到早规划、早施工、早落实。全年预计发展冷棚小区4个,占地2400亩,建冷棚2000栋;暖棚小区6个,占地1600亩,建暖棚500栋。

(四)进一步加大畜牧业小区建设

2013年度乡政府将进一步加大畜牧业小区建设,把发展畜牧业做为农民增收的一个重要项目来进行培植。在争取政策、争项目、争资金上下一翻苦工,采取个人集一点、政府掏一点,争取资金补一点,预计规划发展生猪、黄牛、奶牛、蛋鸡、白鹅小区10个。并力争建成无公害标准化畜牧业小区,完成好李家奶牛小区改建工程。

(五)项目建设及招商引资

想千法、设百计、多触角、全方位进行招商引资上项目工作。2013年度固定资产投资必保实现9569万元,投资千万元以上新开项目3个,其中5000万元以上一个,投资千万元以上落地项目一个,投资千万元以上竣工投产项目一个。

(六)盘活资产加大小城镇建设步伐

2013年度将进行开发市场道南,占地70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400平米的商网楼前期征地补偿与征地手续已审批办理完毕,将在今年春季进行招标施工。同时将对交通及幼儿园原址场地进行房地产开发,开发建筑面积将达1600平方米。对彰康线变电所以东,贸易市场正门以西400余米道路两侧进行亮化,预计两侧亮化安装路灯24基。同时修通变电所以东即彰康线以北至交通道班门前过道涵村路,打通政府门前由西至东直至彰康线村路,实现路面沙石化。结合低产田改造修通九年制学校至林家段约5公里的村屯砂石路。

(七)结合惠民政策,做好民生工程

进一步做好低保户评定调整工作,在低保户评定工作中,要求各村两委班子,要本着积极稳妥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保证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进一步做好低保贫困户危房、险房的调查摸底工作,对困难人口和因病因灾返贫农户要做好登记造册存档工作,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切实解决我乡贫困人口住房吃饭问题。把握好政策,让改革开发成果与人民共享,政府各职能部门有关涉及到惠农政策的,都要及时准确的做好政策的宣传落实与执行工作,保证粮食直补、退耕还林补贴、农机补贴、家电下乡补贴、计划生育补贴、民政的各种优抚待遇及涉农惠农的其它补贴必须及时准确足额无误的发放到农户。

(八)做好“三资”清查管理工作

按照彰委办发[2013]6号文件精神,乡政府将在2013年度把清查村级“三资”工作纳入政府的重要工作议事日程。目前政府已成立了“三资”清查领导小组,《“三资”清查实施方案》日前已经出台。“三资”清查服务中心正在紧张的装修施工当中,有望4月中下旬正式投入使用。

我们要通过实施“民主定事、制度理财、群众评官”的工作机制建立,推进基层组织的民主建设,使基层两委班子在从事自身工作中真正做到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得到进一步加强,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损害农民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群众关注的难点、热点、焦点问题能够得到及时的查处和遏制。

2013年度“三资”清查要达到6个明显下降,即: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数量明显下降;反映农村基层干部的信访问题明显下降;坑农害农案件明显下降;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发生率明显下降;违反民主决策制度的现象明显下降;擅自处置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的问题发生率明显下降。今后,凡是涉及各村长期经济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的制定、村集体的土地承包和租赁、村屯规划、土地调整、宅基地的审批、集体举债、集体资产资源处置、村公益事业的经费筹集方案和建设承包方案、重大救灾救济款物的发放和享受农村社会救助人员的确定、工作人员的聘用、大额度资金标准的确定及支出等凡是与农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均属于“三重一大”内容,必须列为“民主定事”范畴,经村民委员会或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后形成书面规定,报乡政府审核备案。村级组织在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内容时都必须认真执行,以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为主要形式的民主决策制度,严格按照“六步工作法”操作。即:村党支部提议、村“两委”联席会议协商、党员大会审议、议案公布、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决议、结果公布。

今年我乡在已经实施的村级“会计委托制”的基础上,重点将以乡农经站为依托,组建“三资”服务中心,对各村“三资”情况组成专门摸底调查小组进行清查,通过摸底清查,真正做到资金达到账证相符、账账相符、账实相符、帐表相符;资产达到账物统一、产权明晰、使用合理;资源达到底数清、坐落准、权属清。

(九)扎实稳妥的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2013年度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中,举全乡之力,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扎实稳妥的推动全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一是做好村屯绿化工作,结合整村推进计划绿化村屯9个植树造林面积达近百亩,栽植各种树木达13000株。二是继续推广旱厕改造工程,今年乡政府本着先简后繁、先易后难的原则,将在全乡推广旱厕改造工程。对群众热情高、集体经济好,乡政府将有选择的挑选出3—5个村进行旱厕改造,采取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标准、统一施工、统一验收的方式方法,争取本年度旱厕改造达1000户。三是以整治环境为主,彻底治理农村脏、乱、差现象,在上半年工作中,力争拿出一个治理脏、乱、差的样板村,做到街面整洁、道路平坦,垃圾柴草堆放有序,以便在全乡进行推广。

(十)把稳定当作一项大事来抓

稳定工作是各项工作的基础,乡政府将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领导下,把保稳定、促发展当作一项大事来抓。一是建立责任制度,把党政一把手做为保稳定的第一责任人。二是建立包村屯制度,党委政府成员分片包村,村两委班子成员分片包屯,并建立信息员制度。对群众反映的难点、热点、焦点问题进行统一梳理排查,对突发事件党委政府成员要保证第一时间了解情况、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第一时间掌控局势、第一时间进行处置。三是把安全生产当作政府工作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进一步建立组织,确立责任。从政府到企事业单位、到村屯要把安全生产“三项活动”开展得扎扎实实,为农民生产、生活创造良好宽松和谐的社会环境。

二、不断学习创新,努力建设勤政廉洁、高效务实的服务型政府

大力推进政府管理创新、工作方式改进和作风转变,不断提高政府服务人民、推动发展的能力。

第一,保持昂扬的发展激情,创造性的开展工作。

要做学习创新型干部,建设学习型机关。以全局的眼光、战略的思维、本土化行动,高标准做好本职工作。把解放思想贯穿工作始终,建设有利于创新的制度环境,加大体制机制创新力度。推进政府工作实行项目化管理,建立健全目标、责任、考核体系,提高政府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强化对政府系统干部队伍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努力建设一支业务精通、作风过硬、人民满意的干部队伍。我们的干部要始终保持一股迎难而上的勇气、一股敢为人先的锐气、一股干不上去誓不罢休的志气,在全市上下形成干事创业求突破、争先创优促发展的浓厚氛围。

第二,进一步提高工作效能,不断增强服务能力。

促进政府工作方式转变,加大行政问责力度,加强行政效能监察和审计监督,实施重点工程、重大项目、重要资金跟踪问效。深化政府绩效考核机制,增强考核结果的导向性、激励性和鞭策性。大兴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之风,坚持深入一线,调查研究,现场指导服务办公,重实干、办实事、求实效。

第三,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大力加强廉政建设。

严肃查处滥用职权、贪污腐化、失职渎职、商业贿赂和严重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案件。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勤政廉政,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树立风清气正的良好形象。为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