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局党风廉政建设计划

林业局党风廉政建设计划

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全会,围绕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围绕“作风建设年”活动,抓好教育、严格制度、强化监督,保证林业各项政策落到实处,确保林业系统党员干部健康成长,为顺利完成我局林业各项工作任务,提供政治和纪律保障。

一、加强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

结合林业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学习中央、省、市各级领导关于反腐倡廉的一系列讲话精神,重点学习贯彻好《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章》、党风廉政建设正反面典型和林业系统的法律法规等,以作风建设年为抓手,一是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以讲求效果为前提,保证学习时间,为全局树立学习模范;二是抓好机关干部职工的继续教育。组织机关干部和林技人员的培训,出学历进修的相关规定;三是抓好全局干部职工的日常学习教育,加强对当前党的路线方针及政策业务的学习;四是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面向基层,深入实际,各科室各单位都要结合自身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通过调研,摆出问题,提出对策,为局里和上级正确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二、加强惩防体系建设,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要认真学习领会《县构建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实施办法(试行)》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工作目标,结合《县林业局建立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实施办法》实际,增强搞好惩防体系建设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的工作力度,切实把反腐败贯穿于各项业务工作之中。实行局主要领导对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其他领导对分管的科站室负主要责任,科站室负责人对本科站室负直接责任,做到“谁主管、谁负责”,做到一手抓业务工作,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形成一把手负总责,班子其他成员分工协作,职能科室各负其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反腐倡廉责任体系。充分发挥政协委派的民主监督员和局行风监督员的作用,更好的促进外部监督。进一步健全民主集中制原则,完善政务公开的形式和内容,广泛吸收群众意见,促进决策民主化、科学化,保证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落到实处,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三、加强作风建设,树立林业党员干部良好形象

以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建立学习努力、作风务实、服务高效、节俭节约、关系和谐的高效能机关,使广大干部职工的学习意识、创新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自律意识得到切实加强。一是进一步完善行政审批制度。深化政务公开,规范公开内容,规范收费行为,提高服务水平,提高林业管理工作的透明度,推行文明用语和服务忌语,逐步提高办事的规范化水平。二是要切实做到“七个不让”。即不让领导交办的工作在我手中延误;不让正在办理的事项在我手中中断;不让各项差错在我手里发生;不让前来办事的群众在我这里受到冷落;不让各种不良习气在我身上出现;不让林业部门的形象在我这里受到影响;不让的形象在我这里受到损害。三是完善干部联系乡联系基地制度。以服务基层、服务林农为目标,局里将重新进行梳理,建立科室长期挂钩乡镇,技术人员根据自身的特长有选择性的联系基地企业制度,以便于明确责任,充分发挥各自的技术优势,提高林业服务三农和企业的水平。以“五型机关创建”为载体,以加强思想作风、领导作风、工作作风和学风为重点,进一步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着力提高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促进机关作风转变,为我县林业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四、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林业重点工作落到实处

今年是作风建设年,也是制度建设的重要一年,要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作风建设年的具体要求,结合全局实际,进一步完善各种制度,形成靠制度管人管事管物的有效机制,使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常规工作有一套较系统的可操作性的监督管理制度,为监督检查考核提供依据。一是完善考核办法,健全绩效评估机制。强化业绩考核,规范管理,完善工作奖罚激励机制,提高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二是严肃工作纪律。围绕“建设一支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目标,进一步完善干部联系乡制度、干部学习制度及工作纪律,不断提高理论和业务素质,增强服务本领,确保政令畅通。三是进一步完善会议、公务接待、公务用车、财务管理、信访工作等制度,提高效率,节省行政成本。四是配合党组抓好林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特别是试行村级集体林木出判公开招投标制度,从而促进村干部党风廉政建设,防止村集体在林木出让过程中发生腐败行为。

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监督检查:一是开展对全年工作目标任务的监督检查,确保全局各项工作全面完成;二是加强对信访中群众反映干部职工个人问题的监督检查,对来信来访中反映的问题,一定要弄清情况,认真进行调查了解,并及时做好反馈工作,对反应不实的信访,也要还干部职工以清白;三是开展机关行政效能的监督检查,抓好对行政效能的监察工作,提高工作效率,保证政令畅通;四是加强对各项事务公开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化政务公开,规范公开内容,规范收费行为,提高服务水平,提高林业管理工作的透明度;五是对涉及林农利益的生态公益林补助资金落实情况和木检行风、创人民群众满意基层站所队建设进行监督检查。通过监督检查,使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思想上重视制度建设,行动上严格按照规定办事,防止违法违纪问题的发生。对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要及时指出,促进改正,对违法违纪问题,要进行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