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强化建议管理计划

城市强化建议管理计划

在望城全境纳入大河西先导区和核心区建设规划的大好环境下,全县民政工作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我们只有不断创新、与时俱进,才能顺应发展潮流,才能更好地适应“两型社会”建设的要求,推动民政事业的深入持续发展。年全县民政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工作宗旨,不断健全民政工作格局、基层社会管理格局、优抚安置工作格局、社会福利事业发展格局、社会组织建设格局、慈善事业发展格局等“六大格局”,完善覆盖城乡全体居民的社会救助体系、灾害应急救援体系、社会福利服务体系、社会扶助体系、地名公共服务体系等“五大体系”,充分发挥民政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基础作用。

(一)加快推进社会救助体系建设步伐。城乡低保工作要进一步加大规范化建设力度,严格执行入户调查、民主评议和“三榜公示”制度,准确界定保障对象,积极创建全省社会救助工作优胜单位。要根据省市要求,适时提高低保金标准;加大医疗救助力度,重点解决散居五保户、低保户的看病难题;根据《长沙市临时救助办法》,结合我县实际,出台《望城县临时救助实施细则》,解决因突发事件出现暂时困难家庭的基本生活问题;进一步抓好社会精神病人药物救助工作,提高复诊率,加大重症精神病人强制住院治疗力度;指导乡、镇制定救灾应急预案体系,完善灾害应急响应机制、灾情信息管理机制和救灾款物保障机制,规范基层灾害信息员队伍;开展城乡“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活动,有效增强人民群众的防灾减灾能力;强化防灾减灾硬件设施建设,加大救灾物资的储备,充分发挥各乡镇救灾物资储备点和社区“爱心超市”的储备应急作用,并继续开展好春节走访慰问活动,保障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进一步加强农村敬老院和村级“五保之家”的建设与管理,积极申报现有乡镇敬老院改扩建和村级“五保之家”新建项目,加强敬老院规范建设,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

(二)不断健全基层社会管理格局。要以本次社区换届选举为契机,加大和谐社区创建力度,着力培育各类社会组织、志愿者队伍和文艺团队,开展市民论坛和优秀市民评比活动,完善社区内部管理的组织体系,增强社区的配套服务功能;举办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培训班,评选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示范村,并组织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的经验交流活动,推动全县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的平衡发展;做好第八次村委会换届选举调研摸底等相关准备工作,为顺利换届打好基础;要积极培育、引导、发展民间组织,认真抓好年审登记、清理整顿,重点查处打击非法民间组织和民间组织的非法行为,规范民间组织的自律意识,充分发挥民间组织在和谐社会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三)认真做好优抚安置工作。健全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制度,不断完善《望城县重点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完善优抚对象信息库,建立重点优抚对象信息服务平台。做好重点优抚对象补助金提标工作,确保优抚群体的各项待遇落实到位;继续采用补偿安置和就业安置相结合的方式,做好退役士兵安置工作。不断深化退役士兵安置改革,扎实开展退役士兵就业技能培训,鼓励城镇退役士兵自谋职业安置。并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系,重点推荐劳动公益性岗位,解决退役士兵的实际困难;强化全民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广泛开展军民共建活动,积极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县”;不断提高军休服务水平,确保军休干部待遇有效落实。

(四)逐步完善社会福利服务体系。进一步强化老龄老区管理,做好老年人维权服务工作,做好百岁老人补助金发放和老年证的办理工作;选择条件相对较好的村(社区)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工作试点,并逐步推广;进一步强化福彩发行管理,更多地筹集社会福利资金;成立“雷锋慈善会”办公室,充分发挥慈善工作在助学、助孤、助医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继续开展好“天天慈善一元捐”活动,增强慈善工作的宣传力度,扩大慈善事业的社会影响力,切实加大社会资金募集力度,开展更加深入广泛的慈善救助项目。

(五)进一步规范专项社会事务管理。婚姻登记工作要继续树立窗口单位形象,巩固“全国婚姻登记规范化单位”的工作成果;要加强社会救助工作的配套设施建设,建立社会流浪乞讨人员安置点。同时,会同县直相关单位,加大社会流浪人员的救助和管理力度;做好乡镇设标、道路和楼盘小区命名、市县区划界限联检等日常工作;要继续推进殡葬改革,确保死亡人员火化率100%;切实加强公益性墓地建设和管理,完成大众垸骨灰寄存塔(楼)的建设;对“三沿六区”特别是大众垸墓葬情况进行调查,有计划地逐步将垸内的墓葬迁入公益性墓地,达到优化环境、节约丧葬用地、促进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六)着力提升民政工作服务水平。民政工作量大,涉及面广,服务对象多,是广大民政工作者密切党群关系,树立干部新形象的桥梁和纽带。要进一步抓好涉军群体、六十年代精退职工、城乡低保对象等民政服务对象的维稳信访工作,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进一步加强培训学习,不断提高民政干部的政治素质、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主动适应建设“两型社会”的要求,充分发挥好民政部门的工作职能,推动全县民政工作深入持续发展。